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来了》访谈栏目第七期上线:加强合规经营 防控金融风险

2020-09-24 09: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晨 金鑫 梁鹏 汤淼 陈晓 见习记者 大鹏 烟台报道

  加强合规经营,防控金融风险。9月24日,烟台银保监分局携手大众网烟台倾力打造的视频访谈栏目《高管来了》第七期如约而至。本期栏目,邀请到了华夏银行烟台分行副行长王立宏、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烟台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李青、山东莱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令冰做客演播室,三位高管就如何防控金融风险进行了访谈,增强了百姓对金融风险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高管来了》第七期如约而至

  认识金融风险 加强风险防控

  防控金融风险是金融机构的一个永恒话题,也是考验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

  在访谈中,华夏银行烟台分行副行长王立宏认为,在基层工作中,金融机构主要面临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汇率风险和业务连续性风险,其中最重要的是信用风险。

  所谓信用风险又称违约风险,是指借款人、证券发行人或交易对方因种种原因,不愿或无力履行合同条件而构成违约,致使银行、投资者或交易对方遭受损失的可能性。

  “个别保险代理人在销售保险时,往往因为自身技能不专业或业务压力等原因,导致客户购买的产品不适合自身需求,在理赔时遭遇阻碍。从而导致社会公众对整个保险行业的不信任,甚至是排斥。”在太平人寿烟台中支总经理李青看来,相比银行机构,保险机构主要面临的是合规经营的风险,从业人员必须格外重视社会效益,共同维护好全行业的社会形象。

  风险重在防控,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是做好防控风险工作的重点,也是各金融机构开展经营服务的保障。

  “我们持续落实以合规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切实把合规意识、风险观念、底线思维作为经营管理基本准则。”莱阳农商银行董事长孟令冰介绍,该行通过从制度体系建设、业务流程优化、宣传教育引导三个方面,不断夯实“不敢违规”的防线,扎牢“不能违规”的笼子,筑牢“不想违规”的堤坝。

华夏银行烟台分行副行长王立宏做客栏目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烟台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李青做客栏目

山东莱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令冰做客栏目

  多措并举防风险 上下齐抓见成效

  防范金融风险不仅是行业自律的体现,更是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保证。2020年,烟台银保监分局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在全行业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各金融机构围绕此次活动开展了贴近实际、有针对性、全方位的金融防风险专项活动。

  华夏银行烟台分行副行长王立宏在访谈中介绍,该行结合深化年活动,重点从落实监管要求、压实案防主体责任、坚持合规经营不放松等方面抓金融防风险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华夏银行烟台分行坚持“增信、减费、让利、延期”多措并举,以精准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在减费让利方面,主动为企业调低贷款利率50户,涉及贷款金额10.5亿元,为企业减少利息支出881万元。

  在深化年活动开展中,太平人寿烟台中支特别强调体系建设,总经理李青介绍:“我们主要是建立了内外联动体系和考核督导体系。一方面,从日常基础管理抓起,通过开展‘啄木鸟’低级错误专项治理行动,避免和杜绝低级错误,规范了业务行为,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利用考核机制层层压实责任,让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基层一线。”

  “围绕金融防风险,结合深化年活动,我们主要突出‘四个强化’。”莱阳农商银行董事长孟令冰介绍,“四个强化”即强化信贷结构调整、强化合规文化培育、强化诚信环境打造、强化金融知识普及。今年以来,莱阳农商银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目前已完成450各行政村的整村授信,授信客户7151户,金额1.3亿元,并结合“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深入村庄开展宣传,增强老百姓的风险防范能力。截至目前,该行已组织金融夜校73场次,惠及3155人次。

  在防范金融风险的过程中,如何提升高管与员工的风险意识和防风险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华夏银行烟台分行副行长王立宏认为,高管是一个银行机构的引领者,在防风险工作中高管要正确处理风险管控与业务发展的辩证关系。“我们高管必须坚持‘审慎、稳健、合规’的经营理念,‘审慎’就是要了解客户、熟知业务、把握政策,才能审时度势,做到谨慎经营;‘稳健’就是要巩固根基、稳扎稳打,避免投机和盲目,实现健康发展;‘合规’就是要遵守制度、敬畏法纪,确保执行力,使自身的经营行为符合监管要求和社会预期,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王立宏在访谈中说道。

  金融高管在防控风险中起到了引领作用,而如何让每一位金融从业者成为防控风险,合规经营的自觉实践者,则考验着一家金融机构的执行力。“我们首先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知敬畏、明底线,不跨越雷池。另外,我们加强了法律法规、行业政策和规章制度学习,守纪律、讲规矩,不违规操作。其次,我们也强化执行力建设,令行禁止,不心存侥幸。最后,我们还规范使用营销话术,专业高效,认真负责,不误导、夸大。”莱阳农商银行董事长孟令冰在访谈中介绍,该行通过“四要四不要”,全方位规范员工的合规经营和防控风险的意识与能力,收到良好效果。

