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原创新闻

全域旅游助推长岛蜕变 实现慢长岛度假区一票制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6-09-12 08:38: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12日讯 (记者 王力平) 全域旅游不是个新概念,很多旅游城市用过或正在用,但“名副其实”的不多。小而精,小而美的长岛,做到了。

  作为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长岛拥有146公里的海岸线和8700平方公里的海域,资源丰富。近年来,长岛实施“全域旅游”,加快驱动海岛的全域“漫游”、全域特色文化品位和全域立体多元度假模式,给旅游者打造了一个心灵休憩与放飞的家园,也逐步实现了当地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态旅游度假岛的梦想。

  抱怨景点分散?一套环绕全岛的慢行旅游服务系统于今年7月正式完工,它像珍珠项链般,将一个个景观串起,游客可以沿海边慢道从南长山岛一直逛到北长山岛,沿途游览包括林海、烽山、仙境源、望夫礁、月牙湾、九丈崖主打的国家级4A景区外,新开发“水晶洞、雄狮镇海、石门”等26处新景观,同时设置高阁揽胜、百舸争流等观景台20余处,可实现“一票通行”。沿线配套游览休憩、运动休闲、文化体验等智能服务功能区26处,各有特色,为游客提供交通换乘、旅游咨询、餐饮休闲、应急救援等服务。

长岛慢行道

长岛慢行道

  抱怨渔家乐没特色?深挖海岛特色,把“小旅馆”改成“主题屋”,从“小平土”步入“小清新”……从2015年起,长岛近千家渔家乐正悄然经历着一场蜕变,升级后的渔家乐,让来自各地的游客在享受海岛风情的同时,享受宾至如归的感觉。吃住在渔家,地道的长岛海鲜和特色吃法当然会让吃货们垂涎三尺;娱乐在渔村,长岛渔家乐浓郁的渔俗文化特点,备受游客青睐。如今,说渔家乐是体验长岛的“窗口”,一点不为过。今年截止到目前,全县接待游客300万人次中,渔家乐占了80%以上。

长岛特色农家乐

  全方位配套乐享休闲游

  “悠游慢长岛 乐享海鲜宴”——这是第7届海鲜节的主题,而慢亦是这座山东唯一一座海岛县的主题。来一场放慢节奏、放松心灵之旅,到长岛无疑是最好的选择。长岛旅游部门统计,8月旅游旺季,日游客量突破3万人,在这样的情况下,却感受不到拥挤和喧闹。在渔家,在景点,在海上,打造全域旅游,游客享受到的更是贴心的服务。

  位于长岛县南、北长山岛的慢长岛度假区,犹如一处世外桃源,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包含了长岛最精华旅游资源。倚天拔海的九丈崖、千米珠玑的月牙湾、玉滩飞雪的长山尾、神秘缥缈的仙境源……

游客漫步长岛

  与之配套的长岛慢行旅游服务系统,由交通、景观、服务三大体系组成,建有步行栈道、自行车道、电瓶车道等各类慢道99公里。游客想走路,有木栈道、岩石栈桥、空中玻璃栈道;想骑行,有单人、双人、多人等各类自行车;想助力,有敞篷、复古、沙滩、1-4轮等各种专业电瓶车,满足安全、便捷、舒适慢行的高品质需求。

木栈道

  “木栈道加玻璃,虽没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惊险刺激,但更有意境。慢漫悠游,听着海水冲刷鹅卵石的声音,那种感觉妙不可言!”走在木栈道上,记者可远眺无人岛,近观海豹礁。行至石路,还可欣赏各种借助随机凸起处雕刻的动物头像,创意无限。

  来自甘肃的袁女士带着正读中学的孩子在长岛木栈道上尽情游玩,美丽的自然生态环境让袁女士流连忘返。“这里纯净原生态的自然景观很打动人,让人感觉自己完全融进大自然,成为其中的一部分。”袁女士高兴地说,回去以后就给父母买机票,让两位老人到长岛住上半个月。

  高端海上游探秘海岛之魅

  古籍《山海经》中将烟台长岛称为“海上仙山”。唐代诗人白居易曾以“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的诗句赋予长岛最婉约神奇的自然美。

  黄海与渤海在这里分界,海鸥在这里聚集,登高可观黄海日出、渤海日落,海市、海滋、平流雾等海上三大奇观也时有发生……在长岛,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庙岛塘之东是南北长山岛,北边是钓鱼岛、螳螂岛,西是大小黑山岛,这些岛屿围成了一个半圆形,形成了一个阔大的海上塘湾,在这个天下闻名的天然良港,可避各个方向的海风,船只在此停靠最为安全。所以每当大风,便会出现游客滞留岛内的景象,而长岛人则自豪地总结道,长岛不是你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高端海上游

  慢行道乐享慢生活,渔家乐品位渔民俗,作为中国中国最美的原生态海岛,只有再加一次高端“海上游”,才不虚此行。

  “坐豪华游艇游玩难忘怀,先是惊叹沿途的宝塔礁、海豹礁、龙爪山、猴矶岛等独特景观,继而刺激的是万鸟岛的神奇,那鸥鸟群起聚动的场面真是奇观又壮观,密密麻麻盖住海遮住天,连翅膀吱吱扇动声都能听见,我俩给海鸥喂食时激奋得高声呼叫。游艇返航的时候我们好长时间没有话,都沉静在跟海鸥亲密的回味里。”今年6月份,从成都特意来长岛度蜜月的刘翰文和杨雅丽对“海上游”意犹未尽。

游客在海上喂海鸥

  加快“海上”和“岛上”旅游融合互动是当前长岛全域旅游着力打造的一个项目,并相继推出游艇、冲浪、垂钓和渔事活动等海上休闲体验活动,投资10.5亿元实施长岛港交通综合服务体建设、各岛屿陆岛交通码头改造和新上豪华游船,开辟串联各岛屿的“海上游”航线,打造海上畅游高端体验公园,并运营直升机低空观光航线,逐步辐射渤海湾海域,让游客立体领略群岛的秀美风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