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首页

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人才首页

人才新闻

求职信息

招聘信息

成功访谈

求职指南

认证培训

技能鉴定

资格考试

 

 

您的位置:求职技巧

江苏毕业生网上"相亲"

  2007-11-21

  又一年大学生招聘会全面启动。据统计,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到559万人,比上年增加64万人。11月20日起,江苏省首场面向2008届高校毕业生的大型招聘会举行。此前,江苏省有关部门宣布,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这一新探索会如预言所说成为传统“赶大集”式招聘会的“终结者”吗?
  
  11月20日,江苏省暨南京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公益供需洽谈会(本科专场)在南京国展中心举办。与以往招聘会不同的是,前来应聘的大学生,不需要携带任何求职简历。这一切源自前不久投入运行的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网络平台。
  
  找工作须网上先预约
  
  两手空空参加招聘会
  
  今年招聘会的入场有点特别:每张入场券的左侧,都有一个条形码,并且标明“条码一次扫描有效,请勿复印”。入口处的工作人员人手一台掌上电脑,往入场券的条码上一照,学生的姓名、学校、专业、学号、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马上显示在屏幕上。
  
  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任雷鸣介绍说,所有在就业网络平台注册过的学生,其详细信息都能在网上查询到。用人单位只要知道该学生的学校、学号和身份证,所有信息就一览无遗了。
  
  任雷鸣所说的是,2006年江苏省教育厅、人事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共同发起组建了“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2006年12月31日,网络联盟官方网站(www.91job.gov.cn)正式开通。无论是用人单位还是高校毕业生,必须首先在这一网络平台上注册,才能获得参会资格。
  
  “招就中心”的同志描绘了一种理想图景:用人单位和大学生在网上进行充分“勾兑”,大家已达成初步意向,然后,通过招聘会这样的“有形市场”,双方再见见面,如果没什么问题,当场签约。既可以节省成本,又提高择业的成功率。
  
  不过,现实情况与上述理想状态似乎还有不小差距。招聘会上,有些学生是拿了别人的入场券来的,有些人是与门卫磨了嘴皮进来的,还有一些人居然是翻越国展中心的铁栅栏进入的。现场人山人海“赶大集”的壮观景象自不待言。大学生漫无目的乱投简历的情况,似乎与以往也无二致。
  
  “我们呼吁大学生理性参会。”任雷鸣说。言下之意,网上已公布所有注册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如没看到合适的岗位,或者在网上应聘没有成功,就没必要到现场来了。
  
  果然,到中午12点,前来应聘的大学生达到58276人,比发出入场券的数字47953超出1万多!
  
  杜绝“一班10班长”
  
  助推大学生诚信就业
  
  就业网络联盟的威力,是建立在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信息真实可靠的基础之上的。“这正是就业网络联盟最重要的优势,也是有别于其他网络招聘网站的突出特点。”任雷鸣说,“网站后缀是‘.gov’,证明是政府部门主办的。”
  
  那么,就业网络联盟怎样进行“诚信控制”呢?
  
  对于大学生而言,网络联盟与教育部门的生源信息库是对接的。学生所有信息必须经过学校有关部门审核。如果没有审核,电脑会自动生成“以下信息未经学校审核”,提醒用人单位。“这样可以净化就业市场,‘一个班级10个班长、一个学校几十个学生会主席’的情况可以杜绝了。”任雷鸣说。
  
  同样,用人单位要想在网络联盟的网站上注册,也被设置一定门槛限制。用人单位输入所有信息后,还必须提供两方面内容:一是企业单位工商登记号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号,二是组织机构代码。都没问题的话,用人单位就可以注册成功,并得到一个注册号。
  
  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只要登陆网络联盟,不需下载任何其它软件,即可使用远程视频面试系统。
  
  网络招聘与面对面交流并举
  
  两相结合有望成就主渠道
  
  但是,让大学生两手空空前来应聘,他们能习惯吗?
  
  “确实有个习惯的问题。”任雷鸣说,“比如飞机电子客票,很多人就不习惯,总觉得没有纸质机票踏实。”不仅如此,招聘会这种“有形市场”还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大家见了面,学生要看看用人单位这些招聘人员的形象。对用人单位而言,仅仅通过看学生的材料,肯定也不够。”任雷鸣说。
  
  “招聘会还是这样人山人海,说明无论对用人单位还是高校毕业生,这种形式还有存在的必要性。”任雷鸣介绍,他们曾经做过一项调查,43家高校中,有41家认为需要这样的大型招聘会;而持相同观点的大学生比例是87%。
  
  “网络不能包办一切。”江苏省涉外企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陈臻说,至少从目前看,网络招聘还没有成为一个主渠道。“像我们这样上了点年纪的,电脑用得不如年轻人。对于网络招聘这样的方式,还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比如,这次让我们通过网上订展位,我就不大习惯,中间还颇费周折。”他透露,通过网络给他们投了简历的大学生并不多。不过,他认为,网络招聘无疑是个方向。
  
  “网上招聘很新鲜,但面对面的交流仍不可替代。只有双方面对面,才能全方位地去了解彼此,比如对方的表达能力、反应能力。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网上招聘和现场见面有机结合。”南京南瑞集团稳定技术分公司负责人才招聘的李先生说。
  
  

  新华网         

编辑:王郝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警惕六大不良管理习惯

·大学生求职别盲目赶场

·如何才能体面地跳槽?

·感悟:应聘只要十秒钟

·找工作难不能盲目出击

·女生面试发挥语言优势

·转行要看清自己的优势

·公司里相处之道是什么

·跳槽风暴掀起小心陷阱

·八成IT人觉有心理问题

·你的同事到底是哪种人

·职业态度成为求职要素

·学生求职失败心理原因

·职场新人成跳槽主力军

·与家人相处是一种福利

·80后创业10大潜力项目

·良好的习惯往往更重要

·企业校园招聘呈三特点

·成功寓言:自己救自己

·寓言:懒惰的麋鹿感悟

·寓言:跳水别忘了挖井

·职场故事:兔子的论文

·成功寓言:石头的故事

·秘诀:打开失败旁窗户

·寓言:让失去变得可爱

·成功来自每个细节进步

·10句短话让你领悟人生

·职场金刚—求职小文章

·教你怎样在网上写简历

·求职信函六点错误写法

·简历中哪些词会惹火HR

·教育部简历在线验证标

·简历注水不能怪大学生

·怎样写简历秀你的才能

·跳槽时好聚好散很重要

·职场小简历里有大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