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首页

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人才首页

人才新闻

求职信息

招聘信息

成功访谈

求职指南

认证培训

技能鉴定

资格考试

 

 

您的位置:求职技巧

大学生求职别盲目赶场

  2007-11-19

  又是一年大学应届毕业生求职高峰期,各大校园里企业招聘宣讲会热火朝天,意在宣传企业文化,吸引人才。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大学生有会就赶,盲目奔波,甚至不惜影响课业。专家指出:宣讲会赶场“虚火”不仅浪费同学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也会在无形中增加其就业压力。
  
  一 “就像赛跑一样”
  
  昨天下午,同济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小封刚从嘉定校区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来到四平路校区,赶去参加某房地产公司的宣讲会。这已经是他近来连续第10天从嘉定校区赶到本部参加宣讲会。为了多参加几场,他已经逃课好几次了。然而当被问及有什么收获时,小封拿出书包里一摞公司宣传材料,有些尴尬。
  
  “每天奔波于各个宣讲会,感觉像赛跑一样……”一位忙得“脚不沾地”的同学如此感叹道。但是“参加不一定有机会,但不参加就意味着一定没机会”的想法,成为他们继续“赛跑”的动力。如今,这一为提高命中率,多参加宣讲会、简历一式多投“漫天撒网”的做法非常普遍。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小李坦言,“并非职位诱人,跟我的专业也有些距离,可实在不敢轻易浪费机会。”
  
  二 盲目奔波只为“没底”
  
  “我不在宣讲会的现场,就在去参加宣讲会的路上。”这是一位应届毕业生的QQ签名档。当被问及为何忙于赶场时,原因多种多样。有的同学认为现场提交简历可以跟招聘方“混个脸熟”,比网申、邮寄的成功几率更大。更多同学无奈,“大家都在不约而同地参加,我不参加也不行啊。”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小戈说,他的室友至今已去了30多场宣讲会,看着他每天赶来赶去,自己不由得心就慌了。
  
  复旦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专家肖永春认为,其实归根结底,主要原因是大多数学生心里没底,求职意向不明确,这直接导致了他们参加宣讲会,投递简历、网上申请时盲目追求“概而全”,甚至以尽可能多地赴会来宣泄心中的压力。同时,这种紧张感在学生人群中相互传递、不断加剧。
  
  三 求职也是一门“功课”
  
  高校就业指导专家指出,求职也是一门“功课”,不仅需要勤奋的态度,更离不开方法和技巧。盲目赶场、漫天撒网可能事倍功半,而若是为此影响学业,更是得不偿失。参加企业招聘宣讲会之前,“预习”是必需的,应该通过网络等渠道充分了解企业提供的职位,仔细考虑是否适合自己,有针对性地制作个人简历。
  
  其次,求职学生应学会带着问题去开会。如今有的企业校园宣讲的目的更多成分是“宣传”企业形象,对职位的介绍、企业具体情况往往几句带过,往往让无备而来的“听众”学生空手而归。因此,不妨列出一张问题清单,在现场大胆提问,有的放矢地了解企业和职位,也能让企业了解自己的准备和诚意。同时,还可以通过现场观察企业员工,与在此工作的师兄师姐们深入交流,获得更多信息。
  
  此外,学校就业部门可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对参加宣讲的单位把关,了解宣讲单位招聘的具体内容和意向,并及时向学生公布,帮助他们结合自己的条件、专业、兴趣有选择地参加,从而提高效率。
  
  

解放日报         

编辑:王郝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如何才能体面地跳槽?

·感悟:应聘只要十秒钟

·找工作难不能盲目出击

·女生面试发挥语言优势

·转行要看清自己的优势

·公司里相处之道是什么

·跳槽风暴掀起小心陷阱

·面对职场你要慎思三条

·简历无忧的八个小提示

·你的同事到底是哪种人

·职业态度成为求职要素

·学生求职失败心理原因

·职场新人成跳槽主力军

·与家人相处是一种福利

·80后创业10大潜力项目

·良好的习惯往往更重要

·企业校园招聘呈三特点

·职场:赶走懒惰这恶魔

·成功寓言:自己救自己

·寓言:懒惰的麋鹿感悟

·寓言:跳水别忘了挖井

·职场故事:兔子的论文

·成功寓言:石头的故事

·秘诀:打开失败旁窗户

·寓言:让失去变得可爱

·成功来自每个细节进步

·10句短话让你领悟人生

·教你怎样在网上写简历

·求职信函六点错误写法

·简历中哪些词会惹火HR

·教育部简历在线验证标

·简历注水不能怪大学生

·怎样写简历秀你的才能

·跳槽时好聚好散很重要

·职场小简历里有大文章

·别样简历令你与众不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