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胶东之金色烟台⑤ | 打造农业产业化强市,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烟台篇章”

2021-06-30 14:4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相萍

  编者按:协同振翅飞,五色绘胶东。自胶东经济圈成立一年多以来,胶东五市取长补短、协同发展、城市竞争力进一步跃升。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五市携手阔步新征程,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大众网·海报新闻应时启动“五色胶东”系列采访,以“红、金、蓝、绿、橙”五色为底色,聚焦胶东五市红色革命历史、金色农业农村提档升级、蓝色海洋高质量发展、绿色生态环保、橙色温暖民生五个领域,书写五市担负新使命、合力打造高质量城市圈的新篇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烟台报道

  “樱花散尽挂红桃,粒粒玉珠满树梢。”初夏时节,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东风村绿茵渐盛,几千亩率先成熟的樱桃如同娇羞的少女,躲在层层绿茵之中,红彤彤、圆滚滚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通过货运专机,这些新鲜美味的烟台大樱桃,24小时就能从果园到达全国人民的餐桌。

  作为一座滨海城市,烟台不仅有仙境海岸,更有着悠久的农业历史以及丰富的资源禀赋和区域特产。烟台大樱桃种植已有150年历史,被誉为“中国大樱桃之乡”;烟台还是中国苹果栽培最早的地方,被称为中国现代苹果的发源地。从一颗樱桃到一个苹果,从一粒种子到一只肉鸡……烟台农产品在为千家万户国人的餐桌提供丰富美味的同时,也在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具有烟台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烟台篇章”。

  “苹 ”真本事,“樱”红天下

  烟台地处山东半岛东部,濒临黄海、渤海,依山傍海、四季分明。特殊的地理位置、无与伦比的自然条件,使得烟台有着丰富的农业资源,成为中国北方著名的名优农产品生产基地。

  “采摘园的美早樱桃已经成熟一批了,最近有很多订单预订,供不应求。”在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东风村,随着“樱桃季”来临,村里收购樱桃的外地车辆来来往往,自驾游的市民也络绎不绝,这让果农们异常忙碌。

  烟台大樱桃素以“个大味美、自然香甜”享誉四海,被誉为“北方春果第一枝”。自1871年引进栽培以来,经过150年的发展,烟台已成为我国栽培规模最大、产量最高、品种最丰富的大樱桃生产基地。特别是近年来,大樱桃产业已成为农业主导特色产业,开创了大樱桃+互联网、大樱桃+节庆活动、大樱桃+旅游等多种模式,拓宽了大樱桃销售途径与宣传渠道。通过货运专机,从枝头到餐桌,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可在24小时内品尝到新鲜美味的烟台大樱桃。

  “烟台苹果莱阳梨”,在中国水果界,烟台苹果可谓是一张靓丽的名片,已连续十二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品牌价值达145.05亿元,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有着150年栽培历史的烟台苹果,沉淀着人们挥之不去的历史记忆,但烟台苹果没有止步不前,通过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延续着人们引以为傲的美味佳谈!

  以创新引领苹果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烟台把120万亩老旧果园作为重点改造对象,通过伐老建新、“三改三减”两种模式,计划连续3年每年改造40万亩;以山东省苹果·果业产业技术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为契机,一体推进苹果科技创新中心、大数据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和苹果文化博物馆“三中心一场馆”建设。

  目前,烟台苹果等17个农产品获农产品地理标志,烟台苹果、烟台大樱桃、莱阳梨、海阳甜柿和栖霞苹果入选 “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达到48个,总量位居全省第一。2020年“烟台苹果”获批创建千亿级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成为国家在山东重点培育的两个特色产业集群之一;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探索出了依托特色优势农产品,发展会展经济的成功经验,持续擦亮“烟台苹果”金字招牌。

  在做大做强区域公用品牌的同时,烟台也不断提升品牌产品质量安全。先后制定了红富士苹果、烟台大樱桃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等27种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10种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范,累计制定推广“三品一标”技术规程和出口农产品良好农业操作规定277项,并建设了烟台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烟台也先后被评为首个地市级“中国绿色食品城”和“山东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

  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烟台不仅实现了让全国人民吃上新鲜的水果,还琢磨起樱桃酒、苹果脆片、莱阳梨膏等精深加工产品。随之而来的烟台大樱桃博物馆、烟台苹果研究院的建成,也为烟台打通水果产业链,提高了产量和品质融合发展。

  红色领航,绘就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一斤葡萄可以卖到多少钱?在几年前,招远市金岭镇大户陈家的村民可能只敢喊出几元钱或十几元的价格,但如今,他们可以喊出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价格。

  “葡萄品质过硬就有市场,市场行情好价格自然高。”对于价格,果农郭鸿利很有底气。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这份底气,来自于大户陈家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作为传统农业地区,大户陈家村有着良好的区位和土地资源等优势,葡萄、苹果一系列农产品的种植销售,为大户陈家的农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要依托农业实现增收致富,任务仍然很重。如何破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为大户陈家转型的抓手。流转土地12000亩,引入物联网技术集中管理,通过服务与组织激活发展内动力。2019年集体增收33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1000多名村民就业。

