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烟台部门

烟台市中医院康复科 领跑烟台康复医疗事业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9-29 08:37:00   作者:

科主任严婉力为患者进行小针刀治疗

康复治疗师一对一为患者指导

联谊时的贴鼻子比赛

  今年年初,家住芝罘区的李大爷因突发脑梗塞被家人送到市中医院进行抢救。经过及时的对症治疗,李大爷转危为安。但脑梗塞导致其右侧肢体出现了严重的功能障碍以及言语不清、吞咽困难等症状。待李大爷生命体征稳定后,中医院康复医学科发挥中医中药、针灸、针刀等传统医学优势,结合现代康复医学,为李大爷制定了一整套综合康复方案。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康复,李大爷已经可以自己站起来,并能一次性独自行走一段距离。

  “让患者自主走出去”,这是烟台市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所有医护人员的心声。2009年,烟台市中医医院成立了康复医学科,这是烟台市最大的、以各种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康复治疗手段为一体的现代化康复治疗中心。经过5年的发展,中医院康复科已经在烟台市同行业内具有了相当的品牌影响力。

  中医特色独一无二

  烟台市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科主任严婉力的办公桌里,有一套完整的“小针刀”,放眼整个烟台市,属她这里的刀具最齐全了,而也正是这大大小小几十把针刀,帮助了无数患者加速了康复进程。

  3年前,严婉力因骨科康复治疗陷入瓶颈,开始探索是否有更好的方法帮助患者恢复术后关节强直。这次探索,让她想到了中医特色治疗之一的小针刀。小针刀疗法是一种不开刀的闭合性微创手术疗法,通过针刀在需治疗部位刺入到病变深处,进行轻松的切割、剥离等刺激,以达到止痛祛病的目的。“接触了小针刀以后,发现它不仅可以用于松解骨创伤术后关节强直,还有可能适用于其他病症的缓解,帮助患者恢复。”严婉力说。从此以后,严主任致力于研究小针刀的应用,成了烟台市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的“一把刀”,不少患者都慕名而来。

  今年6月份,当瘫痪四年之久的牟大姨来到中医院康复医学科时,她的腿关节状况让严婉力也很揪心。“她刚来时,关节肿胀十分明显,而且屈伸活动受限,情况十分糟糕。要让一个4年半没走过路的患者恢复,对我们来说也是极大的挑战。”严婉力说。考虑到牟大姨的情况,严婉力决定采用小针刀疗法,为牟大姨进行治疗。“第一次小针刀疗法结束后,牟大姨就跟我说感觉舒服多了,配合上中药外敷、火针等中医特色疗法,牟大姨腿部的情况一天天好转。”严婉力说,目前牟大姨经过7次小针刀治疗后,腿部的屈伸活动范围明显变大,而且关节的肿胀消除,这几天甚至可以扶床站立半分钟,这些效果都比预想的要好。

  牟大姨告诉记者,自从无法行走后,她去过很多医院,尝试过很多办法,都收效甚微,辗转求医路让她一度放弃了治疗。“我邻居在这里康复中风后遗症,在我来之前,邻居针对我的情况咨询过严主任。严主任说可以来试试,只要进行康复治疗,就会比不康复要好。一开始来的时候,我也很没有信心。可是没想到,奇迹真的发生在咱们康复科,发生在我身上。”

  除了小针刀疗法,烟台市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还全面开展包括中药汤剂、针灸、火针、埋线治疗、拔罐、推拿、循经刮痧、中药外敷、中药熏蒸、中药封包、中药溻渍、耳穴埋针等综合、系统的中医康复治疗体系,并在整个康复治疗过程采用国际通用的标准规范量表,获得了患者的一致赞誉。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