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破解执行难

无惧执行苦险难 莱州法院全力以赴抓“老赖”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5-30 17:40:00   作者:

  5月9日晚上,莱州这座文明小城,不少居民楼里已经飘出袅袅炊烟和阵阵饭香,莱州市人民法院门前空地上,老人带着孙辈三五成群玩耍嬉戏!与这一派惬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莱州市人民法院东辅楼执行区的灯火通明!

  2018年,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号角已经吹响,为了彻底搬掉这块横亘在实现公平正义之路上的“绊脚石”,不让盖着法院公章的裁判文书成为一纸白条,莱州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们已下定决心:拼!

  8:30接待来领钱的申请人,9:30赶往被执行人养殖场,10:00再次扑空张贴查封公告,10:30给被执行人送达评估报告催促其尽快还钱,11:00前往拘留所提审因拒不还钱被依法拘留的被执行人,从提审中寻找财产的蛛丝马迹,12:00回到院里简单吃饭休息,提前准备下午的材料,马不停蹄一直到晚上9:00。这是莱州法院一位执行干警的日常,也是每一位执行干警忙碌工作的缩影。每个执行员手中至少300件案子,来自案件以及当事人的重重压力,除了连轴转他们别无选择。

  4月,莱州市人民法院召开执行局全体干警会议,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行动正式启动,全体干警每周一到周四晚上、周六全天集中加班,牺牲休息时间,向着基本解决执行难大刀阔斧。

  执行是个苦差事,很多人避之不及,但没有足够的人力支撑,基本解决执行难就是空谈。在新招录14名劳务派遣制司法辅助人员后,又将22名法官助理统一调配到执行,进一步壮大了执行力量。

  早上6点半,一辆五菱面包车疾驶在莱州某条村路上,紧随其后的,是一辆印着法院二字的警车。村路狭窄,胡同又多 ,面包车几次试图通过急转方向躲避追捕,警车全速追赶,“再快点!追上,一定不能让他逃了!”警车内一名中年男子眉头紧锁,法官助理和法警神色严肃紧张。这样险象环生、跌宕起伏的一幕,不是好莱坞大片拍摄现场,正是莱州市人民法院最真实的执行现场。

  原来,面包车的驾驶员正是失信被执行人闫某,后面紧追不舍的警车内正是案件的承办人执行法官团队。闫某经营土石方生意,2014年,闫某分三次到叶某处购买燃油,共计13万余元,闫某为其出具借条,后来陆续还款两万余元,仍有10万余元未付清。

  2016年叶某诉至法院,法院依法判决闫某及其妻子杨某偿还叶某燃油款及利息。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闫某与妻子玩起了躲猫猫,执行干警多次早出击晚蹲守,都屡次扑空。这次大执行行动中,执行员又来到了闫某家,正巧碰见了开车准备出门的闫某,于是就发生了这样惊险的飙车戏码。车内,法官助理忙着拨打电话请求另一路执行员支援。

  此时,闫某的面包车拐进了一条狭窄胡同内,因前方停着一辆农用车阻挡了去路,急于逃窜的闫某顺势撞上了墙壁,弃车而去。这时,另一路执行干警终于赶到,干警们急忙下车追赶,但闫某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我们应该两路夹击的,失策失策!”对于此次“追赖”的失利,执行干警们很是懊恼。

  像这样惊险的执行现场,在集中执行过程中时有发生,相较之下,摸黑爬高早已是必修功课,勇斗恶犬也是家常便饭,这次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战役注定是危险重重,莱州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们甘心负重前行,全力围剿,最大限度压缩老赖的生存空间,在基本解决执行难道路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记者 张相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