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首座“5G+智慧充换电站”建成投运

2021-03-30 19:18: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记者 杨瑞远 通讯员 马学利 齐一飞 烟台报道

  3月29日,烟台市首座“5G+智慧充换电站”在高新区建成投运。该项目集5G宏基站、充电站、换电站、变电站、供电所等于一体,5G与电力共享场地、通信光缆、配电箱、管廊等资源共享,有效节约土地资源,降本增效,助力智慧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此次在充换电站上建设5G宏基站,是2021年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助力5G网络建设的具体实践。2020年,烟台供电公司与烟台移动公司合作,挂接全省首例移动基站共享杆塔。今年以来,该公司又积极探索合作新途径,扩大业务范围,拓展新的合作方,向改革创新、资源经营、精益管理要效益。“原本建设一座5G宏基站平均需要投资超过18万元,而在电力公司场地上建设5G宏基站,场地、光缆、电源接入等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仅需投资12万元,节约投资超过30%。此外,还可以享受直供电,避免了高价转供电。”烟台移动公司政企客户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本次建设,是在已建成的多站融合(充电站、换电站、变电站、供电所等)站点上的进一步探索。在电力自有场地上建设5G宏基站,可以快速创造共享收益价值,推动互联网新兴业务发展。此外,5G宏基站可以通过切片的方式,为同址的充换电站、变电站、供电所提供5G信号服务,在保证安全隔离的前提下,助力全电化数字化供电所、智慧变电站建设。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烟台市将建设大量的充电站。密集分布的充电站可以满足5G宏基站的选址需求。同时,烟台供电公司与烟台移动的深入合作,也将促进智慧电力的蓬勃发展,通过基于云、管、端一体化行业解决方案,满足电力业务发、输、变、配、用各个环节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灵活性需求,实现差异化服务保障,进一步提升业务的自主可控能力,促进未来智能电网取得更大的技术突破。

  下一步,烟台供电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场地、机房、管廊、杆塔等基础资源共享规模,持续发挥电网平台的枢纽和连接作用,构建共享共治的能源互联生态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瑞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首座“5G+智慧充换电站”建成投运

    3月29日,烟台市首座“5G+智慧充换电站”在高新区建成投运。该项目集5G宏基站、充电站、换电站、变电站、供电所等于一体,5G与电力共享场地、通信光缆、配电箱、管廊等资源共享,有效节约土地资源,降本增效,助力智慧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详细]

    03-30 19-03大众网
  • “一核、一带、五区”!烟台布局打造中国水产种业北方繁育基地

    3月30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十四五”时期烟台市海洋经济大市建设重点任务和举措。发布会上,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副局长张益额在答记者问环节对下步烟台市水产种业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详细]

    03-30 15-03大众网
  • 烟台打造海洋牧场示范之城 力争2022年海洋牧场突破150万亩

    3月30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十四五”时期烟台市海洋经济大市建设重点任务和举措。发布会上,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副局长孙成列在答记者问环节对“十四五”期间烟台市在海洋牧场建设方面的举措进行了介绍。[详细]

    03-30 15-03大众网
  • “十四五”时期 烟台将重点实施海洋发展“六个突破”

    3月30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十四五”时期烟台市海洋经济大市发展的相关情况。记者在现场获悉,“十四五”时期,烟台将实施“六个突破”,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新体系。[详细]

    03-30 10-03大众网
  • “一核”引领、“两翼”突破、“七湾”联动 烟台海洋大有作为!

    3月30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十四五”时期烟台市海洋经济大市发展的相关情况。记者在现场获悉,“十四五”时期,烟台在海洋空间布局上要走“一核”引领、“两翼”突破、“七湾”联动之路,到2025年,力争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到2500亿元[详细]

    03-30 10-03大众网
  • 到2025年 烟台将建成国内一流的海洋经济大市

    3月30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十四五”时期烟台市海洋经济大市规划发展相关情况。会上,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李传强介绍,到2025年,烟台将力争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到2500亿元,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建成国内一流的海[详细]

    03-30 10-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