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塔食品:争取税收优惠政策 助力行业加快发展

2021-01-07 10:06: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忠莉 烟台报道
  近年来,双塔食品作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淀粉及淀粉制品委员会会长单位,充分发挥龙口粉丝龙头作用,为行业发展积极争取各项优惠政策,助力行业快速发展。
  2020年12月30日,山东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联合下发鲁财税[2020]53号文件《山东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税务局关于公布大豆等部分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标准的通知》,文件自2021年1月1日起执行。文件明确指出了豌豆、绿豆淀粉制造行业的豌豆增值税进项税额的核定标准,这标志着,龙口粉丝产业可最大限度的享受政策带来的利好,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核定标准的实施,可维护市场的规范经营及良性竞争,保障了国家税收,降低了规范企业的税收负担,切实将减税降费的政策惠及了依法纳税企业,营造了市场的良性竞争氛围。
  加快制造强国建设进程,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势必要求建立起相匹配的增值税制度。新的税率政策于2020年1月1日实施,这一增值税改革对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产生了重大影响。
  税企共建期间,招远市税务局选择农产品制造业有代表性的企业现场调研,并优选了全球最大的豌豆淀粉制造加工企业双塔食品实地调研。双塔食品的主要原材料——豌豆、绿豆全部属于农产品,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用于生产加工13%税率货物的农产品,按照10%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进销项税存在3%的税率差,导致增值税税负较高,且产品价格越高,税负越重。在龙口粉丝生产企业,普遍存在这样的困扰。消除税率差,必将带动整个行业轻装前行,为此,双塔食品牵头,发出传统粉丝行业自己的声音,根据公司近年的经营数据反复核定、测算,计算出本公司的标准数据,积极与税务局沟通,为行业核定扣除标准提供了最新行业切实可行依据,由税局把关,联合比对行业内多家企业数据,逐级递交,逐级核实,争取到了将豌豆、绿豆纳入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范围,以行业领军者的身份,促进龙口粉丝行业企业的发展。
  核定扣除标准的执行实施,将实现税企双赢的有利局面,一方面,从国家层面讲,核定扣除标准的执行,规范了行业内企业原材料采购进项税的抵扣问题,规范了盲目填开农产品发票虚增进项抵扣的问题,从源头切断国家的税收风险点。保障了行业规范经营、公平竞争、依法纳税,确保税收不遗漏;另一方面,从企业自身来看,消除了3%的税率差,保障了依法纳税有序经营企业的利益,降低了企业税负,促进了企业的良性发展。以烟台双塔食品为例,该政策的实施,按照2020年的数据估算,预计可为企业减轻税收1800多万元,切实实现了国家减税降费红利的精准释放。
  部分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标准公布后,感受到政策红利的龙口粉丝企业,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尤其是中小企业,纷纷表示,能够享受到税费优惠政策,可以让企业资金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自动化、科技研发方面,对行业未来的发展信心更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忠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