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鲜美”文旅市场环境 综合整治在行动

2019-05-21 17: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6月21日讯(记者 周密)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规范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夯实安全管理基础,营造“鲜美”文旅市场环境,6月初,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启动了为期两个月的文旅市场秩序和安全综合整治行动,按照全面部署、自查自纠、检查整治、总结提升4个阶段层层递进,聚力“打赢”文旅市场秩序及安全综合整治“攻坚战”,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6月21日上午,市文化和旅游局在烟台海悦大厦举行“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及安全综合整治行动”动员会议,将综合整治行动引向深入。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安全和市场秩序分管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分管局长、科室负责人,以及文化和旅游行业协会、直属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播放了整治行动前期明查暗访视频汇编,用清晰的图像资料客观真实反映文旅市场秩序、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务实果决的问题解决方式,推动综合整治行动快见实效。随后,蓬莱市、招远市、莱州市围绕“规范市场秩序及安全综合整治行动”,进行典型经验交流。

  最后,市文化和旅游局分管负责人作动员讲话,对整治行动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强调、再推进。他指出,在文旅融合的开局之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全系统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比学赶超大讨论暨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本次综合整治行动是该行动的十大高质量发展举措之一,旨在“整治、培育”两手抓,引导文旅市场主体由规模规范发展向高效高质发展转型升级。一方面对照国家、行业标准开展“回头看”,“取缔一批、处罚一批、降级一批、摘星(A)一批、通报一批”,持续规范经营行为;一手抓培育,强化日常业务指导与支持,推出一系列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行业服务标准,树立一批依法、诚信、优质、规范经营的正面典型。

  据悉,为确保整治行动有效开展,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了10个类型的检查表和数据汇总表,文旅企业对照表格查摆问题,执法人员依据表格规范操作,建立“一企一册”台账、市县联动全覆盖检查、定期调度通报考核三大机制,形成行业监管、行政执法的“资料库”,对症下药、对症施策,做到整治行动有的放矢、把握问题精准施策,确保集中力量、落实责任、解决问题、不留隐患。

  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大体检、大排查、大整治”安全专项行动同步开展,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全领域清查管控风险、全方位排查整治隐患,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堵住安全监管漏洞,确保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综合整治行动坚持市场主体培育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着力树立诚信优质企业标杆,引领全行业市场主体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对本次综合整治行动中表现突出的文旅企业,一是授予“2019年度烟台市旅游服务质量先进单位”“2019年度烟台市先进文化经营单位”称号,进入评先树优的“绿色通道”,加大政策等支持力度;二是强化信用监管,及时发布诚信评价信息,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纳入烟台市信用评价范围,通过“诚信红榜”等方式进行推广宣传。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端午假期完美收官 文旅活动掀起全民参与热潮

    2019年端午小长假适逢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世界海洋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端午、非遗、海洋”三大主题,提前部署、精心谋划,推出四大节事为引领的410余项端午休闲活动,产品供给、参与规模、市场热度均创历史新高。[详细]

    06-24 10-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端午产品热度不减 遗产日、海洋日精彩活动纷呈

    端午节假期第二天,同时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和“世界海洋日”,烟台各市县文化旅游部门提前部署动员、精心统筹谋划,围绕“粽情飘香 欢庆端午”推出多项新产品、新线路,非遗展演、渔业放流、文化研学、乡村采摘、节庆休闲等产品丰富多样、特色突出。[详细]

    06-09 16-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端午假期首日 烟台市民“粽”享端午文旅盛宴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详细]

    06-09 16-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组来招远市调研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调研员蒋卫东带领《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调研组抵达我市进行调研,重点考察了招远黄金博物馆、淘金小镇、金山佛谕、辛庄孟格庄等旅游产业,并了解了招远市文旅资源现状和文化旅游发展思路。 [详细]

    05-26 13-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5.23世界海龟日 海龟保护国际研讨会在蓬莱召开

    “5.23世界海龟日主题宣传活动暨海龟保护国际研讨会”今天在山东蓬莱八仙过海度假区隆重举行。[详细]

    05-23 23-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六大洲1200名嘉宾齐聚 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24日在烟台举办

    5月15日,记者从烟台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新闻发布会将于5月24日—30日在烟台举行,今年的主题为“老年游学 点亮世界”,预计将有六大洲46个国家和地区代表1200名嘉宾参会。[详细]

    05-15 16-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