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为目标 烟台实现港口、产业与城市经济社会协同发展

2020-12-23 15:24: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发布会现场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连卫东介绍相关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菲菲 烟台报道

  23日上午,“‘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办第十一场发布会,公布了“十三五”时期烟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连卫东介绍了“十三五”期间烟台市为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采取的相关措施和下步打算。

  “烟台以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为目标,加快港口基础设施水平和智能化水平提升,推动烟台成为环渤海地区物流枢纽和区域临港产业聚集中心,实现港口、产业与城市经济社会的互促共进、协同发展。”连卫东从围绕环渤海地区物流枢纽建设、区域临港产业聚集中心建设、智慧港口建设进行了相关介绍。

  烟台新建深水泊位25个,新增通过能力6271万吨,西港区40万吨矿石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两个世界级码头建成投产,全市最大靠泊等级由20万吨提升到40万吨,形成了铝矾土、油品、集装箱、矿石等特色物流体系。以此为依托,烟台港口竞争力不断提高,成为国家布局铝矾土、油品、滚装车、煤炭、矿石、集装箱运输的重要节点和旅客集散枢纽。

  区域临港产业聚集中心建设方面,蓬莱大金海洋重工新建码头3个,年通过能力80万吨,助力企业实现年生产总值35亿元。莱州华电二期2×1000MW级超超临界机组工程开工,配套新建3.5万吨级泊位1个,新增年卸煤量250万吨。西港区为万华产业园服务的码头增加至6个,年吞吐量600多万吨,为园区生产及百万吨乙烯工程投产提供坚实支撑。港口、产业正逐步走向协同、融合发展。

  此外,烟台还实现了矿石、油品、集装箱三大核心货种智能化的重大突破。矿石运输方面,西港区全自动矿石码头和堆场建成投产,实现了码头装卸船、水平运输、堆取料、混配的全过程自动化,并可三维虚拟实时显示设施现状。油品运输方面,开发了管道智脑系统和“立体化”保护平台,实现了自动生成运输方案和对管道实时动态监控。集装箱运输方面,实现了收提箱无纸化、车辆无感进出港及车辆作业数据云端共享,堆场收提箱单箱时间同比压缩23%,堆场提箱翻捣率同比下降39%,服务质量和通港效率大幅提高。

  下步,烟台港口建设将以“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为主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力将烟台港打造成为立足环渤海、对接东北亚、辐射中西部的现代物流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