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来福士:创新求变!交出“海洋资源综合开发”满意答卷

2021-06-30 09:39: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房欣第 烟台报道

  仲夏六月,芝罘湾畔,清风拂面,水光潋滟。站在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二号码头上,环顾厂区,从南海载誉归来的“蓝鲸”姊妹平台巍峨伫立,两条目前全球最大的双燃料冰级滚装船蔚然成型,高耸的龙门吊机隆隆作响,各种类型的工程车来回穿梭,身着各色工装的工人们奋战一线……处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近年来,中集来福士把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以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自贸试验区等重大战略部署带来的历史机遇,以党建为引领,以自主创新为引擎,劈波斩浪,迎难而上,在海洋油气、海洋清洁能源、海洋蛋白、海洋空间利用等领域持续突破,交出一份“海洋资源综合开发”的满意答卷。

蓝鲸1号

蓝鲸2号

  “蓝鲸”系列深耕海洋 “国之重器”再立新功

  2020年3月26日,在自然资源部召开的成果汇报视频会上发布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二轮试采取得成功并超额完成任务。承担此次试采任务的“蓝鲸2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在水深1225米的南海神狐海域,试采创造了“产气总量、日均产气量”两项新的世界记录,实现了从“探索性试采”向“试验性试采”的重大突破,再次向外界展示了“大国重器”的实力。

  同年6月10日,由中集来福士设计建造的“蓝鲸1号”钻井平台,助力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我国首个深水自营大气田——陵水17-2气田首口开发井作业,以其优秀高效的作业,大幅缩短开发时间。

  “蓝鲸1号”和“蓝鲸2号”是目前全球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海上钻井平台,也是中集来福士自主研发设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钻井平台。正是因为掌握了核心技术,才造就了一个又一个“大国重器”。作为国内率先进入海洋工程行业的企业,中集来福士用10年左右时间,把国产化率从不足10%提高到60%;实现自主知识产权从0到1,用2年时间走通了欧美40年的路。

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深水养殖工船JOSTEIN ALBERT离港

  海上“巨无霸”!全球最大深水养殖工船奔赴挪威

  2020年3月31日,中集来福士为Nordlaks Oppdrett AS建造的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深水养殖工船“HAVFARM 1”举行命名暨离港仪式,她被命名为JOSTEIN ALBERT,并在中集物流的协同下,通过全球最大运输船BOKA VANGUARD以“干拖”形式运输至挪威哈德瑟尔区域,进行深远海三文鱼养殖作业。

  JOSTEIN ALBERT由 Nordlaks、NSK Ship Design共同开发设计,中集来福士进行基础设计、详细设计和总装建造。工船全长385米,型宽59.5米,总面积约等于4个足球场首尾相接,由6座深水智能网箱组成,养殖规模可达1万吨,约合200多万尾三文鱼,是全球首条通过单点系泊系统进行固定的养殖装备。工船符合全球最严苛的NORSOK标准,适应挪威峡湾外的极寒气候和恶劣海况。由于其体积大、配置高、标准严,堪称渔业装备中的“巨无霸”。

  活鱼自动投放和捕捞系统作为养殖工船自动化作业的核心技术,在项目之初迟迟未能从概念落实到可执行的方案上,由于船长度的限制,如何设计经济可靠的动力来源,一直是困扰着船东和概念设计公司的问题。中集来福士联合供应商进行了研发攻克,通过利用船上轨道车自身的液压动力单元和货挂托带真空单元的方式,为纵向布置的六个网箱提供了移动式的动力来源,进而客户提供了最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案。

  作为中集来福士在深远海养殖网箱领域的首个国际订单,JOSTEIN ALBERT克服首制船无先例可循、严格的设计建造标准等挑战,突破网衣整体设计及计算方案等多项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在相关领域的空白。而这只是中集来福士开展“油转渔”新动能培育后的重大成果之一。

