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饺子文化节系列(八)贵妃蒸饺 一段流传千年的爱情故事

2020-01-21 11: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唐)李白

  美食借名人而流传百世,在我国司空见惯。本来极普通的食品,一旦经名人品食或指点,就很快成为传世的美味。至今,流传于西安地区的“贵妃蒸饺”,就是因得到了唐玄宗的爱妃杨玉环的宠爱而家喻户晓,并连同杨贵妃的风韵遗事为民间所津津乐道。

  西安,在唐朝年间,是著名的繁华都城。据历史资料证明及出土文物推断,这里曾是我国饺子的发祥地之一,并且由此又西传到了西域各民族。我国考古工作者曾分别于1959年和1986年,连续两次在新疆吐鲁番地区的唐墓中,发掘出唐代的饺子。虽然,那时尚无“饺子”的名称,但出土的实物表明,早在一千多年前,饺子已成为寻常百姓家的美食了。

  据有关学者考证,在唐代,饺子的加热方法,主要有笼蒸和水煮两种。唐人段成式《酉阳杂俎》中曾记有“笼上蒸丸”和“汤中牢丸”,前者被认为是蒸饺,后者显然是水饺。

  蒸饺的特点是饺皮柔韧干爽,馅心鲜美滑腴,而水饺在当时是连汤一起吃的,有汤醇饺软馅嫩,清爽不腻的特点。相传,杨贵妃当年非常喜欢吃饺子,却不喜欢吃用水煮的饺子,而是嗜爱蒸饺。因而,有厨师专为她做蒸饺,素馅的,荤馅的,海鲜的,荤素搭配的,经常变换口味。尽管如此,吃得久了,仍觉不满意,时常挑剔。

  当时给杨贵妃做饺子的厨师,是从西安民间请来的包饺子能手,不仅得祖辈传承,技艺高趣,而且又能创新。为了迎合杨贵妃的口味,厨师想尽了法子。时间长了,厨师对杨贵纪的饮食嗜好也了如指掌。除了主食常吃蒸饺外,杨贵妃对鸡肴又特别喜欢,尤其喜欢吃带有小骨部分的鸡肉。

  有一次,专包饺子的厨师看到做菜的御厨正在从鸡身上剔肉,不觉灵机一动,何不把饺子的馅换成鸡肉的。于是就试着做了几次,用鸡脯肉,肉质虽细腻上口,却口感不爽。后来改用鸡翅膀上的肉,结果不仅细腻,且滑腴劲道,滋味醇美。试制成功,厨师心里也特别高兴,于是就在杨贵妃的一次生日宴上,精制了鸡翅蒸饺,献之宴上。杨贵妃对饺子吃得久了,也未在意,顺便举筷夹了一只,入口一咬,不想满口芳香,腴美鲜嫩,妙不可言。当下非常高兴,一口气吃下了十几个,直乐得玄宗皇帝合不拢嘴。

  吃罢,杨贵妃唤来厨师,询问此饺的名称。那厨师本来心中没底,被娘娘一问,更加着慌,只好嘎慑地说,这饺子是用鸡翅膀上的肉专为娘娘制作的,不知贵妃娘娘是否可口。那李隆基听着厨师一口一个贵妃娘娘地叫,于是插嘴道,既然此饺为贵妃美人所制,美人又喜欢吃,何不就叫“贵妃蒸饺”呢!杨玉环听罢,越觉心里高兴,当场重赏了厨师。从此,贵妃蒸饺在宫内成了杨玉环的专利食品。

  后来杨贵妃因安禄山之乱落难马嵬坡,随身的御厨也流落到民间,蒸饺的制作技术也从此被民间传承,并且伴随着杨贵妃爱吃蒸饺的趣闻,一直传到今天,并成为古都西安享誉中外的名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