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共成长”非遗家长课堂开课啦

2021-08-27 17:51:37 来源: 烟台市青少年宫 作者: 王力平

  日前,“家长进课堂,快乐共成长”家长公开课在烟台市青少年宫举行。本次活动为家长们开放中国绳结、烟台剪纸两个专业的课堂,让家长和学员们一起学习非遗专业,感受非遗带来的无限欢乐。

  很多家长对中国绳结和烟台剪纸的了解仅限于“手工制作”。其实中国绳结和烟台剪纸都是中国特有的民间手工艺术,细细的一根彩绳,经过巧妙地穿、压、拉;薄薄的一张红纸,通过精心地描、折、剪,生动且充满各种寓意的形象就诞生了。这其中蕴含着中国古代人民的无穷智慧和深厚的文化。因此,学习绳结和剪纸,对少年儿童传承民族文化,对培养少年儿童的想象力、专注力、动手能力、创造能力都有着极大帮助。

  课堂上,老师讲解完方法后,就到了动手操作环节,有些家长开始手忙脚乱了——“这根线是要压上去吗?” “这个‘洞’要怎么戳开?”“我收紧线了为什么还不行?”根据不同问题,老师一一给出了解决方案,有的学员在中途还有模有样地教起了家长。最终,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家长们跟学员们都收获了自己的作品。

  虽然本次活动只有短短两节课时间,但却充分拉近了老师和家长的距离,加强了教师、家长、学员之间的沟通,增加了亲子交流的机会,更提高了家长对非遗知识的认识与了解。

初审编辑:王力平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