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电商引领农产品销售“一路高歌”

2020-05-20 17: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海阳网纹瓜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20日讯 (通讯员 侯俊南 宫钦钊 潘晓芸 记者 于飞) “以前贩子来得频,现在物流村口蹲。”海阳市徐家店镇下吼山村大樱桃种植户王同恩一句话道出了近年来海阳市名优产品销路的大变化。据他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现场采摘的游客较去年有所减少,但得益于电商平台,樱桃的线上销售势头依然很猛,价格更是喜人,大棚的美早樱桃上市短短几天,500斤的网上订单就为今年的销售迎来“开门红”。

  在海阳市二十里店镇路港物流园,2000平米的库房里工人们正忙着给西红柿分拣、装箱、打包,运输车在院外等候,只要车一满,新鲜采摘下来的西红柿将立即启运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上。“目前我们的电商产品主要有海阳网纹瓜、白玉黄瓜、西红柿、贝贝南瓜,每天将近有1万单,能卖出5万斤本地农特产品。”谈及销售情况,山东云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闫坤自豪满满。

  从一个卖货小伙儿到如今的电商大咖,闫坤的“逆袭”是很多海阳电商人顺应新时代、抢抓电商机遇的缩影,得益于海阳丰富的产业资源、有力的政策支撑、完善的电商环境,冰兔网络、小美科技、秋果商贸、大嵩卫、村里小芳等一大批电商达人如雨后春笋般萌发。

  依托电商力量,海阳市农产品销售不再是“提篮子小买卖”了,庞大的市场订单也将海阳电商的供货渠道从种植户拓宽到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据闫坤介绍,去年他就跟海阳市惠群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等3个周边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达成供销意向,开发订单农业,打开了海阳市电商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市级物流中心和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统筹推进电商扶贫和电商培训工作,加强品牌策划建设和销售途径推广,让数字经济的种子播撒在农村土地上,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海阳市商务局局长蒋峰表示。

  记者从海阳市商务局了解到,按照去年出台的《海阳市名优产品品牌建设扶持奖励补助办法》《海阳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激励性政策文件,大到电商企业,小到村级电商站或者从事电商行业的农户,都能靠建设规模和运营情况获得不少补贴,这不仅激励了一大批创业者投身电商助农事业中,也带动了果农拿起手机“新农具”,开启了更高农业效益的新尝试。

工作人员正在包装

  在不断“掘金”电商新业态的过程中,“直播+短视频”的电子商务新模式也在海阳火了起来。去年樱桃文化节,海阳的电商达人纷纷变身网络主播,从田间地头的实时互动,到市长、镇长的主动背书,当日成交单数达9.4万单,销售金额突破500万元。几个月后的全国超级村播日山东村播海阳产业带直播活动在海阳市新元广场举办,海阳网红主播们再次发力,直播短短2小时便成交订单12105单,总额达55万元。

  当前在海阳,流量变成了“新农资”,直播变成了“新农活”,“直播+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电商企业”的产业链条已经基本形成,传统电商正在向社交电商等模式转变进化,更多的本土“山货海货”摇身变成了“网红尖货”,海阳电商发展再次迎来了提质升级的新机遇。

  据悉,海阳市先后获得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山东省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县等荣誉称号,2019年,海阳市农产网络零售额12.49亿,同比增长37.9%。今年第一季度,海阳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8亿,同比增长7.3%。截至目前海阳市实际注册运营企业数达到999家,店铺数6855家,直接服务农业种植户、海产品养殖户、个体经营单位、毛衫针织企业等生产供货端从业者2万余人。

  在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联合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在京举办《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线上发布会,海阳市成功入围全国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TOP100排行榜,位列全国20位,在山东省12个上榜县市区中列位第2。

  一根网线牵两端,一头是藏在山海之中的“致富果”,一头是国内消费需求强烈的“大市场”,丰富的名优产品、全面的优惠政策、完善的体系撑,为海阳电商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引领海阳名优产品销售“一路高歌”。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