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屹立的挡浪坝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3-10-22 09:13:00

  烟台山像一个巨大的鳌头伏在海里喝水,它的右侧是碧波荡漾的芝罘湾,现在已经很少靠舶船只了;左侧是桅樯如林的套子湾,是烟台港的系锚地。它的北面是一个长达7.9公里的挡浪坝,烟台人简称浪坝。蓝天下一道长长的雪痕,很像是烟台山这个美人伸出了一条玉臂,把海港紧紧地搂在怀里,构成了独特的景观。它是烟台港成长的标志。
  
  烟台港其实是一座古港。东方丝绸之路的起点,无论说是登州,还是说是转附(芝罘的古名)都在烟台。作为近代港口,它很早地涉及到国际贸易。远在鸦片战争前40多年,1793年为了解决中英贸易巨大的不平衡问题,英国派遣马戛尔尼出使中国。9月14日,在热河行宫觐见了乾隆皇帝,要求开埠通商,遭到了断然拒绝,马戛尔尼此行就是在烟台港停泊的。他在中国逗留到1795年,采购了大量的烟台物资,才满载着驶出芝罘湾,当时的情景被人画了下来,画像尚保存在万国俱乐部里。
  
  当然,真正成为涉外贸易港还是开埠之后,19世纪80年代套子湾的沿岸出现了不少零乱码头。到了1906年,进出口的船只已达到5775艘次。显然必须对码头建设进行整合,于是挡浪坝的建设提到了议事议程。
  
  1913年5月15日,北京国民政府委派东海关监督王潜刚成立海坝工程委员会并兼任会长。6月,开始在烟台港征收海坝附加税,聘请荷兰工程师设计烟台海坝。10月,荷兰工程师万立德和爱斯德抵烟,实地勘察,拟定实施方案。
  
  1915年2月,北京政府批准方案,令税务司借款300万筑坝。6月9日,荷兰阿姆斯特丹筑港公司中标海坝工程,与王潜刚签订合同。8月2日工程开工,聘请英国人李开特为总工程师。1920年东海坝建成,1921年,西海坝及北端码头竣工至此,锚地最深处达到7.6米,同时可以停泊轮船15艘。为此东海关常关举行了盛大的海坝工程落成典礼。
  
  烟台港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东浪坝的两端都建有灯塔,指引着出海港通道的船只,西浪坝还建有轻便铁路,港口的功能显然提升了。
  
  毫无疑问,这是件耗资巨大、有利可图的工程,觊觎它的外国公司很多,其中当然有英国的著名公司。英荷在“航运新世纪”一直是竞争对手,大英帝国剥夺了荷兰昔日霸主地位,而且在世界上傲然独步。在烟台,英国也最早建立了领事馆,显然英国公司处于优势地位,但是荷兰人中标了,这很发人深省。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纪虹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