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来了》第八期上线:履行六大职能 引领行业发展

2020-10-09 10:45: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晨 金鑫 陈晓 梁鹏 史宇 见习记者 大鹏

  10月9日,烟台银保监分局携手大众网烟台倾力打造的视频访谈栏目《高管来了》第八期正式上线。本期栏目,邀请到了烟台市银行业协会副会长张为浩和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存伟做客演播室,两位领导就各自协会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情况进行了访谈。

《高管来了》第八期正式上线

  坚决履行六项职能 助力行业蓬勃发展

  作为行业内部的自律组织,烟台市银行业协会和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是引领银行、保险机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两大协会围绕“自律、维权、协调、服务、交流、宣传”六项职能,创新服务平台,拓宽服务领域,有力地推动了全市银行、保险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在访谈中,张为浩副会长认为,在协会工作中,首先要不断提升会员及银行从业人员的自律意识和合规意识,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与此同时,也要履行好“协调”职能,要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会员之间、协会等各方面的沟通协调。

  截至2020年,烟台保险行业协会已有保险公司会员77家。张存伟副秘书长在访谈中认为,作为行业内的自律组织,应该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发展方向。近年来,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设立了消费者效益保护分中心、反欺诈工作室和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专业化的服务,为会员和保险消费者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烟台市银行业协会副会长张为浩做客栏目

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存伟做客节目

  紧贴实际多措并举 促进行业规范建设

  一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合规经营是基础,今年,烟台银保监分局开展了“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系列活动。烟台市银行业协会和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紧贴行业发展实际,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了行业规范建设。

  “烟台银行业协会结合2020年烟台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政府质量工作、‘百佳’‘千佳’和星级文明规范服务网点认定工作,全面推动行业规范建设和落实。”张为浩副会长介绍,近年来,烟台市银行业协会在加强服务质量提升的同时,加强了对行业规范建设的监测督导,并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为抓手,督促银行业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服务流程,依法合规经营,充分发挥了银行业协会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作用。

  作为烟台保险行业自律组织,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不仅结合“3.15”“7.8保险公众宣传日”、“9月金融知识进万家”等主题活动,组织全辖保险机构集中开展线上公众宣传活动,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保险基本理念和防范非法金融等知识。同时,协会还成立了烟台保险业廉洁金融工作委员会,引导行业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为了提升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的深度与广度,今年6月至今,烟台银保监分局携手大众网烟台相继启动了《高管来了》系列访谈栏目以及行业道德模范巡礼活动。作为两大活动的主办单位,两位领导一致认为,无论是《高管来了》还是行业道德模范巡礼活动,都在行业内树立了典型和标杆,引领作用明显。

  “行业道德模范巡礼活动能够引导全行业员工遵守职业道德,弘扬敬业精神,践行社会责任。《高管来了》的视频访谈则发挥了高管在行业规范化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更对从业人员有着深刻的影响力和表率作用。” 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存伟认为,通过这两个活动能够实现由“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能够实现“他律”与“自律”的转变。

烟台市银行业协会副会长张为浩在承诺墙上签字

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存伟在承诺墙上签字

  水滴石穿常抓不懈 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对于一个行业的发展而言,它的规范化建设同样是一项长期工程。为适应新时代银行、保险行业改革和发展需要,烟台市银行业协会和保险行业协会下一步将立足职责,树立“大局意识、创新意识、配合意识、精细化意识、服务意识”五种意识,不断为全市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一方面,督促辖区银行业将规范经营、规范服务贯穿于业务开展的全过程,树立银行业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协会自身要虚心借鉴其他协会的经验做法,补齐短板,更好地服务会员单位,履行好社会责任。”烟台市银行业协会副会长张为浩表示,今后,烟台市银行业协会将在坚守廉洁底线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廉洁金融文化建设委员会作用,引导银行业构建风清气正的廉洁金融环境,并结合实际需求开展系列专业培训,为会员单位进一步提升“道德”“行为”“服务”“管理”四个规范打好基础。

  作为烟台市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未来将加大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力度。“下一步,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将完善车险自律措施,强化自律效果,提高车险自律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张存伟副秘书长介绍,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未来将推进烟台市保险销售人员综合管理系统上线使用,该系统实现全市保险销售人员持“电子执业证”上岗。与此同时,还将依托系统开展销售人员线上测试,完善销售人员能力资质分级评价体系(星级评价),建立销售人员涉诉数据统计系统,深化行业规范建设,提升行业销售误导综合治理水平。

  在访谈中,张为浩副会长和张存伟副秘书长都认为,行业规范建设是一项任务艰巨,影响深远的重大工程,是行业稳健发展的基础保障,烟台市银行业协会和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将全力以赴,通过专业化服务,引导从业者从“他律”向“自律”的转变,切实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合规经营再深化,行稳致远再出发。随着第八期栏目的上线,伴随广大市民3个多月的《高管来了》系列视频访谈正式落下了帷幕。在此次系列访谈中,栏目共邀请了21位监管部门、自律组织领导以及银行保险机构高管做客演播室进行访谈,并邀请市民及企业代表与高管进行面对面交流,真正架起了高管与普通大众沟通交流的桥梁,实现了行业规范建设的纵深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邢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