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现代物流产业奔向千亿级!全区物流企业110余家

2019-05-21 17:01: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全区物流企业110余家,对接东北亚、服务环渤海的现代物流中心呼之欲出——

  福山现代物流产业奔向千亿级

  昨日上午,走进烟台传化智慧物流科技城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袭面而来:3台钻机正加紧进行地质勘探工作,为项目结构设计提供依据,挖掘机、压土机、运输车来回穿梭、轮番作业,有条不紊推进项目建设。“我们一期工程投资20亿元,主要包括智联智能仓储中心、三产配套中心、司机之家功能模块,预计明年下半年完工。”项目负责人张昭告诉记者。

  总投资50亿元的烟台传化智慧物流科技城项目位于福山南部,主要建设供应链服务中心、物流信息交易运营中心、物流总部基地、立体智能仓储、智能车源中心、商业配套服务中心等。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货物吞吐量650万吨,配套引进相关货运物流企业1000多家,不仅能极大降低周边制造企业物流成本,更填补了福山公路运输信息指挥系统的空白。

  传化物流项目的正式开工,标志着福山现代智慧物流产业正式迈入快车道,也标志着福山“以现代物流拉动服务业大提速”战略性框架全面拉开。

  作为烟台市规划打造的全市先进制造业基地,近年来,福山区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完善的产业体系和丰富的产品资源,现代物流产业集聚规模效应逐步显现:40亿元的济铁物流园、玖龙B型保税物流园区以及泉康新零售、新加坡丰树物流等一批物流大项目相继落户,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千亿级的物流集群,打造对接东北亚、服务环渤海的现代物流中心。

  在集聚效应凸显的同时,福山区物流体系也正逐步完善。在程果商贸有限公司分选车间的流水线上,一批批大樱桃正被自动分选、入箱,现场包装之后,将直接通过冷链物流运往全国各地;在家家悦综合物流园,1号物流分拨中心已完工,2号物流分拨中心正进行地面养护,10月份全部完工后,将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现代化物流基地,辐射300多家零售店,形成农产品生产、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

  “目前,福山已经形成了临港物流、铁路物流、电商物流等专业物流和特色物流协同发展的格局,现代物流业正逐步成长为支撑和引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福山区发改局局长纪鹏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福山区共有各类物流企业110余家,2018年全区规模以上物流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2亿元。面向未来,福山区将培育重点物流园区、物流中心和品牌物流企业,提高物流网络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将物流业打造成福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支柱产业。同时,大力发展以生产资料交易和配送、大宗商品仓储集散等为重点的物流领域,将全区打造成为服务能力强、辐射范围广、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物流发展增长极,成为国内知名、省内领先的面向东北亚、辐射环渤海的现代化物流强区。(大小新闻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潘丹丹 张忠伟)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