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赋能自贸区建设!2019能源年会暨人才交流大会在烟台举行

2019-10-12 11: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11日讯 (记者 张忠莉) 10月11日,“能源驱动·绿色发展赋能自贸试验区建设”2019能源年会暨人才交流大会在烟台开发区举行,大会通过打造高层次人才对接交流平台,放大引才聚智效应,为烟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进而助力人才资源形成新动能,推动城市持续高质量发展。

  烟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中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烟台坐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和山东自贸区的叠加区优势,正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人才,也比任何时候都有条件成就人才。真诚希望各位专家更多地了解烟台、关注烟台,爱上烟台、扎根烟台。烟台将竭诚为广大人才提供优越发展条件,搭建广阔事业舞台,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高端引领汇聚先进理念 助力能源转型升级

  烟台地处山东半岛东部,与辽东半岛和日本、韩国隔海相望,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个”核心区之一,也是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连续五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大会以此为切入点,注重高端引领,汇聚一流人才,广泛吸引与烟台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院士、国家特聘专家,以及国内知名高校院所、专业协会机构等代表、烟台有影响力的重点企业家代表等参会。同时此次大会也受到了国家特聘专家联谊会高度关注,山东省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陈勇,能源、资源与环境专委会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陈峰等人出席活动并做主旨演讲。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我认为山东烟台在能源转型方面主动探索,迈出这重要一步是值得赞赏的,在能源转型方面我们有很多事业可以做,此次论坛也说明烟台已经将能源转型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陈勇表示,不仅是烟台,整个山东都是一个工业大省同时还是一个农业大省,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弃物,如何将这些废弃物转化为能源这是一个重大的课题。此次论坛各方面专家、学者通过交流也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对于烟台能源转型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政策先行汇集高层次人才 助力城市产业创新发展

  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当前发展的迫切需要。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向前推进,高层次、技术性人才正在成为企业发展中需求增长最快的“刚需”,及时把握新时代脉搏,推动人才与产业、人才与城市深度融合,已经成为迫切需要破解的时代命题。

  近年来,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始终把人才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先后出台30多项人才政策,形成顶尖人才亿元支持、领军人才百万元扶持、高学历人才十万元补贴的政策体系。烟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中表示,近期,烟台还将研究出台人才生活补助、租房补贴、购房补贴、贡献奖励等激励政策,积极为广大人才来烟发展创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

  “我们研究院已经引进20余位专家来烟台进行创业,创业项目已经近10个,此次论坛为烟台市特别是烟台开发区重点对应产业提供了一个人才交流的平台,在能源、资源、环境方向给各位专家以及企业主提供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达成技术上的互通的目的。”新动能(烟台)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勇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烟台市已汇聚各类人才178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9万多人,国家特聘专家154人,常年在烟工作的国外技术管理人才2800多人,为烟台发展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人才支撑和技术保障。

  本次大会由中共烟台市委、烟台市人民政府、国家特聘专家联谊会能源、资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共烟台市委组织部、烟台开发区工委管委、新动能(烟台)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活动共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平行论坛、八角湾之夜、商务考察等多个环节,与会专家、企业主一起分享能源、资源与环境在山东省高耗能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与启示、自贸区建设助推企业及地区经济发展等内容,助力“产业、人才、项目”深度融合,为烟台城市及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进一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为烟台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提供能量。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