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经海:深远海智能养殖唱响渔民致富经

2021-05-21 09:12: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晨

  

经海001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晨 通讯员 尹梦 烟台报道

  烟台,拥有1038公里长的延绵海岸线。自古以来,渔民们向海而生,用勤劳与智慧为烟台渔业发展贡献了最生动也最持久的力量。如今,作为我国重要的渔业基地,在乡村振兴这副壮美画卷中,如何为渔民们描绘出灿烂而幸福的明天,成为了一道摆在我们面前的民生答卷。

  作为“百箱计划”的实施单位,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依托深远海智能养殖,正逐渐打造出“一条鱼,一个产业链”的崭新发展模式。该模式,以规模化深远海养殖为抓手,通过大鱼带小鱼的方式,整合个体养殖户资源,从养殖周期、技术支持、风险防控等多个维度,在提升渔民的经济收益的同时更为环境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

烟台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资料片)

  渔民在辛勤劳作(资料片)

  渔民加入产业链 风险降低收益增加

  “经海渔业给俺们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在大钦岛乡,老渔民孙家存望着自己购进的鱼苗,脸上的幸福溢于言表。2021年,孙家存和众多养殖户参加了烟台经海组织的订货会。根据协议,渔民们从烟台经海购入鱼苗后,将鱼苗养至4两后,经海将按不低于市场价进行回购。

  据了解,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的深远海智能养殖主要依托于先进的智能网箱,该网箱突破了近海养殖的空间束缚,单体网箱可养殖70万尾经济鱼类。2021年,烟台经海陆续会有多个网箱下水,庞大的需求,带动长岛地区的养殖户加入到深远海养殖的“大军”之中。

  “智能网箱需要4两左右的‘小鱼’,这就需要渔民将鱼苗养至规定大小后交付给我们继续养殖,这样一来,就形成了深远海养殖的上游产业链。”烟台经海养殖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育苗模式,不仅保障了育苗的质量,更增加了渔民的收入,预计渔民可因此增收20%左右。

  增收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这是长岛渔民普遍的心声。孙家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正常条件下,黑鱼的成长周期为3.5年,而如今经海渔业推行的深远海养殖,渔民们只要1.5年便可以将鱼养至约定规格,养殖周期的大幅缩短,带来的便是投入和风险的全面降低。

  “我们搞近海养殖,养殖周期越长,投入越大,而且鱼苗病死风险也越高。如今,我们通过加入深远海养殖产业链,极大降低了这种风险。”孙家存告诉记者,鱼个体越大,病害发生率越高,养殖成本也逐步升高。在深远海养殖的产业链上,渔民只需要将鱼养至4两左右便可交货,这样一来极大降低了渔民的压力。

  首批网箱建造开工仪式

  订购会现场

  市场保障有力 渔民喜上眉梢

  “烟台经海提出‘一条鱼一条产业链’的模式,并把我们的渔民带入了产业链之中,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们的市场竞争力,为渔民增收致富创造了平台与条件。”长岛海洋经济促进中心副主任袁廷柱告诉记者,随着近海养殖的饱和,近年来渔民在面对市场时压力明显增大,而在烟台经海的带动下,渔民从单打独斗,变成了产业链上的一员,大树底下好乘凉,渔民增收更加有保障了。

  “我们对上游渔民的育苗过程是全程跟踪的,不仅在价格上予以保障,更在技术上予以帮扶。”烟台经海养殖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育苗的质量,经海此次投放给渔民的鱼苗品质很高,而且其中还有免疫鱼苗,可最大限度降低养殖户的饲养难度。

  不仅如此,作为“百箱计划”的实施单位,烟台经海拥有不可比拟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未来,经海将派出专家团队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指导大家开展科学化养殖。

渔民辛勤劳作

渔民辛勤劳作

  要增收更要绿水青山 深远海养殖推动生态文明

  经海渔业打造的“一条鱼,一条产业链”让长岛的养殖户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而在发展中,经海人倡导的深远海智能养殖更为当地的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真正让渔民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由于智能网箱面积大,且身处深远海,利用外海水深流大、饵料资源丰富的优势,可降低养殖密度,污染物相对也降低不少,这些优势不仅提升了产品的质量,更保护了当地的环境。”长岛海洋经济促进中心副主任袁廷柱表示,长岛作为海洋生态文明试验区,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理念,将个体养殖户的“小网箱”与经海的“大网箱”连接起来,打造深远海智能养殖模式,是长岛眼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5月15日,烟台海洋牧场“百箱计划”经海001号网箱在烟台开发区举行下水暨交付仪式,预计至今年年中,烟台经海首批智能网箱陆续下水。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箱的完工,经海渔业的产业链发展将得到有效延伸,并通过资源优化配置,构建出从一粒“鱼卵”,一条“鱼”,到一条“产业链”,再到产业“生态圈”的整个海洋产业体系。而在这个产业链当中,上游的养殖户和当地的生态环境都成为受益者,一条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之路已然铺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