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汽车新闻 > 汽车新闻

打车软件会变成谁盘里的菜?

来源:新华网   编辑:   2014-06-03 19:18:00   作者:

打车软件会变成谁盘里的菜?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南辰)《交通运输部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日前公布。征求意见稿提出,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统一接入和管理,逐步实现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等各种方式提出的召车需求信息,通过统一的城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平台运转,并推送至统一车载终端播报(统一车载终端可绑定驾驶员终端软件并实现信息同步)。对此,各界看法不一。很多网民和一些打车软件运营商对于统一打车软件平台的做法表示了担忧和不满。

在记者看来,打车软件之所以能够异军突起,主要基于大城市畸形的出租车管理体制长期固化,严重滞后于市场变化,出租车市场“准入冻结”导致的市场供给严重不足。换个角度看,打车软件依托智能手机普及的东风,巧妙地绕开旧有的垄断利益链条,用高科技成功对接了出租车市场与乘客“最后一公里”的需求,精准放大了市场的力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城市打车难。

因此,解读近期网民和各界对于征求意见稿的吐槽,最重要的是要读懂,人们骨子里其实是在担心政府部门的政策之手会“越位”“错位”,部门利益、集团利益会借行政之手将打车软件市场竞争呈现出的改革曙光再次扼杀在摇篮中。

盘点近期打车软件的补贴大战,人们不难发现这首先是一场高科技催生的“产业跨界融合”。IT领域两大巨头借助打车软件公司的市场角力,搅动了各大城市长期沉寂的出租车市场的那潭死水。司机、乘客拿补贴的实惠之外,精准对接出租车与乘客“最后一公里”需求的“出行革命”前景渐露端倪。因此,对打车软件规范的第一要义应当是保护市场竞争格局下的发展,而不是把循规蹈矩的“有序”错当成第一目的。对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等各种方式通过统一的城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平台运转并推送至统一车载终端播报,不能伤及打车软件自由竞争的核心,不能将市场竞争参与方投入重金积累的核心大数据“充公”,更不能变成旧有垄断链条“招安”、同化市场革新力量,最终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打车软件异化成老大难出租车管理体制盘里的菜。

实际上,抛开打车软件如何“有序发展”,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人们对于大城市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的期待,这也是从根本上解决打车难的途径,绕不开,躲不过,不管你拖多久打车难题就摆在那里。在各界对民生改革新一轮的期盼中,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是很重要的一块,这绝不是靠规范打车软件发展就能够实现的。对此,管理部门应当尽快出台顶层设计,拿出更大的改革魄力触及长期固化的利益核心。

从技术发展的角度前瞻,出租车行业中期应当作为车联网技术的“马前卒”,力争早日依托大城市车联网技术实现更智能、高效的日常运营,这对缓解打车难和节能减排具有多重意义,最终让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和技术创新成为解决打车难的两翼。

更重要的是,《交通运输部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到哪些意见,最终如何定稿,都需要全程民主、规范地公开。管理部门要意识到,在涉及公众利益的行政决定中,民意、民智应当得到真正的而不是形式主义的尊重,这与保护和扶持市场竞争同样重要。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