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全国首个“码”上城市开建 “码上栖霞”呼之欲出

来源:水母网   编辑:   2017-08-14 14:19:00   作者:

 “以前去牟氏庄园、太虚宫等景区游玩,旺季时购买门票还需要排队。有了‘码上栖霞’这个平台,以后动动手指在网上就可以轻松完成订票、验票等流程,无需排队,还可以查询附近的住宿和餐饮,很方便”,在栖霞商务局,谈起即将运营的“码上栖霞”平台,该局电商科科长彭立伟介绍说。 
  彭立伟所说的“码上栖霞”,是栖霞市新近正在打造的城市二维码。今年以来,着眼于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进程,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推动“互联网+”县域经济发展,栖霞市依托蚂蚁金服大数据,借力第三方移动互联网平台资源和技术优势,结合当地的优势资源和实际情况,建立起了统一的“栖霞码”,全国首个“码”上城市———“码上栖霞”呼之欲出。 
  据了解,“码上栖霞”是基于支付宝、微信、城市APP等第三方移动平台,利用手机扫码技术,打造出的一个属于栖霞政府的唯一城市二维码。当地市民可借助微信、APP等含有扫码功能的软件,通过“扫一扫”即可享受便捷的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和金融服务。“具体来说,就像微信的社交二维码一样,‘码上栖霞’不仅可以帮助市民实现买卖、购物、食宿、游玩等简单的日常生活服务”,栖霞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更主要的是,市民还可以足不出户实现社保查询、水电缴纳和医院挂号等各类服务,为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 
  据介绍,“码上栖霞”的运营主要包含二维码的推广宣传、平台的建设和维护、政务服务功能板块的开发和维护、生活商圈和金融服务相关业务的开发和运营等。目前,平台已经基本建设完成,正加大项目宣传推介,以吸引更多商家入驻平台。不久的将来,不管是游客还是栖霞市民,只要人在栖霞,从住宿到餐饮,从游玩到购物,都能在“码上栖霞”平台上找到相应的生活商圈服务。通过利用可开放共享的大数据,还可以反哺商业,使平台上的商户们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创新性服务,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互联网创业氛围。预计9月底,将有500家各类商户入驻平台。 
  此外,“码上栖霞”最重要的内容还在于互联网+政务的服务板块,也就是一个建在网上的“互联网政务大厅”。据悉,9月底前栖霞市将对接人社、旅游、商务、医疗、教育、交通等部门,完善所需各项资料,打通数据端口入驻“码上栖霞”平台。届时,市民若想查询公积金、社保、交通违章等信息,就不用再专程请假去办理了,只需要在平台上即可完成所办业务。二维码也将成为政府与市民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为栖霞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政务服务,让政务服务更阳光、更智慧。 
  在未来,栖霞市还计划通过“码上栖霞”平台,推广信用贷、信用借、信用购、信用住、信用游等普惠金融服务,搭建城乡一体信用体系架构,为中小企业和农村信贷提供数据资源和平台,让信用红利去释放生产力,促进信用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这无疑为“苹果之都”再添一张亮丽新名片,以后在栖霞,人们享受到的将不仅仅是美味的苹果,还有互联网和大数据发展带来的城市便捷生活。 
  对于“码上栖霞”平台何时正式上线,栖霞市商务局有关人员透露,目前“码上栖霞”前期工作已经完成,核心功能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于10月份栖霞苹果艺术节期间对外发布。届时,“苹果之都”将正式蝶变成“智慧之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