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莱州县域 > 虎头崖

虎头崖朱马王家村:强基础促发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8-03-23 16:49:00   作者:

  大众网莱州3月23日讯 (通讯员 孙琪)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抓党建、促脱贫”总体工作要求,立足基层、扎根农村、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根据前期对朱马王家村党建工作开展、贫困户走访、村道路、耕地、自来水、用电等基础和民生工程建设情况摸底,结合村现有经济结构、资源配置实际,按照“由急到缓,由重到轻”的原则制定本规划。

  莱州市虎头崖镇朱马王家村位于莱州市西南部,行政区域面积265.95公顷,现有各类耕地2000余亩,登记住户285户,实有住户279户,村民775人,其中女性村民358人,男性村民417人,村内现有常住人口739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229人(80岁以上46人),全村现有困难户22户,村现有党员23名。多年来朱马王家村集体除上级拨付的村级运转经费外,没有其他可以用来建设发展的资金来源,且受地形、地貌和缺水等不利因素影响,全村经济收入多以种植低经济收益的麦子、玉米农作物为主,没有支柱产业和其他创收来源。该村山林、植被等生态保护较好,民风纯朴。

  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朱马王家村基础设施薄弱,在生活用水保障、村内道路硬化、村容整治等方面建设相对落后。同时经济结构较为单一,村民主要以种植低经济收益的玉米、小麦等农作物为主,收入较低,村集体经济力量薄弱,缺乏支柱企业和创收来源,其他相关产业发展明显不足。自然资源利用率低,尚未开发农家乐等高经济收益的农业和旅游业结合项目。村内困难人口主要至困原因主要为疾病、残疾和年龄过大,且多数丧失劳动能力。

  在下步工作当中,将着力解决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首先是村中自来水工程改造。依托农村饮用水安全水质提升工程,争取上级政策资金,通过上级拨一些,村里配套些,村民自筹些的方式方法,对全村自来水管道进行升级改造,并通过增设净化水设备和对大口井改造,从根本上解决村民吃水困难和饮用水水质安全问题。其次是村内道路硬化。村中现有主干道南北、东西共5条,主干道总长1981米,均为沙土路面,雨天积水严重,通行困难,村民进出极为不便。下步工作中将依托交通部门对村内道路硬化改造相关政策支持,通过上级政策资金引导,村级配套、社会捐助的方式,筹措资金对村中主干道进行路面硬化,预计工程总建设量11886平方米,项目预算120万元。然后是村内农业生产用电升级改造。村中现有电力系统变压器于2016年由原来的180千伏安扩容至380千伏安,但与之配套的农业生产用电设施由于资金原因未能升级改造,导致目前使用的电线线径过细,内阻消耗过大,造成部分线路经常过载损坏无法保证正常使用。下步将积极协调电力部门将村中农业生产用电管理权上交,并对无法满足使用需要的老旧电线、电杆等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最后是村“两委”办公室、党员和老年人活动中心、图书室、村民健身活动场所建设改造。对村“两委”办公室进行拓宽改造,增加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广播扬声器等必要办公设施,建立村民图书室、党员和老年人活动中心,搭建党员和村民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重要平台。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带头学习政策、法律,提高依法办事意识和工作能力。完善村民健身休闲活动场所,添置部分体育健身器材,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在加强基层处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朱马王家村的现有资源优势,把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作为脱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首先是优化资源配置,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加快建设涵盖高经济收益农作物种植、禽类散养、农家乐等范围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立足村自然和农业资源,促进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以点带面,全面带动村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向改革,让村集体和村民双向增收。目前我们已经对接市农科院对我村土壤和水质抽样化验,确定下步合作社试点种植品种和规模,待化验结果明确后,组织各项工作实施。其次是成立村级劳务中介机构,将富余劳动力输送出。积极对接社会公共事业技术培训机构和有实力的企业公司,签署培训和劳务输出合作协议,通过一条龙服务形式,将村乃至周边村富余劳动力通过技术培训后输出到高收入的行业领域就业,一方面可以让村民直接增加可观的经济收入,另一方面可以将外出务工人员原有耕地流转到村集体,集中开发种植高经济收益农作物,既能为外出务工人员及家庭多增加一份收入,也能带动村集体增收。目前我村首批外出务工人员已经培训合格,月底将奔赴新的岗位开展工作。最后是因地制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争取社会投资项目。针对村留守人员多为妇女的实际,通过对接服装加工企业和有投资意向的实力企业,因地制宜有针对性的开展好招商项目规划、建设等工作,争取企业在村投资建厂,进一步拉动村经济建设综合竞争实力,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尽快脱贫致富。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对接烟台三奇服装有限公司和烟台北方通导有限公司开展此项工作。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中国共产党和所有驻村第一书记的庄严承诺,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努力将中央的政策执行到位,让农民都真正享受到党和国家的优惠政策,因地制宜,一步一个脚印,坚决打赢此次脱贫攻坚战,让人民群众生活的更加富足、幸福、美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嘉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