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诚药业:砥砺前行 争做核素药领域的“阿里”

2019-04-09 08:4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为推进创新型开发区建设,加快打造区域创新策源地,根据烟台开发区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中宣部新闻“走转改”要求,烟台开发区组织开展“这家企业有绝活儿”专题宣传。“立足东方、诚诺健康”,4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国内最大的生化原料药生产基地之一——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探索企业创新发展历程。

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料图)

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料药车间生产现场(资料图)

  中国首个治疗用核药产品

  1998年,一家以肝素原料起家的公司在烟台诞生。20年春华秋实,如今这家公司已成为一家覆盖生化原料药、中成药、化药、核药四大领域,融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制药企业集团。

  成立至今,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坚持做肝素,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生化原料药生产基地之一,其产品90%以上出口,营销网络已经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肝素领域全球行业里的领先者。

  2014年6月,随着公司正式更名为“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诚药业基本完成“从原料药单一产品经营向原料药、制剂并重发展、集团化发展”的转变。

  “随着公司快速发展,我们已经成为全球肝素行业专家,以及全球最大的硫酸软骨素原料生产企业。”东诚药业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江滨表示,在夯实生化原料药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在肝素原料药基础上进行下游制剂产业链拓展,目前制剂主打产品“注射用那屈肝素钙”上市短短三年,销售突破3亿元,逐渐发展成为细分市场的领导品牌。

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制剂生产车间(资料图)

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工作现场(资料图)

  争做核素药领域的“阿里”

  从全球放射性药物市场分布看,美国占38%,欧洲占24%,而中国不到7%。国内放射性药物用量与品种少,已经成为了国内核医学发展的主要瓶颈。同时,我国放射性药物中诊断性药物和治疗性药物的发展也比较不平衡,诊断用核素用药约占核素用药市场总量的80%,治疗药物占比只有20%。

  自2015年起,东诚药业陆续收购了以云克药业为代表的治疗用放射性药物生产平台、以益泰医药为代表的放射性药物研发平台,以上海欣科为代表的放射性药物即时标记与配送平台等。2018年,又成功收购安迪科,完成了单光子药物和正电子药物、诊断药物和治疗药物全覆盖,成为一家拥有完整产业链的核素药物和核医学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2015年开始,公司就极大看好放射性核素药物这一细分市场的前景,并为公司‘第三架马车’加足马力,目前总共收购控股或参股了6家核药企业,意在成为核素药领域的‘阿里’。”胡江滨介绍。

  同时,东诚药业通过研发建设医药专用的核素生产堆和医用大型回旋加速器两个方面着手,努力实现中国核医药原料的自给自足,从而改变国外原料一统中国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市民往往谈“核”色变,认为会对人体造成损害,但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经过长期发展,核药技术已经十分成熟,而且大量的试验和研究都表明核药对人体是无害的。其中,‘云克’就是我国少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素药物之一,可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骨科疾病。”胡江滨解释。

  此外,作为放射性药品网络化生产解决方案提供者,东诚药业采取长短结合、轻重结合思路,致力于短半衰期药品的网络化布局,长半衰期药品的基地化建设,已基本完成全国核药网络化建设布局。目前在全国的核药配送中心已超过30家,实现回旋加速器装机的核药站点和医院已超过60家。未来将会建设更多核药房,覆盖全国,让更多的患者享受核医药带来的精准化医疗服务。

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工作现场(资料图)

  人才引进促企业不断“进化”

  人才是一个企业不断“进化”的根本。近年来,东诚药业成功引进国内医药领域核心专家胡江滨博士;双创计划人才王正博士;硼中子俘获治疗领域核心专家刘渊豪博士;英国皇家马斯登核医学和PET/CT成像顾问杜勇博士等一批领域精英。

  不仅如此,东诚药业还不断完善核药创新研发队伍体系,现有研发人员250余人,其中硕士以上人员比例超60%,外聘多专业方向专家20余人。其中,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资深行业专家2人,“有国家863计划项目审评专家、全国核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专家参与公司科研项目开发,为公司的研发能力和科研水平的提高提供了保障。”东诚药业总裁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继民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经营和积累,东诚也具备了“筑巢引凤”的能力,众多国际核药“巨头”向我们伸出了合作的橄榄枝。公司先后与礼来、GE医疗、GMS、日本NMP等多个公司建立合作。

  长期以来,东诚药业始终致力于技术创新,在研项目50余项,涉及化药、海洋药物、核素药物多个方向,在研产品覆盖心脑血管、骨科、抗肿瘤等多个治疗领域。

  “‘全球肝素专家 中国核药领军企业’是我们的发展目标。在原料药和制剂业务并重的同时,我们将以核素药物作为新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核医学全价值链产业平台。”李继民说,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增强研发实力,聚焦恶性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及心血管领域创新药物开发,并引进开发最新诊断及治疗性核药产品,填补国内空白,造福广大患者。

  “立足东方,诚诺健康”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一句承诺,更是20年风雨历程中,不断鼓舞全体东诚人的信念,也是每个追梦者以梦为马,砥砺前行的真实写照。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辉 实习生 王彩秀 通讯员 马双军 王思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