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汽车 > 消费汽车推荐

资产增值1亿倍的车建新 为什么说自己是“富二代”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1-24 15:42:00   作者:

  1月17日,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A股(股票简称:美凯龙;股票代码:601828),成为中国家居零售A+H第一股。从借600元创业到坐拥900亿元总资产,赚了超1亿倍,车建新和他创立的红星美凯龙已成为改革开放40年的商业样本。

  在当天的上市盛典中,车建新却公开宣称自己是个富二代,成功全靠父母的财富。

  对车建新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他怎么着都跟“富二代”沾不上边。但他的解读,却收获了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车建新讲述了一个外人都不甚了解的一段家族创业史。这段历史的开端笼罩着悲惨的阴云,那一天,车建新的爷爷去世了。但这也被车建新认为是家族起步的一天。 “我的父亲、母亲,都是在12岁的时候失去各自家庭的支柱,只能靠自己,不得不勤奋。小小年纪的他们尝到了生活的苦涩,也找到了生活的奥义。”

  家族的第一代创业者是他的父母。因为他们创出了车氏家族的精神:勤劳、正直、简朴。也正是继承了这些精神财富,车建新才能创造出后来的物质财富。

  父母留给车建新的财富影响了车建新一生的创业道路:父母让他学木匠,选出了正确的职业道路;父母给零花钱买赵子龙、岳飞的连环画,让他从血肉之躯变成精神之躯;最重要的是父母身体力行地勤劳、正直、简朴,为他做出了精神榜样。

  这笔无形的遗产让车建新十分自豪地标榜自己“富二代”的身份,并让他在创业途中无往不胜,尤其在这两大贡献上。

  第一个贡献,就是创造了中国家居连锁模式,让两大国际家居垄断巨头退出中国。1997年,肯德基在中国快速扩张。彼时,红星美凯龙还叫红星家具城,设计颜色是红的和白的,就和肯德基一样。有次,车建新“赶时髦”带大女儿去吃肯德基,突然蹦出想法:肯德基能做连锁,为什么大市场不能做连锁呢?

  在老商业人眼里,做连锁是件不敢想象的事情。但正是因为没有专门学过商业,车建新跳出了“套路”,开始另辟蹊径。后来,车建新就首创了家居连锁模式,把品牌打到了全国,这一做法至今被多个行业效仿。并从第一代到第九代不断创新,创造出了有中国特色的红星美凯龙家居市场连锁模式。

  借助这个连锁模式,车建新打败了来自美国、英国的两大家居巨头。这两家企业在各自国家几乎是垄断的地位,但它们都已经从中国打道回府。谈及此,车建新总是充满自豪:“如果没有红星美凯龙,中国的家居建材行业就会沦为它们的加工厂。”

  车建新的第二个贡献,就是引领和启发了全中国的家居商场、购物中心、商业建筑等外立面设计。车建新喜欢保养,但他总觉得男士的护肤品没有女士的好用,后来就经常会偷用老婆的。用着用着,车建新观察到,女士护肤品的盒子、外包装、瓶身都很精美,男士护肤品的瓶子是黑乎乎的,毫无美感,而这实际上对化妆品的消费很重要。后来他就想,要让商场外观像化妆品一样美,让人喜欢。把外立面做成兼具美感和辨识度的企业LOGO,这也创造了商业先河。“现在,我们的家居商场和购物中心的外立面设计,在全世界也是遥遥领先。”车建新说。

  开一个赚钱的企业也许不难,但打造一个优秀的大国品牌必定需要远超常人的商业格局和时代使命感。车建新就赋予了红星美凯龙两大使命。

  第一就是以提升中国人的居家品位为已任。“红星美凯龙不是卖家居,是卖生活方式的。我们通过情景式的布展,体验式的购物,让消费者进来体验、参考设计师的品位。而不是说老百姓有钱以后,装金剔银,弄成暴发户。老百姓到红星美凯龙来,花的钱不多,但是能够提升品位;有品位就能提升生活素养;生活素养提升了,就能提升人的整体素养。”车建新说道。

  红星美凯龙的第二个企业使命就是,对每个家庭的居家环保负责任。比如说,在环保监测上,红星美凯龙采取的是抽检的办法,到工厂、仓库不断抽检。现在中国的很多行业,还只是送检。送检是拿好的去检测,抽检是随机抽。在车建新看来,如果菜市场也是用抽检的办法,老百姓的食物就可以有保障。

  现在的车建新,正在为他的梦想而奋斗——打造中华民族的世界商业品牌,这也是他完成两大贡献后,最想做成的第三件事:“现在在国外,中国只有像同仁堂、全聚德烤鸭店和一些中小餐饮品牌,但是没有大的连锁商业。我相信经过我们红星美凯龙人的努力,一定能做到。”

  创业30多年的车建新,在演讲的最后又再一次“颠倒黑白”,称自己只有28岁,而这一次他收获的掌声更为热烈。

  “我还有第四件、第五件、甚至更多的事要做,我还年轻,我只有28岁。在22岁的时候,我去租店铺,人家说我多大了,我告诉他们:我28岁。现在你问我多大了,我告诉你们:我还是28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相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