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胶东经济圈工业互联网峰会发布会

2021-07-20 15:38: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飞

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于飞 隋昊言 烟台报道

  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7月20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张晓彤总工程师、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林阳局长介绍胶东经济圈工业互联网峰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宫海涛主持。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宫海涛

  胶东经济圈工业互联网峰会将于7月24日-25日在山东烟台举办

  林阳局长介绍,此次峰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主办,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将于7月24日-25日在山东烟台举办。以“工赋胶东、数领未来”为主题,峰会云集行业大咖、汇聚创新成果,致力于打造一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高端盛会,抢占工业互联网战略新高地,助力山东省高质量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林阳

  烟台举全市之力聚焦做好胶东经济圈工业互联网峰会各项筹备工作

  林阳局长表示,烟台作为东道主,举全市之力,汇各方之智,围绕大会主题,全面聚焦做好峰会各项筹备工作。

  林阳局长介绍,峰会嘉宾方面,秉承高站位和前瞻性的峰会定位,已邀请到工信部领导、行业院士专家以及科研院所、工业互联网知名企业、工业行业龙头企业等单位权威代表参会,共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前沿研究,共话工业互联网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峰会活动方面,坚持专业性和实效性并重,峰会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包含开幕式、主旨报告、三场平行分论坛、企业数字化转型调研、三场精准对接闭门会等形式多样、层次分明的活动,不仅为参会者提供与行业大咖探讨学术前沿的平台,还将为工业企业参会代表们带来落地可行的转型升级“秘籍”。安全服务方面,峰会筹备组严格落实各级防疫要求,借鉴市内外大型活动在疫情防控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制定了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实施方案,精心抓好会议酒店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做好运输、车辆、交通、通信等服务保障和志愿服务工作。

  胶东经济圈工业互联网发展高端平台和区域品牌正崛地而起

  本次峰会作为胶东经济圈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窗口,得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

  张晓彤总工程师介绍,立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区域特点,峰会有四大亮点。一是融合政产学研观点,深化多元合作。峰会邀请了政府领导、院士专家、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代表参会,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数字化转型、工业大数据等热点话题设置20余场报告,解读最新政策、交流专家观点、分享最佳实践,碰撞思想火花、凝聚转型共识、激发内生动力。二是发布前瞻创新成果,分享前沿洞见。峰会召开恰逢胶东经济圈数字经济生态产业园建设启动,围绕工业互联网这一核心主题和生态产业园这一重要载体,峰会将发布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区域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等创新成果。此外,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作为峰会的主办单位,也将在会上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综合测评解决方案》等行业研究成果。三是精准匹配转型供需,推动产业数字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强行业属性,从企业解决方案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出发,聚焦装备、化工、食药等重点产业,设置三场供需对接会,结合特定行业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邀请工业互联网供给侧企业参加对接会,提升对接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推动行业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四是聚焦三大重点领域,深度探讨交流。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中枢,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要素,智能制造是两化融合的主攻方向,峰会聚焦三个重点领域设置了三个分论坛,分别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分论坛、工业大数据分论坛和智能制造分论坛,搭建专业交流平台,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

  工业互联网赋能千行百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峰会主办单位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作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世界知名重要智库,开展工业互联网相关的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研究。站在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最前线,张晓彤总工程师专业解读工业互联网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产物,也是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关键支撑,正在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发生根本性变革。从生产要素看,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工业互联网是实现数据贯通、要素汇聚、价值创造的关键载体,实现了对制造业的全面赋能,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从企业形态看,工业互联网正在催生以社会化协作为典型特征的平台化企业,推动企业形态向扁平化、自组织转变。从生产方式看,工业互联网实现了人员、设备、物料、系统的全面连接,打破了原有生产组织方式,大幅优化了制造业资源配置效率。从业务模式看,工业互联网催生和发展了基于平台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新业态,培育了经济发展新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峰会主办方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指导成立,汇聚了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的头部企业,将充分发挥平台在工业互联网中的核心作用,打通创新链、产业链、供需链、资金链、人才链的壁垒,通过行业和区域应用,加速平台体系化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的指导和引领,将为烟台工业互联网产业带来更大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