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烟台部门

烟台检验检疫局助力出口菠菜企业享政策红利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8-04 15:26:00   作者:

检验人员正在检验出口菠菜

  大众网烟台8月4日讯 (通讯员 任军亮 孙旭辉 记者 杨瑞远)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输日菠菜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颁布了新的《输日菠菜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指导意见》,对输日冷冻菠菜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提出了新要求,并将于2017年10月19日开始正式实施。

  多年来,我国输日菠菜产品必须批批进行毒死蜱项目检测,既增加了检测费用,又降低了通关效率。与以往要求相比,此次新《指导意见》最大变化是取消了官方毒死蜱项目的批批检测,对企业自检自控能力和质量管理体系也提出了新要求。

  烟台是我国输日菠菜的主要地区,共24家企业具有输日菠菜资格,约占全国总数40%。今年上半年烟台检验检疫局辖区企业共出口日本冷冻菠菜1.58万吨、货值2881万美元,菠菜是辖区出口冷冻蔬菜最主要的品种。

  据测算,实施新要求后,出口菠菜整个流程将从目前的7天左右降至3天以内,放行速度提升60%以上,每年给企业节省相关费用200万元以上,出口冷冻菠菜将驶向快车道。莱阳某出口企业品管部徐部长高兴地说:“这个消息对我们出口菠菜企业来说真是太振奋了,我们公司是一类企业,实验室又通过了CNAS认可,可以享受到很便捷的通关措施,检测、仓储、物流、通关等方面都能节省大量的费用”。

  为确保烟台市企业尽快适应上级新要求,保证出口蔬菜产业稳步发展壮大,烟台检验检疫局迅速部署,积极开展宣贯指导工作。

  加强宣贯培训,确保政策红利第一时间落地。通过组织企业会议、上门宣讲、邮件和微信等多渠道,及时将取消批批监控检测毒死蜱及种植基地面积、自检自控等方面的政策利好,传达到企业,指导企业按照新要求迅速调整管理措施和经营策略,保证政策红利第一时间落地,让企业得实惠。

  加强技术指导,助推企业适应质量管理新要求。对新政策进行深入研究,结合烟台出口企业实际情况,及时向上级反映新政策执行难点问题,最大限度减轻对企业的影响。对新申请备案的输日菠菜企业,指导其按照新要求,开展基地建设,大力推行GAP认证等先进管理体系,促进烟台市出口菠菜基地管理全面升级。同时,指导企业加强自检自控能力建设,切实提升风险防控水平。

  加强监管,推动地方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组织专门力量,对国外相关技术标准法规开展全面收集、更新工作,指导企业按照国际先进标准要求组织生产,提升国际竞争力。大力推进实施出口食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科学开展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监控,在确保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指导企业开展精深加工,加强品牌建设,推动烟台蔬菜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做大做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