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汽车 > 消费汽车推荐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沪市主板挂牌上市 正式登陆A股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1-17 13:53:00   作者:

  1月17日,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美凯龙”)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宣布正式登陆A股,股票简称:美凯龙,股票代码:601828。

  

  当日,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郑重地将“祖师爷”—中国百工圣祖鲁班请到了上市仪式现场,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这也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具特色的一幕。

  车建新从借600元创业,直到将红星美凯龙打造成家居零售行业巨头,无论是从900亿总资产的角度,还是当前市值角度,这起步的600元,都已经增值上亿倍。通过匠心和创新,不断重新定义和引领行业,他和红星美凯龙也由此成为改革开放40年的样板与典范。

  

  

  白手起家的鲁班精神传人

  1986年,20岁的车建新结束了四年木匠学徒生涯,在常州创办了自己的家具手工作坊。

  当时他带着六个徒弟,创业资金来自于向姨夫借的600元。他亲自做家具、送货运输、销售,仅仅一年半的时间就创办了第一个家具门市部。2年后,家具门市部变成了1000多平米的家具城。最早,它采用的是“前店后厂”模式。1996年是一个关键节点,车建新舍弃家具工厂,专心经营家具城,从生产商转型为渠道商,通过收取入驻品牌商的租金来盈利。

  2000年,首个“红星美凯龙”品牌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面世,红星美凯龙坚持用匠心和创新服务消费者,不断引领家居行业创新。首创中国特色的家居连锁商业模式,打造独具设计艺术感和品牌特色的建筑外立面,逐渐发展成为国内经营面积最大,商场数量最多,地域覆盖面最广阔的全国性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运营商。

  从“小木匠”到“大企业家”,车建新不仅是赶上了时代的潮流,更重要的是,深入红星美凯龙企业基因的“鲁班精神”——创新和匠心。

  

  什么是“鲁班精神”的匠心和创新?车建新解释说:“匠心代表着细心、一丝不苟和精益求精。有了匠心,才能有创新。”红星美凯龙传承“鲁班精神”,以匠心和创新为出发点,以提升中国人的居家品位为己任,对每个家庭的居家环保负责任,逐步成长为家居零售业龙头。

  上市仪式上,车建新从“鲁班”手中接过象征匠心与创新精神的鲁班锁,敲响了上交所的开市宝锣,也正式宣告红星美凯龙以鲁班精神开启全新征程。

  家居巨无霸盈利能力超强

  近几年来,在车建新的带领下,红星美凯龙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红星美凯龙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3.32亿、91.79亿、94.36亿元以及50.7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2.43亿、32.24亿、33.97亿元以及20.45亿元。这个数据,在A股3593家上市公司里,红星美凯龙稳居前100名。

  它的收入,60%左右来源于自营模式,30%左右来源于委管模式。

  红星美凯龙有自营商场和委管商场两种业态,自营商场确保实现公司在战略地点的布局及提供可预测的租金增长,委管商场可以以有限的资本开支实现快速扩张。截至2017年6月30日,红星美凯龙在全国150个城市共经营214座商场,其中69家自营商场,总经营面积532.78万平方米;145家委管商场,总经营面积796.87万平方米。

  

  依靠轻重资产并重的“自营+委管”业务模式,红星美凯龙实现了行业内连锁零售商场占有率第一(11.82%),商场出租率在96%以上。2016 年,公司商场商户零售营业额约为 706 亿元,在国内家居装饰及家具行业中占据龙头地位,商场规模、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等各项指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同时,红星美凯龙依旧保持快速的扩张态势,仅2017年12月30日、31日两天,就有15家新商场开业。快速扩张的底气来自于行业的良性发展。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统计,2011 年至 2016 年,我国家居装饰及家具零售市场的零售销售额由 1.51 万亿元增加至 2.60 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 11.48%,未来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在 11.12%。中国家居消费市场仍具有非常强劲的发展动力。

  专家表示,随着大型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的不断扩张,以及快速的城镇化进程带来的全国二、三线城市较大的发展机遇,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自身的扩张以及新的投资方加入,将进一步打破原有相对封闭的市场格局,加剧行业竞争态势,未来产业集中度将逐步提升,市场龙头企业如红星美凯龙等将进一步整合高度分散的家居装饰和家具零售市场。

  中国家居零售行业A+H第一股

  事实上,这并不是车建新第一次以董事长的身份出席公司上市仪式。

  2015年6月26日,红星美凯龙以中国家居零售业第一股的身份,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简称:红星美凯龙,股票代码:01528)。此次再次登陆A股,也标志着红星美凯龙正式成为中国家居零售行业A+H第一股。

  车建新在上市仪式致辞中洋溢中浓厚的感恩之情:感恩各级政府的支持,感恩消费者的信任,更感恩全体员工的风雨同舟和辛勤付出。A股上市后,车建新的梦想是把“红星美凯龙”打造成中华民族的世界商业品牌,把红星美凯龙商场开到每一个县,开到全世界去。

  分析师指出,A股上市,必然带动港股估值提升;公司A股上市后也有利于吸引国内资金投资H股标的,带来公司流动性改善;此外,公司在两地上市也有利于公司增加多的融资渠道,优化公司的融资成本。

  本次A股发行全部为新股发行,发行价格为 10.23 元/股,发行数量为 31,500 万股,占总股本的8%,最终募集资金32.22亿元,是2017年1月1日以来民营企业A股IPO融资额第一大。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投资金额为 62.5亿元,其中以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金额 30.5亿元: 14.5亿元将用于家居商场建设项目;10.5亿元将用于互联网家装、家居设计及装修、统一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建设;剩余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5.5亿元。

  募集资金的投资方向高度契合了红星美凯龙的未来转型。互联网家装、互联网零售等泛家居消费服务及物流配送等扩展性业务,系公司围绕“全渠道泛家居业务平台服务商”的战略定位,以“家”为核心着力开拓的各项扩展性业务,从而对商场主营业务进行上下游跨界外延。

  A+H双平台助力,不断增加的融资平台必将让红星美凯龙这艘巨型航母行驶得越来越稳健。而手握900多亿总资产,车建新和红星美凯龙的梦想变得更加的清晰和坚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