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烟台样本:小小惠民消费券,如何撬动8千万消费?

2020-05-25 17: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复苏指数排名全国第五(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公众号)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25日讯 近日,中国经济复苏城市排行榜发布。烟台以107.79%的复苏指数,成为北方地区唯一复苏指数超过100%的城市,在全国335座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5位。在社会大环境与消费群体基数既定的状态下,如何找到一个支点,撬动潜在消费力量?这一题,烟台以“惠民消费券”作答:急速“解冻”消费市场,快速“输血”中小微企业,反推全域经济复苏!

  统计结果显示,烟台复苏指数高达107.79%。这意味着,烟台经济不仅恢复到了上年同期水平,甚至还在疫情之下实现了“反超”。细览各行业表现,批发和零售业恢复程度超过一众烟台老牌“龙头”产业,如采矿业、制造业等,拔得复苏头筹。另据腾讯微信支付渠道的大数据分析,烟台的零售业恢复108%,餐饮和住宿行业均恢复98%。烟台的经济复苏,与烟台市政府连发三轮“惠民消费券”密不可分,有效激发出市场活力。

“烟台惠民消费券”小程序

  今年5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烟台计划发放总规模3000万元的惠民电子消费券,包含住宿券、文化券、旅游券、购物券、餐饮券五大类,以恢复和提振消费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目前已发放至第三轮,累计报名人数超过90万人。

  记者从烟台市商务局获悉,截至5月20日21时,前两轮共核销16.8万张消费券,券额996万元,直接拉动消费8000多万元。进一步拉动内需,解除线下市场冻结的燃眉之急。

  消费券发什么、如何发?是个学问。正如烟台经济复苏成绩亮眼,背后定有“乾坤”。想要激发“乘数效应”,消费券行业选择至关重要。烟台此次选择住宿、文化、旅游、购物、餐饮五大行业,联动范围广,消费弹性大,且都是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可以带来可观的“乘数”消费增长,而不是“替代效应”。

烟台惠民消费券适用于五大行业领域

  不少领取、使用过惠民消费券的市民都知道,烟台此次发放消费券的适用商家可谓非常之宽泛,甚至无需商家报名,五大相关行业内凡是符合行业资质的微信支付商户都自动纳入活动范围,均为可核销商户。身边用券场景增多,市民无需跑腿找可核销商户,自然而然地增加了消费券的使用概率。且照顾到了大量中小微企业和商户,使其能够在疫情冲击下急速“回血保命”。这也是烟台发放的“惠民消费券”中,购物券和餐饮消费券的核销比例达到60%以上,甚至超过70%的重要原因。

  以刺激终端消费为切入点,烟台三轮惠民消费券发放下来,市场信心和活力已明显得到提振。在扩大内需的基础上,促进企业加大再生产力度,增加用工就业,提升居民收入,形成进一步促进消费的良性循环,从而推动经济运行重回正轨。

  目前,烟台惠民消费券已发放至第三轮,5月31日24时,第三轮消费券使用时限将截止,抽中消费券的市民朋友可在微信中点击“我”-“卡包”查看中券类型,并及时使用。

  惠民消费券的发放活动还剩三次电脑摇号,具体日期为6月1日、6月11日和6月21日,摇号时间为当天上午10点整。还没有预约过烟台惠民消费券的烟台市民和在烟人员心动不如行动,拿起手机,按照文末步骤操作,预约抽取吧!

  附:消费券预约领取流程

1.线上预约。

①微信小程序专门开设“烟台惠民消费券”专栏;

②或关注“烟台市商务局”微信公众号,进入“烟台惠民消费券”小程序,采取市民预约摇号方式获得消费券。

2.线下扫码。消费者在活动商家门店,扫描活动海报的二维码,进入微信小程序开展预约。

通过上述两个步骤,进入“烟台惠民消费券”小程序页面后,详细预约申领步骤如下:

注:同一用户每轮最多可领取一张优惠券。

活动期间如遇消费纠纷、变相加价或政策咨询等问题,消费者可以通过以下渠道进行反映:

微信咨询客服热线:95017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热线:12315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莱州市商务局举办电商培训支持精准扶贫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突袭全球,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在这个艰难时期,莱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和责任担当,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详细]

    05-25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村里建起博士站!海阳市西远牛庄村成了“网红村”

    在海阳市核电园区西远牛庄村温室技控大棚里,果农鞠忠良正拎着篮子猫在果叶繁茂的岭沟中采摘网纹瓜,棚外不远处的空地俨然就是一个交易市场,果农、商贩来来往往,一些电商在现场直接架起了桌子做起直播,网纹瓜成堆地分拣、包装、发车紧张有序,每个人脸上都洋...[详细]

    05-23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幸福特勤消防救援站项目选址公示 建筑面积约5600平米

    21日,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幸福特勤消防救援站《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事宜进行了公示。烟台将再添一处消防救援站。[详细]

    05-22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首家保税物流中心正式投用 预计年进出口货值近百亿元

    5月21日上午,烟台福山回里保税物流中心(B型)举行封关运营仪式,在地方政府、海关、企业的共同见证下,装载2.2吨进口货物的集装箱卡车顺利通过卡口进入园区,标志着烟台市首家、山东省第六家保税物流中心正式投用。 [详细]

    05-21 2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新增网红打卡地!渔人码头木栈道浪漫开启

    5月20日,备受瞩目的渔人码头木栈道浪漫开启。从此烟台市民又多了一处旅游打卡地,古朴自然的栈道扮靓了海岸线,不少市民闻讯前往木栈道“尝鲜”。[详细]

    05-22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海阳市电商引领农产品销售“一路高歌”

    “以前贩子来得频,现在物流村口蹲。”海阳市徐家店镇下吼山村大樱桃种植户王同恩一句话道出了近年来海阳市名优产品销路的大变化。据他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现场采摘的游客较去年有所减少,但得益于电商平台,樱桃的线上销售势头依然很猛,价格更是喜人,大棚...[详细]

    05-20 23-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