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部署开展网络直播带货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集中抽查

2024-03-22 09:2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莫言 烟台报道

  近日,烟台市网络直播带货跨部门综合监管工作推进会在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会议总结通报了前阶段全市网络直播带货跨部门综合监管试点工作情况,研究会商网络直播带货综合监管部门联动措施,分析短板问题,部署开展网络直播带货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集中抽查等工作。

  2023年10月,山东省第二批跨部门综合监管“揭榜挂帅”重点改革试点任务,确定烟台开展网络直播带货跨部门综合监管试点。试点工作启动后,烟台建立起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网络直播带货跨部门综合监管协同联动机制,编制了部门综合监管职责任务清单、监管事项清单、网络直播带货跨部门综合监管指引等,统筹推进网络直播带货综合监管执法。

  市场监管部门与第三方合作,致力打造“烟台市网络交易市场实时监测平台”,结合元旦、春节市场秩序整顿,组织对网络直播带货活动进行专项监测。网信部门聚焦网络直播活动,严密监测违反《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行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从3月下旬开始,由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发起,网络直播带货跨部门综合监管协同联动机制成员单位共同参与,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网络直播带货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集中抽查。检查对象为全市范围内从事直播带货相关经营活动的主体,包括网络直播带货平台内经营者、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直播营销人员服务机构等。在山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派发到各级各相关部门,通过“烟台市涉企联合检查平台”开展联合监督检查。

  本次集中抽查,重点检查直播电商未取得与所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相应的资质许可,实施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等11类违法违规行为,对依法依规经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网络直播带货主体,给予鼓励支持;对情节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等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情节较重、影响较大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给予行政处罚、纳入严重失信名单等措施;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进一步促进网络直播带货经营活动规范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