  时间回溯到2017年,为破解农村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烟台先行先试,在全市试点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由支部成员代表村集体注册成立合作社,村集体和群众以资金、资产、资源等进行多元化股份合作。合作社在提取5%-10%的公积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后,其余收益全部按股返还村集体和社员。为防止“大户垄断”,烟台市还明确规定,单个社员出资比例不得超过20%。

  不同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合作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把分散的土地、劳动力等要素集合起来,以市场的手段重新配置,既实现了集体与个人的双受益,也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

  通过领办合作社,党支部由经济发展的“后台”走向“前台”,由推着群众干到领着群众干,开展工作有了抓手,群众对党支部有了信赖,实现了从“百呼不应”到“一呼百应”的转变。截至目前,烟台已成立3245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仅带动了集体和农民增收致富,而且实现了农业的可持续绿色发展,还塑造起新农村发展的精神风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已发展成为烟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张靓丽名片。

  “烟台肉鸡”,驰名中外

  作为沿海城市,烟台不光有海鲜,还“盛产”鸡肉。如果你在肯德基、麦当劳吃快餐,那么很有可能吃到的就是烟台产的鸡肉产品。烟台的白羽肉鸡产业有多牛?全国四家肉鸡上市企业,其中三家在烟台;亚洲最大的祖代和父母代肉种鸡养殖企业,也均在烟台。

  烟台白羽肉鸡产业的发展,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是全国起步较早的地市,进入21世纪以来,烟台市把肉鸡产业作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产业化建设的重要产业来抓,推动了肉鸡产业迅猛发展。目前,肉鸡产业已成为烟台市畜牧业第一大优势产业和农业农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2020年全市出栏商品肉鸡3.25亿只,鸡肉产量62.65万吨,占肉类总产61.15%,肉鸡一二次产业产值达190多亿元。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烟台崛起了一大批规模化肉鸡生产龙头企业,培育起益生股份、民和股份、仙坛股份、春雪食品4个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其中前三家为上市企业,春雪食品也已完成上市辅导。全市肉鸡标准化规模养殖、产业化经营比重达到100%,形成了肉鸡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发展的良好局面。

  烟台作为全国白羽肉鸡行业领跑者,不仅畜禽产量、种类、企业、品牌等方面呈现量的增长,畜禽繁育、饲养、防疫、加工等方面也实现了质的提升。从干净整洁的孵化车间,祖代肉鸡在地面育雏,再到祖代父母代肉种鸡网上平养,每一道工序都是良种养殖,每一个步骤都是科学规范化繁育。

  目前,烟台已形成了“祖代—父母代—商品代”相配套的肉鸡良种繁育体系,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肉种鸡繁育基地。益生股份是亚洲最大的祖代肉种鸡养殖企业;民和股份是亚洲最大的父母代肉种鸡养殖企业;仙坛股份拥有每小时屠宰2.7万只的自动化肉鸡屠宰加工线,是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加工企业;春雪食品鸡肉熟制品主要供应日本、欧盟、中东市场,是沃尔玛、家乐福、家家悦等大型超市,德克士等国内外快餐业,以及双汇、金锣的长期供应商。

  从安全养殖到放心进食,烟台拓步向前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让产业强起来、人民富起来。

  农业“芯片”,烟台“种”作为

  仓廪充实、餐桌丰富,在粮食安全上要想拥有自主权,首先要控制好农业生产的源头。 一粒小小的种子,关乎粮食安全、农业稳定,关乎国计民生、社稷安危,被称为农业“芯片”。

  李登海被誉为“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在烟台莱州,由他带领创办的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就坐落于此。1979年李登海率先提出并陆续选育出“掖单”与“登海”系列的紧凑型杂交玉米新品种,填补了我国紧凑型杂交玉米的空白,开创了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的高产道路。

  “一棵永远向上冲的玉米”,这是中央宣传部2015年9月授予李登海“时代楷模”时的赞誉词。在他之前,中国玉米大多是平展型,秸秆叶片大喇喇伸展生长,玉米产量始终上不去。李登海在全国首创的紧凑型玉米,使我国杂交玉米的高产能力由每亩不到700公斤提高了一倍,达到了夏玉米亩产1400多公斤和春玉米亩产1600多公斤,创造了夏玉米的世界单产纪录,并多次刷新春玉米的高产记录。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星火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25项国家及省部级奖励。

  如今,全国越来越多的农民体验到了登海种子、中国种子的甜头。莱州种植大户戚增荣说:“我用登海系列种子,一亩地单产多了500多斤,我这400亩地,光这一季就增收20万元!”几十年来,李登海选育的紧凑型杂交玉米推广面积约14亿亩,为国家创造社会效益1400多亿元,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杰出贡献。

  近年来,登海种业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继续不断探索研究创新具有提高单产能力的紧凑型杂交玉米的新品种和新栽培技术,成立了紧凑型杂交玉米研究中心,围绕紧凑型高产品种选育、高产攻关研究、环境和资源、生理运筹、植物保护等技术路线开展攻关研究,为进一步提升我国杂交玉米高产能力探索新的模式。

  在“一粒种子”上下更大功夫、做更大文章,烟台,让人民吃得更好,把一日三餐的饭碗端得更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