  中集来福士“油转渔”进程可以说是将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嫁接到渔业领域,将助力我国海洋渔业实现转型升级。“通过高端大型装备的加持帮助海洋渔业走向深远海,降低以往养殖模式带来的海岸线生态环境压力,增加海洋利用率;实现规模效应和养殖周期的规范化操作,保障食品安全;融合一二三产业相结合,实现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和高效益发展。”中集来福士相关负责人说道。

海洋牧场平台“长渔一号”交付使用

全国首个智能化多功能生态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耕海1号”

  创新求变!向大海洋产业延伸

  作为中国海工行业的领军企业,中集来福士担负着改善国计民生的重任,三年来,中集来福士不仅保持了在传统海工领域的优势,更利用这些技术和经验积累,向大海洋产业延展。

  海洋牧场平台是中集来福士根据海洋渔业需求,按照自升式钻井平台的技术标准自主设计建造的最新产品。平台与鱼礁共同构成了完整的海洋牧场体系,使海藻附着,聚拢鱼群并为其提供食物,成为海底鱼群的“家”。平台可搭载各种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并装修成不同的风格,适用于海上水质观测科研、海上养殖、海上旅游休闲、海上观光酒店、海上垂钓娱乐等广泛领域,真正形成海岸陆地的延伸。

  时间回溯到2020年6月份,由中集来福士设计建造的海洋牧场平台“长渔一号”交付使用,该平台率先搭载了5G通信基站,成为全国首个示范应用5G技术的海洋牧场平台。现已于烟台长岛北部的南隍城岛周边海域安装,为打造南隍城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提供助力。

  同年7月,由中集来福士为山东海洋集团设计建造的全国首个智能化多功能生态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耕海1号”在烟台正式开业迎客,首批200余名游客登上平台,畅游体验“渔夫垂钓”休闲乐趣,品尝“海洋主题”餐饮美食,欣赏“海上看烟台”醉人美景,观看“海上电影院”科普影片,领略“耕海牧渔”海洋文化。

  一年来,中集来福士海上风电业务乘势而上,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形成标准化、节拍化生产能力,储备中高端装备研发设计,积极布局未来。2020年6月30日,国电投神泉400MW海上升压站在海阳来福士完工交付,该海上升压站为国内首座最大容量升压站,同时也是来福士建造交付的首个海上风电业务产品,并获得了客户的认可,标志着来福士在海上风电业务方向实现了新的突破,开启了迈向新能源行业领域的新征程。

“长鲸一号”深水智能化网箱

  “海工+牧场”联动模式!打造海上牧场示范区

  烟台是全国最早开展海洋牧场建设的城市之一,2005年烟台启动实施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计划,在全国率先统筹谋划海洋牧场建设,推动传统海洋渔业转型升级。

  目前,烟台是拥有国家级海洋牧场最多的城市,全市建成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1处,建成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达到23处。海洋牧场总面积达100万亩,占全市海水养殖面积的近1/3。海洋牧场水产品产量达到60万吨,综合收入达到300亿元。

  在大力发展海洋牧场的实践过程中,烟台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闯出了具有烟台特色的海洋牧场发展新模式、新路子。其中,“海工+牧场”联动模式,将中集来福士的科研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不仅提高了牧场装备化水平,更加快了现代渔业向深远海域拓展的步伐。

  2020年12月22日,总投资过百亿元的海洋牧场项目正式注册落户烟台开发区。该项目将分批次投放100个中集来福士“长鲸一号”深水智能化网箱,年产值预计突破5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海洋渔业规模化养殖基地。“百箱计划”把烟台市渔业产业的优势资源集结在一起,将建立一个改变水产行业的新模式、新平台,把烟台打造成为海洋优质蛋白的发源地,也将实现渔业养殖的规模效应、拉动区域经济、增加就业岗位、拓展当地产业结构。

  从海上油气田,再到海上粮仓,中集来福士正在绘制一张大海洋产业蓝图。通过加快推进“油转渔”“油转游”进程,积极培育海洋渔业、滚装船、海上风电、海上综合体等新动能,中集来福士将不断助力海洋强市、海洋强省、海洋强国建设,为把海洋新经济打造成为中国发展最强劲的新动能而努力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