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生物科技创新中心落户烟台

2019-07-19 08:52:00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7月18日上午,加拿大生物科技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烟台开发区举行。该中心依托中国与加拿大皇家科学院等资源优势,开拓跨国专业技术转移平台,共建产业技术创新中心。

  “今年正值白求恩逝世80周年,中国与加拿大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合作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加拿大生物科技创新中心是由烟台开发区管委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脑研究中心、烟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业达孵化中心)共同设立的国际化平台。”业达孵化中心总裁李元浩介绍说,加拿大生物科技创新中心以业达孵化中心为其运营载体,成立工作小组,特聘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罗恩?巴比克担任主任。

  “该中心旨在推进生物医药创新成果在中国产业化,实现海外创新资源与国内创新基地的双轮驱动,从海外引进人才、技术与产品,在孵化中心进行‘最后一公里’的孵化、申报、中试、产业化。”李元浩说,中心现已吸引了两家企业,一个是来自阿尔伯塔大学的Tricca公司,主要进行结肠癌的代谢物的即时检测技术的研发与运用,这种方法比结肠镜检查更为方便,有望实现结肠癌的早期筛查,改善患者的治疗结果。另一个是一家多肽药物公司,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相关疾病药物的研发,特别是开发了多个针对神经系统疾病的创新多肽药物,未来,脑卒中、帕金森氏症、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将会有更多的创新性疗法。

  在整个揭牌仪式上,除了加拿大生物科技创新中心,还始终绕不开的一个名字——业达孵化中心。业达孵化中心是从事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创业服务的专业科技孵化公司。致力于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引进生物医药领域一流人才和创新团队,优选技术先进、有开发潜力、和孵化中心产业生态相匹配的优质项目,打造全省唯一、国内领先的专业生物医药研发基地。

  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也是烟台市确定的八大主导产业之一,烟台海洋生物与医药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开发区作为烟台市现代化经济中心,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十大卓越产业集群之一,以创新型开发区建设为引领,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人才引进、科技金融、企业上市等政策为支撑,全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人才集聚、创新孵化、成果转化、产业升级,先后引进培育荣昌、东诚、普罗吉、新时代健康、迈百瑞等优秀生物医药企业1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14家,研发出世界级创新成果和产品20多项,拥有国家批准上市的药物200多个,医疗器械150多种,拥有发明专利授权量160余件,科技成果100余项,建成涵盖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疫苗与诊断试剂、现代中药等主导产品领域,集聚研发生产抗体类新药、基因工程类药物、生化原料药、海洋生物制品、新型医疗器械等全产业链条的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十三五”末产值有望突破400亿元,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生物“药谷”。

  (通讯员 王思恩 夏盛 杨宁 记者 钟建军 实习生 刘荣华)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高水平推进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 打造对韩合作新高地

    中韩(烟台)产业园是烟台市首个国家级国际合作园区,高水平建设中韩(烟台)产业园被纳入省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市委市政府“三重”工作和省、市政府工作报告。7月18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全市第三场“重中之重项目”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重点...[详细]

    07-18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上半年举办会展节庆活动63个 会展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2019年上半年,烟台市共举办会展节庆活动63个,展览面积32万平方米,参展商家5600余家,参会参展人数突破110万人次,分别增长125%、91.5%、28.9%和108.3%,呈现出会、展、节、赛、演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7月18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全市第三场“重中之重...[详细]

    07-18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蓝图已现!烟台金山湾向“现代化标志性滨海新区”阔步进发

    7月18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全市第三场“重中之重项目”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于东介绍金山湾区开发建设工作相关情况。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金山湾相关初步方案已编制,布下“一湾两苑三城一社区”的现代化标志性滨海新...[详细]

    07-18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揭秘:37层楼高、足球场般大的蓝鲸1号是这样建成的

    蓝鲸,被认为是已知的地球上生存过的体积最大的动物。由中集来福士自主研发的全球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海上钻井平台“蓝鲸1号”“蓝鲸2号”,堪当此名!自主设计、自主知识产权从零到100%,国产化率从不足10%到60%,中集来福士深耕自主创新,用10年走完了欧美4...[详细]

    07-18 13-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蓝鲸1号”平均年龄26岁研发团队设计出全球最先进钻井平台

    海风轻拂烟台芝罘湾畔,巍巍国之重器蓝鲸2号在海平面傲然屹立。7月17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探访全球最先进海上钻井平台“蓝鲸1号”“蓝鲸2号”为何从这里驶向深蓝。 [详细]

    07-18 13-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挺进深蓝!杰瑞超级装备在深海大洋留下“中国印记”

    海洋,是油气开采的重点区域,也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作为全球领先的油田增产设备制造商和压缩机设备成橇商,杰瑞凭借其在陆地油气田高端装备研发及制造的经验,迅速实现陆地石油装备向海洋石油装备的技术转化,为国家海上油田装备的国产化做出了贡献。目前,杰瑞...[详细]

    07-18 13-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