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精准采购节缘何青睐烟台

2024-03-22 08:4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飞

  大众网记者 于飞 烟台报道

  3月21日,“奋进万亿新征程·品重烟台行天下”2024烟台首届国际精准采购节在黄渤海新区盛大开幕。

  本次国际精准采购节是在烟台市奋进万亿新征程的大背景下,开展的一次市场开拓模式创新,来自海内外32个国家的303家国际采购商、300多家烟台外贸企业代表近千人共聚一堂,共话合作新机遇。

  烟台地处山东半岛东部,位于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地带,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烟台孕育了张裕葡萄酒、北极星钟表、三环锁等一批百年“老字号”品牌,培育形成了绿色石化、有色及贵金属2个2000亿级,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汽车、食品精深加工4个千亿级,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清洁能源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越来越多的“烟台智造”“烟台好品”走出国门、享誉世界,年进出口总额突破4500亿元,助力烟台202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62亿元,成为全国第25个、山东省第3个万亿级城市。

  “仙境海岸、品重烟台”,既是一张灵秀的“山水名片”,也是一张丰饶的“物产名片”、厚道的“品质名片”。“烟台汽车”品质精良、追求卓越。建有通用汽车全球最有价值工厂、亚洲最大的轮胎试验场,拥有汽车零部件企业400多家,博世华域转向系统、亚普油箱等15个产品中国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玲珑轮胎国内新能源汽车配套市场占有率近1/4,胜地汽车是世界最大的刹车盘生产销售企业。

  去年,烟台港外贸商品车发运量达到45.4万辆,商品车国际转运规模位居全国首位。烟台是中国重要的纺织工业基地,培育了南山智尚、明远创意、北方家纺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拥有“纽士达”氨纶丝等6个国家级名牌,海阳是中国江北最大的毛衫加工基地,泰和新材间位芳纶、对位芳纶产能位居世界前列,明远创意纯棉床上用品出口额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烟台是中国食品名城,形成了以葡萄酒、肉类制品、花生油、海产品等为重点的食品产业体系,拥有益生、春雪、龙大等6家养殖业上市公司,在中国每三瓶葡萄酒中就有一瓶产自烟台,烟台苹果、大樱桃、莱阳梨等地理标志产品家喻户晓,“龙口粉丝”“鲁花花生油”等中国名牌畅销世界。

  本次采购节是烟台2024年举办的首场国际性采购盛会,聚焦汽车配件、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开展精准对接、源头直采,必将推动更多产品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