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马岛旅游度假区概念性规划出炉 从4个方面看懂

2019-08-28 08:03: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2018年,被网友誉为“烟台的马尔大夫”养马岛突然网络蹿红,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挤爆了一座岛。

  记者了解到,政协委员孙泓炜于今年“两会”提出了《关于抢抓网红机遇,加快养马岛开发步伐的建议》的提案。提案的承办单位——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此进行了答复,据介绍,该单位邀请同济大学严国泰教授与烟台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开展《山东烟台养马岛旅游度假区概念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成果于2018年6月30日通过烟台市城市规划项目相关审批会审批,已报烟台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待批。规划内容如何?一起随记者去看看吧。

  西庙江码头进行整治提升,打造烟台“古早味”码头

  《山东烟台养马岛旅游度假区概念规划》对养马岛的总体定位如下:以礁滩海景和古村渔港为看点,以赶海、民俗和宗教文化为体验,以马术和亲水运动为特色的近郊海岛旅游度假区。

  总体规划策略:重塑入口风貌、打造特色渔港、挖掘村落文化、保护后海景观、更新前海岸线。

  入口处天马广场起到门户形象的作用。作为全岛的交通枢纽,为游客自驾上岛的必经之路。其现状景观特色不明显,对游客吸引力不足。规划将天马广场与两侧村庄--张家庄、洪口村结合形成大组团。开发广场东侧浅泥滩。景村融合,凸显色彩主题,彰显地域文化特色。

  烟台作为一个港口城市,大多数渔港已被城市化侵蚀,保有原貌的渔港十分罕见,欲寻访旧时渔村风貌十分困难。规划对西庙江码头进行整治提升,将其转变为最具有烟台“古早味”的码头,打造成感受体验渔家生活的大本营,妈祖信仰的集中体现地。

  保护孙家疃原有传统村落,成立国学院

  传统村落是养马岛的一大特色。岛上八个村庄保留了一大批历史建筑,且各具特点;从山东荣成以“压舱石”形式带到养马岛的石块奠定了石屋的基础,也创造了“用船运来的古村”的传说。以往各版规划大多希望通过拆迁腾空村落、用于开发。

  本次规划“反其道而行之”,以村落为文化挖掘的重点,通过策划一批与村落主题紧密相连的旅游项目,力求实现村落的复兴。景村融合 → 五彩张家庄+舌尖上的洪口、贯通水路 → 烟台最具“古早味”的渔港、挖掘文化 → 文化领衔保护遗产一村一品。

  后海岸线为全岛的海景精华所在。由于现为车行快速路,且停车场地缺乏。自驾上岛游客多驾车通过,不会停留观景。造成游览时间过短且造成了尾气污染,破坏岸线风貌。规划将后海岸线改为非机动车慢行绿道,禁止车行,体现生态环保理念,保护景观风貌。并完善服务设施,延长游客停留时间。限制车行 →“慢行后海”休闲健身绿道。

  东侧前海岸线开发较早,现代化程度较高,现有大量已建成不可移动建筑。且孙家疃原有民居具有历史文化意义,有保护价值,总体风貌改造难度较大。规划保护原有传统村落,成立国学院,打造民俗特色文化产品。同时对前海岸区注入水上运动元素,再利用废弃建筑,开展多样的户外运动及水上运动,建立现代化的体育运动营地。体育注入 → 健康养生岛,水上运动大本营。

  前海区域增设海鲜大排档,对接龙湖片区

  前海区域:

  西侧码头区:着力于体现渔家文化,保护传统港口风貌,可安排渔民出海体验等活动,高处设置灯塔、禅寺等景点,岸边增设海鲜大排档、美食一条街等,与对岸龙湖片区对接。

  入口区:整治建筑外立面,丰富建筑色彩,维护精致城市化景观。于滩涂区安排赶海拾贝等参与性活动,增添游玩趣味性。结合张颜山染坊历史,引入主题教育及体验活动。结合养马岛大画家杨先让,策划“中原画家村”故事。

  马场区:借助原有马匹资源,结合当地历史,提升开发马文化。在马场基础上,引入马术表演、赛马、马车巡游等新旅游项目,激发场地活力。

  东侧海湾区:进行整合提升,打造高端休闲 度假区。保护孙家疃村落,打造民俗特色文化产品,与国学院、道教养生相结合。更新旧酒店群,作为水上运动基地;在滨海开展多样化水上运动及户外运动,满足中产阶级高端休憩的需求。

  后海沿线进行违章建筑整治,设骑行驿站等服务设施

  后海区域:

  根据《养马岛后海景观规划》,后海地区规划结构为“一带二核、四轴四区”,包括二核:秦风崖片区、碧螺滩片区,以及四区:陡崖连石片区、月牙湾片区、狗妖十八洞片区和獐岛片区。

  规划建议,结合后海沿线的违章建筑及环境整治,将各景区对面的零散用地转化为景区的商业服务场所,设置一系列骑行驿站、咖啡馆等旅游服务设施。(记者邹春霞 通讯员任晓丽 宋坤军)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