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首页

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人才首页

人才新闻

求职信息

招聘信息

成功访谈

求职指南

认证培训

技能鉴定

资格考试

 

 

您的位置:求职技巧

准公务员的追求让人忧

  2007-11-21

  根据对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进行的一项统计,89个部门招考12724个职位,报考与录取比例平均只有42∶1,有的高达3082:1。广州某高校法学院04级的学生李文勇直言不讳地说“报考公务员肯定是为了以后能有高官厚禄啊!”。记者发现,与李文勇有类似想法的人还不是个别现象。(11月20日《中国青年报》)
  
  国家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曾对“报考公务员热”(推荐阅读:大学生热考公务员究竟为哪般?)分析认为,第一个原因是就业压力比较大;第二个原因是公务员的职业有一定的吸引力;第三个原因是公务员“凡进必考”的制度,让有才华的学生能脱颖而出。应当承认,这种分析有一定道理,但笔者
  
  认为,公务员热的原因远不止这三点。还与中国官本位思想太重和公务员这个职业享有特权,能获取别人没有的“灰色收入”,以及与一些大学生择业定位不清晰、盲目跟风等有关。这也可以从一项调查和这次记者采访中得到证实:63.5%的人是因为公务员的工作“稳定,有保障,能获得切实利益”,只有6.6%的人想当公务员是因为“希望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比例最低。特别是在医疗费用节节攀升居高不下、社会保障覆还不健全的今天,这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诱惑。正如一位参与调查者所说,“生老病死都有国家管着,你还担心什么?”一位大四学生列举的报考公务员的几大理由就很有代表性:“公务员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受人尊重”、“公务员工资虽然不算高,但是福利很吸引人”、“公务员工作较为稳定,不会因为某些因素担心下岗”……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流。大学生报考公务员无可厚非,但笔者对一些考生所认同的:“就是为了以后的‘高官厚禄’啊!你看考公务员多辛苦,一旦能够考上,一定要把以前花费的‘精神损失’补回来。”思想表示担忧。
  
  我们常说: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理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果我们人人都以“高官厚禄”为荣,那还谁愿意去经商、做工、务农等呢?社会的价值观必将被扭曲。这既不利于建立公平、公正、和谐的社会,也不利于国家、民族的进步。古今中外正反两方面的事例充分表明:只崇官,不崇商会使国家走向没落,而落后就可能被别人瞧不起,甚至可能挨打。这种老路我们不能再走了。况且,如果广大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力资源都流向官场,那么谁来发展科学、技术、文化等领域?这也不利于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因此,改革分配制度,纠正辉煌腾达就是当官的社会风气,时不我待!也奉劝那些为追求“高官厚禄”而报考公务员的大学生及早就此打住,否则,最终可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刘纯银
  
  

  新华网         

编辑:王郝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警惕六大不良管理习惯

·大学生求职别盲目赶场

·如何才能体面地跳槽?

·感悟:应聘只要十秒钟

·找工作难不能盲目出击

·女生面试发挥语言优势

·转行要看清自己的优势

·公司里相处之道是什么

·跳槽风暴掀起小心陷阱

·八成IT人觉有心理问题

·你的同事到底是哪种人

·职业态度成为求职要素

·学生求职失败心理原因

·职场新人成跳槽主力军

·与家人相处是一种福利

·80后创业10大潜力项目

·良好的习惯往往更重要

·企业校园招聘呈三特点

·成功寓言:自己救自己

·寓言:懒惰的麋鹿感悟

·寓言:跳水别忘了挖井

·职场故事:兔子的论文

·成功寓言:石头的故事

·秘诀:打开失败旁窗户

·寓言:让失去变得可爱

·成功来自每个细节进步

·10句短话让你领悟人生

·职场金刚—求职小文章

·教你怎样在网上写简历

·求职信函六点错误写法

·简历中哪些词会惹火HR

·教育部简历在线验证标

·简历注水不能怪大学生

·怎样写简历秀你的才能

·跳槽时好聚好散很重要

·职场小简历里有大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