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大作用 赋能渔业振兴

2023-06-15 10:4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金利

  大众网记者 邹金利 通讯员 徐维东 烟台报道

  烟台濒临黄渤海,海洋资源丰富,渔业是当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渔业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今年聚焦水产种业振兴、海洋牧场建设等工作重点,发挥人大职能,打出监督“组合拳”,依法推动经略海洋目标和任务落地见效。

  深研海洋种业“芯片”。“满意,很满意!”5月30日上午,在市人大涉农重点建议督办会场,响起市人大代表李波激动欣喜的声音。在烟台两会期间,李波领衔提交了“关于加大海洋种业创新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2023年度19件重点建议之一。今年即将过半,这件建议办理得怎么样、还有哪些瓶颈亟待破解?为此,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邀请6名市人大代表、相关专家学者以及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等承办单位开展了此次督办。活动中,代表们边参观、边交流,亲眼见证了烟台市“打好这场种子翻身仗”的胜果:近几年编制实施了《现代水产种业发展规划》,依托优品选育和规模化生产优势,打造中国北方水产苗种繁育基地。创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9处,高标准完成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任务,有序推进水产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建成省级以上水产原良种场31处,新获批农业农村部水产种业阵型企业6家、“育繁推”一体化企业4家,着力培强水产种业自主创新能力。正如李波代表所言,这样的督办活动很好很及时,犹如在烟台渔业振兴的热潮中助了一份力、添了一把火,必将推动全市海洋种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督办代表建议只是第一步,6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又组织调研组,乘风破浪登上位于长岛海域的经海6号智能网箱平台,调研现代化海洋牧场发展情况。蔚蓝大海上,“经海”系列网箱平台如同一座座巨型“粮仓”有序矗立,勾勒出一幅壮美的现代渔业画卷。市政府负责人介绍,“经海”系列深远海智能网箱已下水8座,单个网箱养殖水体达6万立方米,年可养殖鱼类1000吨。这都是坚持创新驱动的结果,并且成效远不止于此。全市立足海工装备产业优势,在全国率先研发应用半潜式、自升式海洋牧场多功能管理平台和深远海智能网箱、管桩大围网等装备设施,建设海洋牧场平台18座、大型深远海养殖设施24座,加快拓展深远海养殖空间。创新“陆海接力”养殖模式,发展陆基工厂化循环水与深水网箱融合养殖,有效应对北方养殖季节性水温变化大的问题,实现斑石鲷等名贵品种“南鱼北育、南鱼北养”。构建完善“九仙云”海洋牧场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养殖水体和海底鱼类生长、气象、水文等数据,为海洋牧场精准科学养殖提供信息化支撑。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烟台海洋牧场正大踏步向工程化、产业化、智慧化方向迈进。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此次调研期间,调研组重点了解了全市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推动海洋牧场绿色发展等情况。调研结果表明:海洋牧场建设生态效益显著,全市近岸海域一二类水质面积达99%,部分投礁区基础生产力提升63.8%,生物量增加5.6倍,生态系统趋向稳定。究其原因,就在于矢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在制定《烟台市海岸带保护条例》《烟台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及立法后评估过程中,始终把生态保护优先牢牢扛在肩上,促进海洋保护意识和渔业资源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等部门坚持海洋牧场绿色发展,采取增殖放流、培植海藻床、投放人工鱼礁等措施,持续改善近岸海域生态和资源环境,每年增殖放流各类水产苗种10亿单位以上,累计投礁350多万方,建成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46处,数量居全国前列,逐步形成海洋生物繁殖、生长、索饵、避敌场所。下一步,烟台市将坚持生态优先、产业融合,全力实施海洋牧场“百箱计划”,力争到“十四五”末,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牧场示范之城。

  渔业振兴承载着广大群众向海图强的夙愿。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把人大履职融入“经略海洋”大业,用务实监督助力现代渔业发展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行稳致远。

初审编辑:李相澎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