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首日 烟台市民“粽”享端午文旅盛宴

2019-05-21 17: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6月7日讯(记者 周密)五月端阳,粽叶飘香。今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端午节,港城烟台雨后初晴,清风徐徐,正是出游好天气。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

  节事活动好戏连台,节日氛围异常浓厚

  “细缠五色臂丝长,碧艾香蒲处处忙。”端午假期首日,各地围绕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纷纷推出特色主题活动,市民、游客亲身体验乡风民俗,感怀古今善贤,节日气氛浓郁。打足节日牌,各大景区吸引八方游客。在栖霞牟氏庄园,抢花饽饽比赛引得市民、游客竞相参加,人们在欢声笑语中企盼好运和福气。龙口南山旅游景区、福山峆?寺举办端午节法会,大家品素粽、挂艾草、祛邪魅,祈愿国泰民安,如意吉祥。长岛上演精彩的“悦动海岛·记忆中的渔家号子”端午节主题演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岛渔号”生动展现了渔家人闯海斗浪的搏击精神,让游客大开眼界,回味无穷。红红火火的大秧歌表演也在海阳虎头湾·琵琶岛大秧歌影视基地开演,现场热闹非凡,赢得观众阵阵喝彩。聚焦民俗体验,民俗文化活动备受追捧。烟台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土法苘麻扎笤帚,创意香囊迎端午”活动、牟平尼山书院“浓浓端午情,悠悠荷包香”亲子手工香囊制作活动等,让市民在享受动手乐趣的同时,感悟以德正心、以礼修身的传统文化内涵;烟台图书馆精心策划“我们的节日—中华传统佳节:端午节”图片展,引导读者争做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使者。

  文化展演丰富多彩,文博场馆人气爆棚

  激情六月,紧随“春之声”的脚步,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奉上“夏之舞”系列精彩活动4000余项。端午首日,丰富多彩的文化休闲活动齐上阵,逛展览、看演出、参加文化活动和培训等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度假的新风尚,市直文博场馆接待市民、游客8000余人。高质量展演满足文化需求。烟台画院“君自故乡来—烟台美术博物馆馆藏孙日晓捐赠作品展”、胶东民间艺术博物馆“记忆珍存—首届烟台市民收藏展首秀(双展)”等展览,让观众驻足流连,深受感染。烟台市博物馆“博物馆之夜—4D动漫电影之旅”、烟台美术博物馆“美术馆之夜—习明谣原创民谣弹唱音乐会”等活动,以新颖的形式吸引众多青少年朋友参加。历史京剧《手镜》、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等精彩演出在烟台大剧院、牟平剧院震撼上演,燃爆假日演出市场。全民阅读共沐假日书香。全市2019“百日同城”共读活动、“书声琅琅 联韵沁芳”网络公益直播课堂等阅读活动,为市民提供高质量的阅读服务。各地城市书房也是读者盈门,假日期间琅琅书声飘遍港城。“走基层”文艺演出惠民乐民。全市专业艺术院团“文化暖心”走基层演出、千名艺术人才走基层“文化联亲”活动等深入推进,烟台市吕剧院赴开发区献上吕剧《西海地下医院》、芝罘区在塔山游乐园举办“喜迎端午过佳节,文艺演出送到家”演出活动,市民、游客乐享“送上门”的文化大餐。公益培训播撒美育种子。公共文化场馆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市民需要,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培训活动。栖霞市文化馆“送文化,种文化—基层文艺骨干辅导活动”、牟平区文化馆八段锦、山水画培训等,带领市民走进专业艺术的殿堂。

  周边游持续升温,惠民举措形式多样

  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提早谋划、科学部署、全域统筹,倾力打造“邂逅仙境,乐享鲜果”烟台人游烟台系列活动,为市民、游客献上丰盛的旅游大餐。同时,联手景区、旅游企业等推出系列惠民优惠举措,市民、游客畅享文化旅游发展红利。生态采摘游受青睐。福山大樱桃采摘季正式开启,海阳丛麻院、莱山黑尚莓生态园、招远绿都采摘园等吸引久居城市的人们走进乡村,呼吸新鲜空气,饱览田园风光,体验采摘乐趣。亲子研学游热度高。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推出的一日游、两天一夜、三天两夜研学活动,春雪工业旅游示范点打造的产品寻源、美味体验研学活动,胶东革命纪念馆、海阳许世友在胶东纪念馆等推出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赢得不少家庭组团前去追根溯源,探究学习。热门产品线路更火爆。“夜炫芝罘湾”海上游、最美100公里烟台“海岸之路”自驾游、“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芝罘仙境之旅、“品海吃鲜 魅力海岛”之旅等热门产品、线路持续吸睛,人气火爆。惠民举措发挥实效。市民休闲护照特惠日活动继续深入,蓬莱泰生小镇养生度假景区推出特惠月活动,持市民休闲护照享门票8折优惠,还可免费参加品酒课程;牟平“威宇”蓝莓、大樱桃采摘节特惠日活动,大樱桃采摘门票优惠至20元/人(原价40元/人)。莱山区鲸鲨海洋公园也推出系列让利活动,原价200元的亲子票仅售139.9元,针对12—18周岁游客推出39.9元的特惠票(仅限网售)。

  加强假日市场监管,市场秩序安全稳定

  市县两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把假日安全放在首位,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为原则,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和市场监管工作。节前,下发《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市场秩序和安全综合整治行动加快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对安全生产,规范旅游社、饭店经营行为,文化市场专项整治等进行专门部署。同时开展实地检查,排查处理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节日期间,全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强化安全保障措施,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上下联动、互通有无、反应迅速。及时发布旅游动态,灵活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体渠道推送旅游产品和服务信息,对游客假日期间安全应急技能、理性维权等进行提醒和规范。大力倡导文明旅游,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联合景区、旅游企业等通过播放电子屏、悬挂条幅等方式促进文明旅游深入人心。完善游客咨询投诉渠道,随时为游客排忧解难。全市假日旅游安全形势稳定,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和旅游投诉事件。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