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部门

莱州市教体局多措并举推进教育扶贫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8-07-12 15:13:00   作者:

  大众网莱州7月12日讯 (通讯员 贾绪康 见习记者 孙国栋) 莱州市教体局一直将教育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综合施措,形成最大合力,全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扶贫网络,助推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和谐、协同发展。

  健全学生资助体系,打好扶贫保卫战

  教体局重点做好三个“健全”,健全组织、健全体系、健全程序。成立莱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校先后成立专门小组,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经过多年探索,逐渐摸索出了“‘六位一体’六学段学生资助体系”,荣获莱州市机关工作创新奖,得到了莱州市委、市政府的肯定。组织各学校严格按照部署培训、宣传发动、家长申请、学校审核、实地走访、学校评议、张榜公示等环节确定受助学生名单,发放过程中随时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开透明。近年来,莱州市教体局被省教育厅、财政厅联合授予“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多次在省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会议上交流经验和做法,多所学校获“烟台市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打好扶贫攻坚战。

  教体局主要抓好三个“全面提升”,全面提升办学条件,全面提升教师素质,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近年来,莱州市教体局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推进中小学化解大班额和全面改薄工程项目建设,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新建录播教室,购置电子白板、“班班通”等现代化教学设备,为义务教育段学生免费配发校服,学生生活和学习环境进一步改善。每年新招聘教师优先分配到农村学校任教,增强教师队伍活力。通过校长联盟、农村学区、名师工作室、教育人才资源库等平台,定期开展交流研讨,共建共享教育智慧。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每年开展各类培训10余项,受益教师1万余人次。莱州市教体局将2018年定为“教育质量提升年”,先后出台了活动方案、实施意见等文件,组织各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实现在原有基础上的提高。四是保证特殊群体入学权利。严格按照上级政策,接受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并保证他们和本地学生享有同等权利。实施特殊教育提升工程,对特殊儿童加大补助力度,实行送教上门,为适龄儿童提供受教育机会。

  强化职业教育和培训,打好扶贫提升战。

  教体局为提高职业教育水平,大力开展社会培训,着力做好“扶志”、“扶智”工作。各职业学校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办学条件,强化内涵建设,打造了一批省市教学团队、品牌专业,通过组织参加技能大赛、风采展示等活动,全面增强学生素质,提升就业能力和质量。各职业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化校企合作,共建培训基地,承担各类社会培训,每年培养各类技能人才2万余人次,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嘉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