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已现!烟台金山湾向“现代化标志性滨海新区”阔步进发

2019-07-18 11: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于东介绍金山湾区开发建设工作相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

金山湾区位置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7月18日讯 (记者 蔡云飞 邢莉莎) 7月18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全市第三场“重中之重项目”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于东介绍金山湾区开发建设工作相关情况。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金山湾相关初步方案已编制,布下“一湾两苑三城一社区”的现代化标志性滨海新区蓝图。

   围绕科教创新的功能定位,金山湾的打造秉承高标准规划设计。整体规划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坚持强化“双招双引”和绿色发展理念。目前,已编制《金山湾未来国际科创城空间规划》初步方案。按照烟台市委、市政府对金山湾发展定位和“多规合一”要求,金山湾将突出国际视野、坚持一流标准,在空间设计上,结合金山湾地域特色,规划形成“金叶岛、水岸廊、万象城、五彩苑”的总体空间设计结构,打造“金山蓝湾·科创小城”的空间意象,构建起“活力湾”“卢山、海林两大郊野公园”“科教城、航空城、康养城三个产业新城”“国际社区”等“一湾两苑三城一社区”布局。

“活力湾”板块

  “活力湾”板块将发挥洲头景观优势,集聚高端创新要素与城市服务功能,以商业休闲、酒店公寓、会议交流、文化展示、总部办公、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功能为主,打造金山湾区公共服务与形象中心。

  主要布局国际会议岛、中韩科技创新城、中欧新兴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总占地约3000亩,总投资约180亿元。其中,国际会议岛对标韩国松岛新城,布局大型会议展馆,组织承办国际大型会议会展,吸引国际商会、国际组织等入驻,提高烟台市知名度和会议岛利用率,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会议会展中心和高端服务业新地标。

“卢山、海林郊野公园”板块

  “卢山、海林郊野公园”板块主要依托山、林、海等生态环境,打造以生态保护为主,辅以山林活动、田园体验、休闲运动等功能的郊野公园。

  “康养城”板块主要依托沿海及周边优秀生态资源,以养生养老、康养体验、度假休闲、生态社区等功能为主,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主要规划建设国际康养社区,依托沿海生态资源,建立高端滨海休闲度假中心。设置游乐项目、度假酒店,配套老年大学、健康管理中心、体检中心、养老养生住宅等。目前,已有文旅小镇、国际健康小镇、医康养教产业园等项目达成落地意向,计划总投资200亿元。

  “科教城”板块以教学、科研、公共服务等功能为主,大力发展高校教育与科研,打造人才与知识聚集区。主要规划建设国际科教园,总体按照“一核、两区”布局。“一核”,即教研区,主要包括三所大学分校,九所研究院。“两区”,即创新创业产业区和城市共享服务区。按照开放、共建、共享、共融的理念,集中建设公共服务区(包括图书馆、体育馆、艺术馆、商业服务、生活配套等公共设施)。

  目前,中日合作办学项目、全国体校联合会培训基地、特种无人机装备技术研究院等8个项目达成落户意向。其中,中日合作办学项目拟建设中外合作高级职业学校,涵盖职业培训、人才交流和人力资源服务等;全国体校联合会培训基地,拟设立大型培训基地,打造集体育教育培训、体育文化交流、竞技比赛、会展研发、医疗康复、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综合示范基地;特种无人机装备技术研究院,将为军、民用无人机研究提供支撑,形成无人机系统的研发、生产、试验、试飞、人才培养的全产业链。

  “金山国际社区”板块整体谋划区域内10个村庄旧村搬迁改造,围绕大小金山,集中规划建设服务完善、生态优美的新型城市社区。

  于东表示,下步,高新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按照既定的总体目标任务,逐一细化时间表、路线图和具体措施,把金山湾早日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现代化标志性滨海新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上半年举办会展节庆活动63个 会展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2019年上半年,烟台市共举办会展节庆活动63个,展览面积32万平方米,参展商家5600余家,参会参展人数突破110万人次,分别增长125%、91.5%、28.9%和108.3%,呈现出会、展、节、赛、演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7月18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全市第三场“重中之重...[详细]

    07-18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揭秘:37层楼高、足球场般大的蓝鲸1号是这样建成的

    蓝鲸,被认为是已知的地球上生存过的体积最大的动物。由中集来福士自主研发的全球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海上钻井平台“蓝鲸1号”“蓝鲸2号”,堪当此名!自主设计、自主知识产权从零到100%,国产化率从不足10%到60%,中集来福士深耕自主创新,用10年走完了欧美4...[详细]

    07-18 13-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蓝鲸1号”平均年龄26岁研发团队设计出全球最先进钻井平台

    海风轻拂烟台芝罘湾畔,巍巍国之重器蓝鲸2号在海平面傲然屹立。7月17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探访全球最先进海上钻井平台“蓝鲸1号”“蓝鲸2号”为何从这里驶向深蓝。 [详细]

    07-18 13-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挺进深蓝!杰瑞超级装备在深海大洋留下“中国印记”

    海洋,是油气开采的重点区域,也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作为全球领先的油田增产设备制造商和压缩机设备成橇商,杰瑞凭借其在陆地油气田高端装备研发及制造的经验,迅速实现陆地石油装备向海洋石油装备的技术转化,为国家海上油田装备的国产化做出了贡献。目前,杰瑞...[详细]

    07-18 13-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深海钻机突破9000米,“烟台制造”为海上油气开发添利器

    打破欧美垄断的压裂设备,如今开到了海上继续“征战”,烟台杰瑞石油不断研发出的创新产品让海外客户竖起了大拇指。作为全球领先的油田增产设备制造商和压缩机设备成橇商,杰瑞从研发一个小小的固井橇,到可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在世界装备平台上,不断为中国制造递...[详细]

    07-18 13-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外贸百强企业发布 烟台入围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二

    日前,山东2018年外贸百强企业名单出炉,在出口和进口百强企业中,烟台市的入围企业分别为18家和17家,数量居全省第二。在出口企业前十强中,烟台有5家企业上榜,数量居全省第一。[详细]

    07-18 09-07齐鲁壹点·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