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千亿发展引擎 首个世界500强项目进驻自贸区烟台片区

2019-09-03 10: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开发区9月3日讯 (通讯员 王聪 牛晓 记者 王世羚) 9月1日,中国(山东)自贸区试验区烟台片区(以下简称烟台片区)首个世界500强项目——华润化学材料40万吨尼龙智能化产业升级项目在烟台开发区签约。项目全部达产后,年聚合切片产能40万吨、纺丝产能20万吨,产值约70亿元,利税约5亿元。

  “烟台片区拥有万华,泰和新材等一流化工企业,化工集群的产业优势明显,为我公司新项目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另外,烟台片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尤其是各级工作人员周到热情的服务,都是促成我们项目落地的重要原因。”

  签约仪式上,烟台华润锦纶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向群告诉记者,公司将乘着自贸区建设的各项利好,在做大做强尼龙智能化项目的同时,做好未来向尼龙上游拓展的准备。

  据了解,华润化学材料40万吨尼龙智能化产业升级项目总投资4亿美元,主要从事尼龙切片(PA6)、纺丝的生产、销售。分两期投资建设,力争在2021年投产一期20万吨聚合和10万吨民用丝;2023年再投产20万吨聚合和10万吨工业丝。项目以开发研制功能性尼龙高分子材料、可再生材料、生物基材料等为主,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产品广泛应用于:以汽车轻量化、装备设备轻量化为主的改性工程塑料领域;以创新活跃、传统稳定的民用丝、工业丝为基础的化纤领域;以新兴的复合薄膜(BOPA)为代表的高端食品包装领域等。

  值得注意的是,烟台片区成立后发布了《“1+4M“工作机制培育先进制造业十大卓越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服务业“1110”行动计划》等八大行动计划,本次落户的华润项目正属于片区着力打造的十大卓越产业集群之一。

  “烟台片区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6大制造业产业,重点培育发展化工新材料、汽车、消费电子、半导体、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10大卓越产业集群。”烟台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利用3—5年的时间,片区将培育形成化工新材料、汽车、消费电子3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半导体、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4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和海洋科技、数字经济、新能源3个潜力型的产业集群,以十大产业集群,构建更具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据悉,自贸区烟台片区所在地烟台开发区,在商务部发布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排名第七位。截至目前,共有近3千家工业企业,世界500强项目80多个。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119人,聚集各类金融机构124家,设立各类基金173支。建立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11个,其中国家级和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暑运圆满收官!烟台车务段发送旅客突破400万人次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7月1日至8月31日为期62天的铁路暑期运输圆满收官,烟台车务段共计发送旅客突破400万人次,较2018年同比增长4%。其中8月26日单日旅客发送量破7万人次,刷新了烟威地区铁路暑运单日旅客发送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详细]

    09-03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集中约谈眼镜产品抽查不合格企业

    近期,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定配眼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集中约谈暨质量分析会议,集中约谈了近3年来定配眼镜监督抽查不合格经营单位的负责人,并开展了相关的质量分析及业务培训。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质量监管科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详细]

    09-02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上周烟台六区新建商品房销售1038套 牟平区成交超三成

    据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官方数据,烟台六区上周(8.26—9.2)新建商品房销售1038套。 [详细]

    09-02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提高口岸通关效率!烟台海关率先实施“两步申报”改革

    近日,烟台港通关作业现场,山东朗越国际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向海关申报进口一票挖掘机用配件货物,1分钟后货物即被放行,这比以往节省了好几天的时间。这是山东省首票海运通关现场通过“两步申报”放行的货物。 [详细]

    09-03 11-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机场暑运圆满落幕 月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大关

    8月份,烟台机场月旅客吞吐量达到101.4万人次,首次突破百万大关。截止到8月31日,为期62天的暑运落下帷幕。据统计,7月1日至8月31日,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共运送旅客196.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7%,圆满完成暑运旺季运输生产保障工作。[详细]

    09-03 11-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上市公司总数48家 累计实现直接融资1960多亿元

    截至目前,烟台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48家,位居全省前列。“新三板”挂牌企业57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216家,累计实现直接融资1960多亿元,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上市“烟台板块”。[详细]

    09-02 08-09烟台日报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