华夏银行烟台分行副行长王立宏在承诺墙上签字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烟台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李青在承诺墙上签字

山东莱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令冰在承诺墙上签字

  高管支招为百姓 防范风险接地气

  在金融防风险工作中,各金融机构多措并举,上下齐抓,但金融机构作为金融服务的主体,如果仅仅是刀刃向内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内外联动,增强普通老百姓的防范意识和能力,才能把金融防风险工作做到实处。

  近年来,非法理财产品屡禁不止,百姓中招案例屡见不鲜。在本期《高管来了》栏目录制现场,高管们现场支招,普及理财产品鉴别知识,切实增强普通老百姓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作为一名保险从业者,在这里给大家支一招。大家在遇到保险营销人员推荐产品时,一定要认真了解产品的细则条款,确认产品属性,注意分辨是否是保险产品,如果不是保险产品,就要提高警惕。” 太平人寿烟台中支总经理李青在访谈中提醒市民朋友,在购买保险之前务必提高警惕,通过正规金融机构和正规渠道购买正规产品,维护自身权益。李青还提醒市民朋友要树立风险防范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特别是一些不规范的经济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风险,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要进行客观、冷静分析,识破其虚假、欺骗、诱惑的实质,避免上当受骗。

  华夏银行烟台分行副行长王立宏认为,银行销售的理财分为自营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自营产品可根据理财产品说明书中的产品登记编码在“中国理财网”查询到,代理产品可以通过银行网点或官方网站公布的代理销售产品目录清单内查询。“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可以问自己下面几个问题:一是购买产品是银行自营的理财产品还是代理产品?二是如果是代理产品,产品发行机构是谁?三是产品的风险等级是什么,投资方向是什么?四是自己的风险评估结果是什么?是否超出了自己的风险承受水平?”王立宏推荐市民朋友在购买理财产品之前先自问自答一番,避免盲目的购买产品。

  “识别假金融产品,我认为应做到三点:一是要选择合法主体,购买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要选择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持牌金融机构,未经批准的坚决不参与。二是要抵制高息诱惑,不法分子为了引诱群众参加,往往承诺高收益、无风险、保本保息,这些宣传是违反我国有关法律规定的,可以说,宣传承诺收益越高就越危险。三是要拒绝可疑项目,对于通过短信、微信群、二维码等,向特定人群群发附有虚假APP的下载链接,声称提供借款服务,一定要提高警惕。” 莱阳农商银行董事长孟令冰在访谈中介绍了识别假金融产品的方法,并提醒广大消费者,金融产品应以银行正规、官方发布为准。

  风险防控是金融机构经营发展的关键。访谈中,三位高管一致认为防控金融风险不仅要防控金融机构自身的风险,更要帮助整个社会提升防控金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未来,烟台银行保险行业各机构将不断提升自身防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加强金融风险防控知识的普及,带动全社会共同防控金融风险,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邢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月份烟台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

    8月份,烟台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4%,非食品烟酒价格下降0.8%,消费品价格上涨3.8%,工业品价格下降0.9%,服务价格下降0.6%。[详细]

    09-23 16-09大众网
  • 《高管来了》访谈栏目第七期上线:加强合规经营 防控金融风险

     加强合规经营,防控金融风险。9月24日,烟台银保监分局携手大众网烟台倾力打造的视频访谈栏目《高管来了》第七期如约而至。本期栏目,邀请到了华夏银行烟台分行副行长王立宏、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烟台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李青、山东莱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详细]

    09-24 09-09大众网
  • 荣昌生物ADC新药RC48获美国FDA突破性疗法认定

    近日,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RemeGen)宣布自主研发的抗体-药物偶联(ADC)药物注射用纬迪西妥单抗(Disitamabvedotin,商品名:爱地希,研究代号:RC48)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突破性疗法认定(Breakthrough Therapy Designation),适应症为H[详细]

    09-22 19-0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 烟台与东盟国家相聚“云端”共商发展之道

     22日上午,“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东盟专场暨新加坡—山东企业对接交流会烟台分会场活动在东山宾馆举行。今年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10周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年内正式签署,将建设覆盖世界近一半人口和近三分之一贸易量的最大自由贸易区,[详细]

    09-22 16-09大众网
  • 烟台移动5G+技术赋能主导产业 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5G推广浪潮中,烟台移动的“5G+AICDE”概念横空出世。通过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五个方面,为烟台海洋经济、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化工、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现代物流、高效农业等主导产业赋能,以应用的不同特性服务并推动产业升级,构建[详细]

    09-21 17-09大众网
  • 上周烟台六区新建商品房销售723套 芝罘区卖出191套六区最高

    据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统计,烟台六区上周(9.14—9.20)新建商品房销售723套。[详细]

    09-21 15-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