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口岸通关效率!烟台海关率先实施“两步申报”改革

2019-09-02 15: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两步申报”内部培训现场

   烟台海关率先实施“两步申报”改革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2日讯 (通讯员 刁伟 周先雁 记者 屈晨晨) 近日,烟台港通关作业现场,山东朗越国际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向海关申报进口一票挖掘机用配件货物,1分钟后货物即被放行,这比以往节省了好几天的时间。这是山东省首票海运通关现场通过“两步申报”放行的货物。

  进口这批挖掘机用配件的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加工生产公司,一直通过烟台口岸进口货物。此前该企业都是一次备齐105个报关单需要的项目后再向海关申报,“两步申报”改革启动后,企业在不涉税、不涉检验检疫、不涉证的情况下,提供9项基本信息,即可进行申报,通关放行后即可提货,其余信息可于运输工具抵港14天内再申报。“我们业务量比较大,每月1300票报关单,改革后我们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仓储成本、时间成本。”该公司报关经理孙莉这样说道。

  当天,烟台蓬莱国际机场通关作业现场,青岛中远海运航空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向海关申报进口一票光学镜头货物。在“两步申报”模式下,报关员仅填写了9项报关单申报项目。海关审核放行通关单证后2分钟,企业就可以提货了,半个小时之后货物就可以进入国内市场或者企业生产加工现场。

  据了解,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青岛海关隶属烟台海关驻机场办事处和驻港口办事处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开展了“两步申报”改革。这一改革是对海关原有申报模式的突破。改革启动后,企业仍可选择继续使用原有的一次性申报模式。信用等级是一般信用及以上的企业都可以通过“单一窗口”进入“两步申报”模块,先进行“概要申报”,事后完成“完整申报”。

  烟台海关表示,全国仅6个直属海关、10个业务现场进入首批试点,烟台海关即有两个业务现场入选。其中驻机场办事处现场负责办理空运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手续,货物种类涉及电子产品、活动物、食品、机械产品、化工品、冰鲜水产品、实验室仪器设备等众多种类。作为烟台地区唯一的空运现场,烟台海关驻机场办事处现场为企业提供了高效快速的通关便利。驻港口办事处现场负责烟台港海运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手续,货物种类涵盖了食品、化妆品、动植物产品、化工品、危险品、大宗散货等各种复杂情况,而且前期该现场为“查检合一”和“大数据模型”测试现场,可以说一直走在改革的前列。

  据悉,为了使改革顺利推进,烟台海关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通过对企业开展专题培训,召开企业座谈会,组织企业开展问题集中研讨会,让企业提前对“两步申报”有所了解,同时选取试点企业,指导企业进行客户端联调环境的配置导入,组织业务骨干第一时间解答企业在联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试点成熟后,青岛海关将把烟台海关先进经验复制和推广至其他隶属海关,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高效便捷、灵活开放的申报制度,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获得感。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暑运圆满收官!烟台车务段发送旅客突破400万人次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7月1日至8月31日为期62天的铁路暑期运输圆满收官,烟台车务段共计发送旅客突破400万人次,较2018年同比增长4%。其中8月26日单日旅客发送量破7万人次,刷新了烟威地区铁路暑运单日旅客发送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详细]

    09-03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集中约谈眼镜产品抽查不合格企业

    近期,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定配眼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集中约谈暨质量分析会议,集中约谈了近3年来定配眼镜监督抽查不合格经营单位的负责人,并开展了相关的质量分析及业务培训。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质量监管科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详细]

    09-02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上周烟台六区新建商品房销售1038套 牟平区成交超三成

    据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官方数据,烟台六区上周(8.26—9.2)新建商品房销售1038套。 [详细]

    09-02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提高口岸通关效率!烟台海关率先实施“两步申报”改革

    近日,烟台港通关作业现场,山东朗越国际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向海关申报进口一票挖掘机用配件货物,1分钟后货物即被放行,这比以往节省了好几天的时间。这是山东省首票海运通关现场通过“两步申报”放行的货物。 [详细]

    09-02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机场暑运圆满落幕 月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大关

    8月份,烟台机场月旅客吞吐量达到101.4万人次,首次突破百万大关。截止到8月31日,为期62天的暑运落下帷幕。据统计,7月1日至8月31日,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共运送旅客196.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7%,圆满完成暑运旺季运输生产保障工作。[详细]

    09-02 1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上市公司总数48家 累计实现直接融资1960多亿元

    截至目前,烟台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48家,位居全省前列。“新三板”挂牌企业57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216家,累计实现直接融资1960多亿元,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上市“烟台板块”。[详细]

    09-02 08-09烟台日报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