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12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快速推进

2019-08-28 08:03: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医药健康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智能制造产业、节能环保及新材料产业、航空航天产业、高端服务业……走进高新区看烟台市级重点项目,科技感、创新感迎面而来。

  围绕打造“新动能培育核心增长极、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区域性创新中心”战略定位,高新区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集中资源引项目、创新机制促项目、创优服务保项目,筛选确定的12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正全力快速推进。

  年产值可突破千亿元

  以科创新实力,开创烟台生物医药“硅谷”时代。走在烟台市级重点项目绿叶固体制剂及辅助工程生产项目现场,充足的施工干劲儿让这里激情满满。项目M3厂房(南)主体封顶,砌体一二层完工,正在砌筑三层砌体,预计本月底砌筑可完工,9月开始内外墙抹灰。位于其后侧的M4厂房(北),三层主体东半部已封顶,正在施工西半部,预计9月11日将封顶,比计划提前10天左右。位于两座厂房对侧的思瑞康固体制剂车间目前已完成工艺流程和工艺平面图的设计,工艺设备部分已完成采购,9月30日完成全套施工图设计,2021年完成设备调试与验证,具备工艺转移和试生产条件。七叶皂苷钠车间目前已完成项目备案、规划方案审批、施工图设计、完成桩基工程招标,今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2021年12月底完成工艺转移及试生产。

  “M3、M4这两个厂房主要是研发微球中试中心,它更像一个‘孵化器’,进行生产车间的前期转化。”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工程与EHS高级总监张霖告诉记者。该项目是总投资60亿元的绿叶国际医药科技产业园持续投资部分,建筑面积6.2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固体制剂车间、天然药物提取车间、药物精制车间和3处辅助厂房,生产思瑞康、注射用七叶皂苷钠等高端制剂,产品面向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供应销售,将实现年产值20.49亿元。

  以创新与质量为核心,打造国际领先产品和生产线。据悉,绿叶国际医药科技产业园主要从事抗肿瘤、心血管、消化及代谢、中枢神经系统等方面的高端制剂及生物抗体的中试研究、生产和销售,正在建设的绿叶固体制剂及辅助工程生产项目,则成为该产业园的又一夺目的“明珠”。“目前海外产品线共7个在研产品,注射用利培酮缓释微球已于今年7月16日完成美国FDA现场认证检查,计划2019年、2020年先后在美国和中国上市。单克隆抗体注射液LY01008和LY06006等3种抗体注射液在长效微球和靶向制剂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LY03005启动国内Ⅲ期临床试验,将填补国内抑郁症市场空白。以质量为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生产线。车间采用国际通用QbD理念设计,以中国、欧盟、日本GMP和美国FDA标准建设。在产药品思瑞康是具有抗抑郁特性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在全球处方人数超过1000万。”张霖介绍。2018年产业园实现产值12.92亿元,预计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200亿元,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区。

  今年以来,高新区将加快培植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全区筛选确定市级重点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120多亿元,区级重点产业项目43个、总投资690多亿元,其中过20亿元项目9个、过10亿元项目6个,年度计划投资61亿元;储备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新平台项目195个,总投资1400多亿元,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突破千亿元,快速形成大项目支撑、新项目引领、好项目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55个重点项目布局高端行业

  “现在正在进行1#2#楼挖土第二阶段基坑支护、2号楼及车库桩基检测,3号厂房钢筋加工,3号厂房基础承台钢筋绑扎。”在高新区信息安全与智能制造烟台研发基地项目现场,该项目建设单位总经理王真告诉记者。记者看到,挖土机已进场,钢筋绑扎搭建着项目的雏形。“为满足信息安全与智能制造烟台研发基地科研生产及设施配套需求,项目分期实施。一期用地50.67亩,二期用地124.35 亩。目前一期设计、勘察已全部完成,1号和2号厂房桩基、截桩、验桩、基坑支护、降水施工等地下工程都在有条不紊地按照工程进度进行,预计8月底完成桩的预验收,达到开挖效果;9月底挖土、清桩间土、截桩、基坑支护同步进行;11月中旬完成垫层、筏板、板、墙、柱的浇筑;3号厂房正式开始截桩,基础到位,预计春节前主体完成。”王真介绍。

  作为高新区筛选确定的数字经济产业项目之一,未来,这里将建设成总面积65万平方米、丙类厂房10栋及相关配套工程于一体的、集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高端智能制造、军民融合高新电子、现代信息服务为核心的研制、生产、制造电子信息产业园区。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1.5亿元。

  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是高新区“选得准、把得严”的结果。高新区专门建立了重点产业项目评审机制,组织经济发展相关部门和产业领域专家学者,对产业项目实行严格评审把关,优中选优、科学确定年度重点项目,确保宝贵的资源全部用在刀刃上,产生最大效益。优先选择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发展支撑力、带动力、影响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今年,高新区筛选确定的总投资810多亿元、55个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其中,包括山东康诺盛世医药加工等17个医药健康产业项目,信息安全与智能制造烟台研发基地等6个数字经济产业项目,烟台北电智能产业园等5个智能制造产业项目,新型环保过滤产品等8个节能环保及新材料产业项目,航天高新技术园等4个航空航天产业项目,领秀天地—中韩双创人工智能智谷等15个高端服务业项目。

  开启服务“高速路”

  记者获悉,上半年,绿叶固体制剂车间改造及辅助厂房建设项目、烟台北电智能产业园、烟台邮电通信产业研发中心项目等6个开(复)工征地类项目按期开(复)工建设。上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启迪中英‘两国双园’项目等7个非征地类项目已入驻投运。

  要让项目推进跟得上,高新区开启服务“高速路”。按照“协助领导、项目分包、专班推进、全程服务”原则,高新区建立完善项目专员工作推进和服务机制,11名项目专员共分包44个重点产业项目,包括26个年内开(复)工的征地类项目,18个储备类项目。进一步明确项目专员职责分工,充分发挥项目专员在全区“三重”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制定印发《优化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推行“拿地即开工”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实现“拿地即开工”。

  “在完成项目选址并签订入区协议后,重点项目推进办公室及时组织建设单位、招引单位、各管理处、行政审批服务局、住房和建设管理局、规划管理办公室等相关单位,确定从商事登记到施工许可全审批流程涉及事项的时间节点。为保障项目‘拿地即开工’,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重点项目推进办公室提前介入服务,实行项目土地挂牌后辅导和摘牌后容缺预审,通过辅导一次性告知建设单位所有审批事项、流程、时限和材料标准等,通过预审帮助建设单位及时完善补正材料。”高新区相关人员介绍。

  项目建设是推动烟台高新区品质提升、扩大有效投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载体,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下半年,高新区将全力推进蛋白免疫制剂项目、中国(烟台)工业打印梦工厂等17个征地类项目开工建设,推进微星抗肿瘤药物研发项目、中氢动力技术与发展研究院项目等5个非征地类项目入驻投运。(记者 慕溯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