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

评论:足球是勇敢者的游戏 精神茫然者必败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6-19 06:04:00   作者:


   
    凌晨看西班牙对阵智利,心一直提在嗓子眼上,非常希望西班牙能够取胜。可是,看到的情景确实出乎意料。这出乎意料既有比分本身,更重要的在于,呈现在眼前的西班牙队的状态。整个球队没有领袖,没有精神支柱,没有必胜的决心也没有信心。两次进球良机的错失,表面是技术失误,实则是精神的迷茫。
    精神对于一支球队究竟有多重要?中国足球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次出线时,米卢的理念是“快乐足球”。记得2002年夏天,中国队在世界杯上打了一圈酱油回来后,我在家乡的一家商场门口看到仍然悬挂着米卢照片的广告牌,忽然有流泪的冲动。虽然后来人们很少再提“快乐足球”,甚至有些不屑或不齿,但在我看来,那正是米卢号准了球员的“脉”,给打了一针兴奋剂,你很难说他们能出线,不是那针兴奋剂的结果。虽然快乐有时候是种错觉,但精神的力量不可忽视。
    话扯得有点远,回到西班牙。整个球队究竟打的是什么章法?传统的攻势足球已经被世界研究透,以致于在对阵荷兰时出现几次空门,后防线根本上不去。对阵智利猛攻了两阵,却是锋线无力错失良机,而人家智利一跑到西班牙那半场,就不太容易遇到阻力,后防队员根本上不去。于是门将卡西利亚斯狼狈之极。
    整场比赛,很明显地可以看出,主教练博斯克已经凌乱,在西班牙式打法被全世界“破解”之后,既不能坚守原来的打法,临阵变换打法又让队员很不适应,于是整场凌乱、混乱、各种乱。卫冕冠军找不到任何为自己辩护的理由。
    看黄健翔和李响聊足球,分析到西班牙对阵荷兰时的失败,黄健翔说赛场有一个细节,即有几次传球,哈维手部做出“传给我”的动作,但队友犹豫没有传给他。而在以前,哈维是不需要动作,队友就会毫不犹豫地传给他的。哈维已老,哈维状态不佳,队友不再信任。那么,哈维之外,西班牙队的核心是谁?博斯克会如何选择?当时分析,博斯克聪明的选择是,在球队内继续树立哈维的核心地位,解决球员的心理问题,坚持打法,小幅变动。说到底,如果你树立一个领袖,你就得支持到底,在这样的大战中,是不适合用新的领导者来适应的,因为新领袖的树立与老领袖的巩固,显然后者付出的代价要小一些。但是,哈维坐在场边,虽然眼神几多不甘,却终没有获得上场机会。
    博斯克没有勇气坚持自己的选择。一个不坚定的人,是很难带领球队取得胜利的。他的犹豫和矛盾,他的不自信,他的自乱阵脚,在本场比赛中暴露无疑。
    卫冕冠军小组不能出线不是首次,2002年的法国、2010年的意大利,都曾如此。
    在今年的世界杯上,我身边的朋友已经很少有人关注法国队了,虽然他取得了一场3:0的胜利。2002年,作为卫冕冠军的法国队败得惨痛,2006年却又夺得世界杯的亚军。当时不少人觉得,这一届球员如果不换,之后不会再有辉煌,当时的亚军只是一种“回光返照”。然而,当时的主教练多梅内克并没有勇敢地进行球员的换血和调整,及至2010年世界杯惨败+内讧,为世界所耻笑。
    反观西班牙,球员还是那批球员,只不过廉颇老矣,在赛场上能跑得过被人误以为“国奥队”的年轻荷兰吗?曾经英雄年少、意气风发的比利亚坐在替补席上,可赛场上的球员又比他年轻吗?比他状态好吗?曾经英勇扑救,被寄予厚望的卡西利亚斯状态不佳,扑救力度不够大让人补射成功,可敢给一个机会让别的门将上场让他调整吗?博斯克没有。
    足球是勇敢者的游戏,这勇敢既是球员在场上的奔跑、抢断与拼杀,更是主教练坚定的内心,坚决的判断,果断的用人与弃人。博斯克,他做到了吗?没有。他精神迷茫,球员又怎能不迷茫?精神不在,拿什么获胜?
    西班牙足球曾经燃起多少人狂热的梦,但梦想会凋落却不会死去。当我看到卡西利亚斯仍然英俊的脸却稀疏的头发时,我知道,一个时代要结束了。而这样的失败,未尝不是好事。起码不会有“回光返照”让人在错觉里继续幸福,从而导致有一天必须从头再来的尴尬与苦涩,就像曾经的法国。(依然)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利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