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县域展示

莱州市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9-19 11:08:00   作者:

  莱州概况 

  莱州市位于胶东半岛西北部,西与北濒临莱州湾,东与东南和招远市、莱西市接壤,南依大泽山与平度市为邻,西南隔胶莱河与 昌邑县相望。早在六千年前新石器时代,就有 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夏代寒促封子浇建立 过国(过城在今过西村东),是当时胶东半岛 最早的封国。商为莱侯国。周春秋时为莱子国,战国时齐置夜邑。西汉高祖四年(公元前203年),置掖县。在此后二千多年的封建社会 中这里以其发达的经济和优越的地理位置 始终在胶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先 后为东莱郡、东莱国、光州、莱州、莱州府的治 所、东莱郡辖区,几乎占有整个胶东半岛;莱 什府,辖平(度)、胶二州和掖、潍、昌(邑)、高 (密)、即(墨)五县。鸦片战争后,随着帝国主义的入侵,现代商品经济的发展,胶济铁路的 修通,青岛、烟台等港口开埠,莱州政治、经 济地位渐趋下降。尽管如此,仍不失为山东省经济、文化比较发达的地区之一。1913年裁府 留县。1938年,日军侵入掖县,国民党县政府解体。共产党领导人民抗战建立了掖县抗日民主政府——掖县政府。1940年11月,划出掖县南部成立掖南县、1956年,掖南县并入掖县。1988年,撤销掖县建立莱州市,为山东省辖县级市,烟台市代管,辖29处乡镇、1017个行政村,总面积1816平方公里;有汉、满、回、 朝鲜等10个民族共86.87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不足万分之一。现辖16处镇、街道,总面积1878平方公里,人口87万。 

  历史文化 

  夏称莱夷地,有过国。商为莱侯国。周属莱子国。战国时,齐置夜邑。秦属齐郡东境。西汉置掖县,为青州东莱郡治。晋为东莱国治。南北朝时,北魏分青州东部置光州,辖东莱、长广、东牟三郡,掖为州、郡治隋废郡改光州为莱州,领县九;后又废州复东莱郡。唐复改东莱郡为莱州。宋、元皆沿唐制。明升莱州为府,辖二州五县。清因之。中华民国废府留县,由省直辖。1938年3月,成立抗日民主政府,属胶东行署北海区。1941年1月,析掖县南部置掖南行署。1956年3月,复并入掖县。1988年2月24日,撤销掖县建立莱州市,为省辖县级市,由烟台市代管;同年,被国务院列为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     

  莱州市旧称掖县。掖县一名最早见于《战国策》:“(齐襄王)益封安平君(田单)夜邑万户”。《说苑》作掖邑。以掖水(今南阳河得名。莱州之名始于隋朝。  

  1987年10月27日,设立掖县三山岛镇,以掖县西由镇的三山岛和向阳岭两村的行政区域为三山岛镇的行政区域。     

  1988年12月23日,撤销莱州市路旺、神堂、珍珠、过西4个乡,分别以原乡的行政区域设立路旺、神堂、珍珠、过西4个镇。1992年4月13日,撤销柞村乡,设立柞村镇。     

  1993年5月12日,撤销三元乡,设立三元镇。     

  1995年9月19日,撤销程郭乡、曲家乡、寨里徐家乡,设立程郭镇、曲家镇、寨里徐家镇。     

  1997年1月14日,撤销柴棚乡、南十里堡乡、仲院乡、店子乡,分别设立柴棚镇、南十里堡镇、仲院镇、店子镇(鲁政函民字[1997]3号     

  1998年12月24日,撤销莱州镇,设立文昌路、永安路2个街道办事处,将南十里堡镇的阳关村、小吉林头村划归永安路街道办事处管辖;撤销三山岛镇,设立三山岛街道办事处(鲁政函民字[1998]39号)。 

  自然资源 

  莱州拥负山海。地势自东南部低山向西北部沿海低地呈台阶式下降、其中,低山占10.25%;丘陵占48.12%;平原占41.63。 境内有主要山峰55座,河流16条,除胶莱河外皆发源于东南山区,源近流短,属季节性河流。海岸线长108公里。沿海有三山岛、石虎嘴、刁龙嘴、海庙后、虎头崖、太平湾等白然港湾。河流有有南阳河、王河、朱桥河、龙泉河、苏郭河、龙王河、沙河、胶莱河等河流16条,除胶莱河外,其余河流皆发源于本市的东南山区,源近流短,属季节性河流。海岸线长108公里,百里海岸沙滩连绵,海水澄净。有三山岛、石虎嘴、刁龙嘴海庙后、虎头崖、太平湾等自然港湾,皆为人间佳境、旅游胜地。莱州湾浅海水域离岸6公里,有一面积为0.35平方公里的芙蓉岛。     

  莱州属北温带东亚季风区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莱州自然资源丰富,堪称藏金埋玉之地。已发现矿产资源30多种。现已探明可供开采的有黄金、滑石、菱镁石、大理石、花岗石、石灰石、磷灰石、钾长石、玉石、萤石、铁、银、铜、铅、锌、钼等。其中,黄金储量居全国首位,滑石、菱镁石储量居全国第二位,卤水储量居山东省首位。农副产品有粮、油、肉、蛋、蔬菜、水果、花卉、药材等类逾千种。其中小麦、玉米、花生、苹果、葡萄、大葱、月季花,以品种优、产量高闻名遐迩,故莱州有“山东粮仓”和“月季之乡”的美誉。海产品有鱼、虾、贝、藻等300余种。其中对虾、梭子蟹、文蛤、大竹蛏被称为莱州“ 四大名鲜”,举世闻名。

  莱州市旅游局

  一、地址: 莱州市府前街300号

  二、值班电话:86-535-2211953

  三、传真:86-535-2213953

  四、邮箱:lzly2211953@163.com 

  五、邮编:261400

  六:受理投诉电话:86-535-2211953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