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与东盟十国“云端”牵手 合谱共赢发展新篇章

2020-07-17 19:5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云飞

  烟台—东盟进出口商品云洽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烟台报道

  7月17日上午,烟台—东盟进出口商品云洽会(下称“云洽会”)在东方海天酒店举行。来自东盟十国商协组织、知名企业等100多位代表,与100多家烟台外贸企业代表以“云”为桥,见“屏”如面,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双方在食品、机械、医药及防疫用品、电商及物流四大板块十多个领域展开“云洽谈”,会场气氛热烈,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诚意十足!政府牵线搭桥,企业精准对接

  中国与东盟国家比邻而居,双方既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又互为重要的投资合作伙伴。烟台与东盟国家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随着双方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合作发展前景广阔。从今年前5个月数据来看,东盟成为烟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1—5月,烟台对东盟进出口145.2亿元,其中出口增长1.5倍。

  云洽会现场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逆势强劲增长显示出了双方合作的强大韧劲与巨大潜力,烟台与东盟携手共进的热度不减、同舟共济的友情更甚。云洽会现场,烟台市政府副市长李朝晖介绍,当下,烟台正在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发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优势,以先进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为依托,全面加强与东盟的产业合作、经贸往来、人文交流,努力为东盟企业来烟发展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携手谱写机遇共享、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新篇章。

  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陈新姿表示,烟台期待与东盟国家共商合作,分享更多发展新机遇;期待与东盟国家共创未来,致力开启经贸交流新篇章;期待与东盟国家共谋发展,携手构建对外开放新载体;期待与东盟国家共促往来,合力开辟国际运输新通道。

  今天上午烟台会场有24家企业参会,另有73家企业通过线上会议室参会。烟台明远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忠在现场推介时说道:“东南亚的旅游市场很广阔,针对酒店等住宿行业需求,我们希望能更多地将我们生产的纯棉贡缎、天丝、竹纤维以及印花、绣花等产品推广过去。”

  优势互补!东盟十国百余位工商领袖、企业家与烟台“云”对话

  “烟台与东盟国家经贸互补性强,相信通过此次会议的增进了解和对接,将有益于开发这一互补性,实现共赢发展。”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此次云洽会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邀请了100多位东盟国家工商领袖、企业家代表参会,体现了东盟国家企业发展与中国企业合作的积极愿望。

  云洽会现场

  云洽会现场,缅甸中华总商会会长林文猛、印尼工商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张锦泉、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公会会长江华强等分别推介了国家市场及合作商机。林文猛说:“缅中之间有一带一路及中缅经济走廊、边境经济合作区,皎漂经济特区,仰光新城等项目合作前景,缅甸也存在很多的发展机会。在此,我们诚邀更多的东盟企业、烟台企业到缅甸考察、投资、合作,共建双赢的合作平台。”

  此次云洽会还设有4个线上洽谈室,东盟方参会协会及企业有50家,其中食品领域15家,机械领域13家,医药及防疫用品领域10家,电商及物流领域10家。烟台市也有53家企业参与线上洽谈,其中食品领域企业12家,机械领域企业22家,医药及防疫用品领域企业7家,电商及物流领域12家。

  据悉,今年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10周年。同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计划年内正式签署,将建设覆盖世界近一半人口和近三分之一贸易量的最大自由贸易区,将为烟台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提供更加有利的历史机遇。

  此次烟台—东盟进出口商品云洽会由烟台市政府、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主办,烟台市商务局、烟台市投资促进中心承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