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品牌农商发展大会暨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在栖霞举行

2019-06-30 20: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会开幕式

与会嘉宾参观全国部分优秀农产品展览展示

果业服务体系升级圆桌论坛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6月30日讯 (通讯员 国锋 言芳 海超 记者 焱培) 仲夏时分激情似火,苹果之都喜迎盛会。6月29日,以“质量提升,产业升级” 为主题的第八届全国品牌农商发展大会暨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在栖霞召开。

  本届大会由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联合中国老区促进会、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共同主办, 旨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原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宋建朝,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原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中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原副主任、少将曾广超,原农业部党组成员、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原农业部总农艺师、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雷建国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黄竞仪作主旨演讲,国家发改委小城镇中心院长、研究员范毅作主题演讲。

  孙中华在大会致辞中说,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农业主要矛盾发生了很大变化,广大农民群众有更高的期待,需要对农业农村发展提出更高要求。要把乡村产业振兴纳入乡村振兴的大格局中,聚焦重点,强化支持,加力发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宋建朝在讲话中表示,提高农产品质量需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科学的标准、规范的程序、严格的监管、严厉的惩处、大胆的创新。他还表示,加强农产品安全,从政府层面,要有标准、有要求、有监督、有惩治,而且要换思路,敢创新,为广大农民提供与时俱进的、高质量的服务。

  大会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乡村振兴顶层设计和制度供给不断加速,各地对乡村振兴的认识程度、推进速度和改革举措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根本要靠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要紧密结合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任务要求,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记者了解到,全国品牌农商发展大会以往大多在京举办,此次将举办地选在栖霞,是大会主办方对栖霞的肯定和鼓励,也是促进栖霞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难得机遇。为此,栖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助力大会顺利举行。

  栖霞地处苹果栽培的“黄金地带”,是中国苹果优质品种引进和现代生产技术的先导区、初始地,是烟台苹果的核心主产区。栖霞是“中国苹果之都”,2018年又被授予“世界苹果之城”。全市苹果栽培面积达到128万亩,年产量22亿公斤,居全国县市之首。栖霞苹果被全球大使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指定为专用水果,品牌价值53.43亿元。

  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浪潮中,栖霞重科学规划,重体系打造,重园区创建,重品牌建设,苹果产业发展活力迸发,通过实施果园改造、品种换代、新技术推广、新模式应用,为解决制约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共性问题,提供了积极探索。

  本届大会举办期间,组委会专门安排在栖霞开展乡村振兴现场观摩。近年来,栖霞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切入点,以组织振兴引领产业振兴、进而带动人才振兴、促进文化振兴、加快生态振兴为主路径的乡村振兴“栖霞探索”,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促进了组织大振兴、农民大合作、果业大发展、三产大融合,实现了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有增收、农村有奔头的多赢,荣登“2018年度中国三农创新十大榜样”、“山东省乡村治理十佳案例”第一名。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栖霞已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村庄672个,占全市村庄总数的70.5%,建成标准化种植示范园16万亩,带动农户4.5万户、9.8万人,增加村集体收入2.6亿元,促进农民增收3.5亿元。四年后果园进入盛果期,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村庄,年村均将增加集体收入200万元左右。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