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包里看平度,邂逅文旅地标嘉年华” 媒体采风活动举行

2023-05-01 16:2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静

  秀美山川勾勒广袤沃野,齐风汉韵滋养厚重文脉。平而不凡,大而有度,在诗意缱绻的春日,接受一份来自山水平度的邀约,徜徉山水画卷,置身市井烟火,回归乡野田园。

  走进魅力平度、见证平度发展、传播平度精彩!4月29日,由平度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表情包里看平度,邂逅文旅地标嘉年华”媒体采风活动顺利启动。多家媒体记者先后走进第十六届中国·青岛明村瓜果美食文化节、光大环保(平度)有限公司、安徒生童话乐园等地打卡采风,沉浸式体验平度的灵秀山水、历史人文、时尚产业,深入挖掘平度在培育新兴业态、创建活动品牌等方面的亮点经验,通过航拍、短视频、图文、直播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平度全域旅游发展,助力平度文旅资源的宣传推广构建“新矩阵”、扩大“朋友圈”。

  在明村瓜果美食文化节开幕式现场,平度市打造的“二十四节气”城市超级IP节气小精灵以人偶形式惊艳亮相,并携带平度市文化和旅游局设计制作的“平度文旅表情包”与广大市民首次见面,赢得现场击节高赞。今年以来,平度市文旅局创新实施“五个一”外宣工程,奏响对外形象最强音,提升文旅系统软实力。其中,以平度文旅景区、地标特色、名胜古迹等为手绘背景,设计制作文旅表情包,从百年历史文脉和文旅发展变迁中凝练城市文化内涵、时代旅游特征,涵盖了崇德宫、千佛阁、天柱山、安徒生童话乐园等24个平度地标建筑,按照微信用户使用习惯,结合日常问候用语、微信热门用语等形成动态GIF图,让意蕴深远的传统文化符号与时尚网络用语产生“化学反应”,让高冷静止的文物古迹化作生动俏皮的文旅卡通形象,跃然广大市民对话框,使平度本土资源深入人心,增强平度人民城市自豪感和自信心。

  “通过‘小表情’传递‘游文化’,撬动‘大文旅’。大家点开微信表情商店,搜索关键词‘平度文旅表情包’,就可以下载我们生动的表情了。”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使用平度文旅表情包,在表达语言和情感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城乡美景,这不仅能够提高平度文旅IP在微信用户中的曝光度,增加特色地标与用户情感的链接度,同时也激活了人们对传统文化价值的认同感、文化发展的认知度,以吸引更多游客来平度旅游观光。”

  本届中国·青岛明村瓜果美食文化节持续2天,给广大市民游客呈现一场集瓜果美食、赏花打卡、爬山健身等多种活动于一体的文化休闲体验。辖区内的3A级景区———三合山风景区中,百亩梯田花海,是踏青、赏花的绝佳之地。三合山脚下还有沃憇蓝莓园、爱迪尔葡萄酒庄等特色观光点,游客可以尽享摘蓝莓、品美酒的乐趣。明村也是被誉为“党的忠厚长者”杨明斋同志的故乡,杨明斋事迹陈列馆、杨明斋故居等“红色场馆”坐落于此。

  光大环保(平度)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将垃圾发电厂建设成为当地“花园工厂”,让人们能够近距离深入了解垃圾变废为宝的过程。在项目科普展示厅,除了全面的环保知识理念外,还可亲眼见到“垃圾仓、垃圾抓斗、垃圾处理设备”切实了解垃圾的处理流程和工艺,彻底转变对垃圾的认识,充分唤醒市民和游客的环保意识。虽然是垃圾处理厂,但整个厂区并无异味,连廊、小桥流水、花果山等景观小品随处可见,由垃圾渗滤液转化后的湖水中鱼儿畅游,置身其中仿佛进入郊外花园。

  安徒生童话乐园是以安徒生童话经典文学作品为主题打造的北方第1个、全国第3个安徒生童话主题乐园,结合先进的数字科技、动力设施、戏水设施、无动力设施、主题建筑、主题景观带、萌宠、竞技游乐等,融入互动体验和表演,让游客身临其境,畅游童话王国。乐园由九大区域组成,分别是安徒生文化艺术馆、丹麦大街、美人鱼花园、锡兵竞技场、巨人荷尔格、丑小鸭冒险世界、拇指奇缘、萌宠部落、鼹鼠餐厅等。五一假期期间,安徒生童话乐园花YOUNG戏剧节精彩上线,花式迎宾礼拉满入园氛围感,在美轮美奂的奇幻光影中赏城堡烟花秀,更有行进式戏剧大巡游、花YOUNG童话剧表演、童话世界趣野营、童话明星见面会等缤纷精彩的活动。

  近年来,平度市文化和旅游局聚焦城市IP打造、新兴业态培育、活动品牌创建、产品服务供给等重点领域,以“创新”引领发展,以“融合”激发动能,不断擦亮城市“底色”,扮靓城市“颜值”,推动平度加快建设“胶东半岛旅游目的地”。聚力打造“二十四节气”城市超级IP,制作《节气小精灵》动漫,推动IP免费授权,开发系列衍生品,打造主题街区、主题展馆,设计节庆主题表情包等;加快推进安平里特色文化商业开发、印象胶东、37度农耕文明旅游等在建签约项目;推动安徒生童话乐园、茶山、文王山、蓝树谷等新兴文旅产业和A级旅游景区融合发展,打造平度文旅融合新亮点,形成新看点,引爆新热点;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产品,串联全市9家A级景区、8处红色旅游点、18家酒店,整合全市旅游、住宿、采摘、娱乐等多种资源,推出“一日游”“二日游”明星旅游线路产品;聚力打造“文旅惠民·点亮百姓多彩生活”文旅品牌,推出一系列高品质群众文化活动。通过构建产品供给丰富、公共服务完善的文旅融合发展体系,让文化“亮”起来、旅游“动”起来、文物“活”起来,不断增强平度吸引力,建设“高颜值”城市会客厅,加快打造聚集人气、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胶东半岛旅游目的地。

初审编辑:李相澎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