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再开新通道!“齐鲁号”(福山—河内)欧亚班列整列首发

2019-06-18 17: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齐鲁号”(福山—河内)欧亚班列整列首发

“齐鲁号”(福山—河内)欧亚班列整列首发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6月18日讯 (记者 苑菲菲 通讯员 孙伟东) 6月18日上午9点28分,在烟台海关、烟台市交通局、山东高速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等部门的联合见证下,“齐鲁号”(福山—河内)欧亚班列从位于福山的山东济铁烟台物流园缓缓驶出,驶向终点站越南河内。这是山东省首次开行纳入铁路总公司欧亚班列方案的东南亚方向的国际班列。对胶东地区通过跨境铁路运输与东南亚国家形成资源互补、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齐鲁号”(福山—河内)欧亚班列整列首发

海关人员上关封

“齐鲁号”(福山—河内)欧亚班列整列首发

  山东济铁烟台物流园郭朝富告诉记者,此次发往越南河内的货物均为点对点货源,服务客户全部来自烟威地区的本土企业,班列改变了原有货物从烟台港内支线转港发往东南亚的单一线路,不仅时间比海运节省一半以上,而且形成一条新的东南亚方向直达国际物流通道,解决了原来货物运输时间难以保证,运输模式单一的问题。填补了烟台市国际班列南线的空白,将有力推进该市开拓南亚及其周边市场,增强“烟台制造”在东南亚的国际影响力。

  据山东高速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负责人满坤介绍,从4月开始承接班列业务开始,公司就积极组织会员单位了解企业需求,“上个月开通中亚五国,这次是发往东南亚,月底将开通烟台到莫斯科,下个月开通到德国杜伊斯堡的线路,这样省内有的线路烟台就都开通了,是省内唯一一个开通全线路的城市。”

  统一整合后的“齐鲁号”欧亚班列有效避免了各自为政、无序竞争,班列少、货源少的问题,有效避免了停开和恶性竞争。

  据了解,本列“齐鲁号”(福山-河内)班列编组41辆,装载着家用玻璃瓶、药用玻璃、电子产品和机械设备等货物,将从广西凭祥口岸出境,预计到达河内用时不超过10天。货物送达东盟各国,辐射整个东南亚地区。

  烟台海关驻港口办事处物流监控科科长李海青表示,为保证班列顺利开通,烟台海关积极与口岸海关沟通,做好通关保障的基础上,还充分发挥了东盟区域性原产地证书在服务班列发展方面的作用,通过原产地证书使企业享受自贸区的关税优惠。同时,积极指导济铁烟台物流园做好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规范化建设,提升烟台欧亚班列信息化、智能化和便利化水平。

  今后,烟台海关将继续秉持“主动融入、主动参与、主动思考、主动作为”服务理念,一方面主动加强与内陆口岸海关联系配合,促进便利通关和高效运作,不断提升班列通关效能。另一方面,烟台海关将通过广泛调研了解企业物流需求、支持企业设立监管场所、无障碍预约通关等措施,进一步深化各项服务和改革落实落地,切实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企业多方面、多模式筹措货源,积极为班列的持续顺畅运行贡献海关力量。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