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喀山”中俄科技创新对话成功举办

2020-11-02 12:37: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菲菲 见习记者 李心驰 摄影 史宇 通讯员 秘建萍 张任重 烟台报道

  11月2日,“烟台·喀山”中俄科技创新对话视频会议在烟台成功举办,来自中俄两国的政府科技与投资发展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园区、产业联盟、创新型企业等30余家机构的100余位代表出席活动,6家中外机构线上签约,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作为首届烟台国际技术交易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由烟台中俄科技园承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山东省技术市场协会会长李星洲、烟台市科技局调研员王培学、烟台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于红绫出席中方会场并分别作专场推介,卡马地区创新产业集群主席拉菲纳特·萨玛托维奇·亚鲁林、鞑靼斯坦共和国投资发展署副署长艾比梵采娃·玛丽娜·根纳季耶夫娜出席俄方会场并作专场推介。

  本次创新对话期间,双方举行了高层论坛、城市推介、项目签约、创新对话圆桌会议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有力助推中俄科技创新国家年系列活动再掀高潮。会上,烟台高新区与下辖8个科研机构的俄罗斯科学院喀山科学中心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通过与高新区共建中国(烟台)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中俄技术创新与产业对接的合作平台,依托创新中心,喀山科学中心将每年向中方推介高新技术项目和高层次人才,通过“以人才引项目,用项目带人才”方式,为高新区“双招双引”集聚力量,形成产业发展的“强磁场”;烟台大学、烟台泰利集团也分别与俄罗斯最早成立的第三所高校喀山联邦大学、拥有100余家协同创新机构的卡马地区创新产业集群签订全面深化合作备忘录,开启双方全方位多领域合作新篇章。

  此外,俄罗斯最大的信息产业园、欧洲最大的创新科技园之一的鞑靼斯坦IT科技园,俄罗斯最大的重型卡车制造商卡玛斯公司,俄罗斯飞机和直升机引擎制造领域久负盛名的喀山图波列夫技术大学等十余家俄方机构也表达了与中方积极开展技术与项目合作的意向;万华化学集团、冰轮集团、杰瑞集团等中方机构也充分展示自身优势和创新成果,积极响应合作意愿。会后大家均表示,后续将加强沟通持续对接,加快促进合作项目落地,争取取得务实合作。

  本次活动在前期多方收集、反复遴选中外方机构创新优势与技术需求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双方精准对接,并着力推介烟台高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招商引才政策。通过本次活动搭建的合作平台,既为海外产业机构和高层次人才来烟台高新区合作提供机会,也为本地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和走进“一带一路”创造了便利条件。

  下一步,双方将继续积极落实中俄创新合作工作计划,持续推进双方务实合作,进一步促进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创新环境的优化和创新资源的集聚,努力构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中俄两地创新伙伴关系。据了解,自2008年山东省与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正式建立友好关系以来,双方在在经贸往来、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