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莱州县域 > 虎头崖

泰山学者到虎头崖镇问诊特色农业 助推精准脱贫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8-03-08 18:24:00   作者:

  大众网莱州3月8日讯 (通讯员 于双燕 记者 田丰恺) 2018年3月7日上午,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纪委书记刘学卿,副院长、泰山学者姜中武一行,到虎头崖镇和烟台农业系统帮扶的翟村把脉会诊,为镇村发展特色农业,实现精准脱贫指明方向、提供资金、技术和政策支持。

  虎头崖镇农业以粮食为主,花卉、苗木和水果均有种植,但种植面积小,布局分散,尚未形成规模效益。翟村现有耕地面积1500亩,农业生产情况与虎头崖镇相似,种粮为主,现代特色农业基础薄弱。在听取了镇村两级汇报和实地调研后,烟台农科院专家学者认为农科院有先天的技术政策优势,农民要真脱贫,就需要长期的收入保证,同时还要在特色农业上做文章。首先是科学检测,确定种植方案。把耕地和灌溉水取样拿到农科院质检中心检测,根据检测结果来确定适合种植的农作物和苗木,以及土壤改良方案。其次是整合土地,形成规模化种植园。目前种植的苗木瓜果较为分散,没有形成规模,镇村要现在要利用土地流转的方式,以百亩为基本单位,建成规模化的现代高效农业种植园。最后是整合资源,提供全方位扶持。烟台农科院有技术、资金、政策各项优势,下一步要为农民无偿提供优良苗木和种子,利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扶持政策为农民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派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为农民现场授课,手把手培训,培养高素质的现代农民。农科院专家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如果错过了今年春天,苗木只能等来年春天再种。烟台农业局第一批扶持资金马上到位,镇村各项准备工作要在一个月内完成,苗木可在不影响农民今年小麦收成的前提下穿插栽种,为精准脱贫开好头起好步,下一步烟台市农业局还将派其他方面的专家继续跟进,保证方案落地,保证农民脱贫致富。

  听到专家们的规划和建议后,镇村领导和农民朋友明确了以后的工作思路,对扶贫脱贫工作和现代农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镇主要领导表态,严格按照专家领导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今春苗木栽种到位,打好脱贫攻坚战第一枪。

  烟台市农科院有专业技术人员169名,其中泰山学者1名,研究员30名,博士21名、硕士75名,在全国在地市级农科院中排名前四,设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小麦、苹果、梨、葡萄、甘薯、花生、蔬菜等7个综合试验站,其中小麦、植保、甘薯、果树研究位列全国前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嘉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