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饺子文化节系列(六)《红楼梦》 曹雪芹和“炸饺子”

2020-01-15 08: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曹雪芹用毕生心血所撰写的历史巨著《红楼梦》,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我国18世纪上层社会生活,虽然《红楼梦》不是描写“吃”的宏著,但《红楼梦》中所描写的烹调食谱、点心饮料、宴饮场景无不精妙可读,令人拍案叫绝。

  捧卷在手,信手翻来,字里行间似乎透着浓郁的美食佳酿的阵阵芳香,曹雪芹的笔下所描写的是清新淡雅的江南水乡,而作为美食的饺子在贾府的宴饮中经常出现。

  对于普通百姓,时至今日,饺子仍然是上得台面的正餐主食,《红楼梦》里出现过饺子,可是却是以小食的形式出现。馅料也不是我们常见的猪肉、羊肉活肌肉等配菜,而是螃蟹馅,这与我们传统意义上吃的饺子由天壤之别。

  在贾府这种如此富有的显贵家庭中,饮食生活的糜烂程度已经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一般的饺子恐怕不会赢得主子们的欢心,甚至连曹雪芹笔下那精美的“螃蟹炸饺”都令贾母老太不屑一顾。

  下面是《红楼梦》第四十一回“栊翠庵茶品梅花雪,怡红院劫遭母蝗虫”中对贾母吃点心的一段描述:

  一时,只见丫环们来请用点心。贾母道:“吃了两杯酒,倒也不很饿。也罢,就拿了这里来,大家随便吃些罢。”丫环便去抬了两张几来,又端了两个小捧盒。揭开看时,每个盒内两样:这盒内一样是藕粉桂花糖,一样是松穰鹅油卷;那盒内一样是一寸来大的小饺儿……贾母因问什么馅儿,婆子们忙回是螃蟹的。贾母听了,皱眉说:“这油腻赋的,谁吃这个!”那一样是奶油炸的各色小面果,也不喜欢。因让薛姨妈吃,薛姨妈只拣了一块糕;贾母拣了一个卷子,只尝了尝,剩的半个递与丫环了。

  螃蟹馅的油炸饺子,只有一寸来长,显然是非常精巧可爱的,加之蟹肉的鲜香浓郁,肯定诱人欲吃。但对于贾母这样在山珍海味中吃出来的人而言,根本没看在眼里。因螃蟹饺的熟制方法是用油炸的,所以嫌它“油腻腻的”,是不屑理会的。

  但对于生活在贫苦农村的刘姥姥来说,甭说吃啦,恐怕连见都未见过。所以,书中继续描写到:

  刘姥姥因见那小面果子都玲珑剔透,便拣了一朵牡丹花样的笑道:“我们那里最巧的姐儿们,也不能铰出这么个纸的来。我又爱吃,又舍不得吃,包些家去给他们做花样子去倒好。”众人都笑了。贾母道:“家去我送你一坛子,你先趁热吃这个罢。”别人不过拣各人爱吃的一两点就罢了;刘姥姥原不曾吃过这些东西,且都作的小巧,不显盘堆的,他和板儿每样吃了些,就去了半盘子。

  这种富人与穷人生活的对比,真是天壤之别。曹雪芹仅仅通过螃蟹馅的油炸饺和几样小点心,就把贾府奢侈糜烂的生活刻画得一览无余。由此看,这饺子在这里所起的作用,又是一般食品所不能替代的。

  螃蟹馅的饺子是用螃蟹的肉、黄等调馅加工制成的。现在,在扬州等地,用蟹黄调馅包成的“蟹黄包子”、“蟹黄汤包”乃是闻名远近的名点。它的制法是用蟹黄和肉,制成熬油,拌入肉馅调制成的。制熟的成品,面皮油滑光亮,这就难怪一向喜欢清淡口味的贾母说:“这油腻腻的,谁吃这个。”令人碗惜的是,曹雪芹笔下的螃蟹馅的油炸饺子,现今却已不见。
虽然我们已经没有机会品尝到曹先生笔下的螃蟹馅炸饺子,但外皮薄脆香酥、馅料鲜嫩多汁的炸饺子,现在还是有机会能品尝到,相信一定是一口一个,美味到停不下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